xinde

教会史上最悠久的修会团体之一——本笃会


2004-10-12 13:11:21 来源:信德报(第222期)


位于慕尼黑附近的 ST.OTTILIEN本笃修院,
目前该院共有120位会士(2/3为修士),其中70位服务于教区、海外。

    作为基督信友,通过圣本笃,我们不会对本笃会感到陌生。在我国的四川和河北有过本笃修院,今天台湾和香港还有本笃会团体服务当地教会。原来在石家庄的本笃会被称为“苦修会”,于是,我们还以为所有的本笃会都是苦修式、静观的,也认为本笃会和其它的修会一样是国际性的修会团体。其实,本笃会是一个历史悠久、传统独特的修会团体。他们在每一个国家或地区相当独立,拥有自己的传统神恩。苦修会(Trappist)只是本笃隐修院中的一个团体支派。
    1996年,我曾经到访过香港的大屿山本笃会院,那时,我还以为他们和石家庄以前的苦修会是一样的。后来,我三次到慕尼黑的St Ottilien修道院作客,2002年还应邀与世界各地的一批院牧分享,逐渐对本笃会多了些认识。
    今年7月29日,我在慕尼黑附近的St Ottilien会院,再次遇上了现任叶院牧(Jeremias Schroder, OSB)和本笃会联盟的沃尔夫总院牧(Abbot Primate Notker Wolf, OSB)。当时,两位院长都计划访问亚洲,因此,我们畅谈了很多。这里,我把自己对本笃会的一些了解和认识一并刊出,以飨读者。

    本笃圣人生活在480—547年之间,圣本笃并没有创办本笃会。因为从第三世纪,埃及、巴勒斯坦、小亚细亚就出现了隐修生活,但由于圣本笃撰写了“本笃会规”(Rule of Bendict),人们常把他视为本笃会的创始人。圣本笃及其会规曾经影响了整个基督教世界,比如,中世纪的欧洲。即使今日,一些修会还在使用“本笃会规”。
    本笃会士不是一个中央集权制的修会,不像其他国际修会那样拥有一位最高元首———总会长。世界各地的本笃会修院是以联盟的形式组成“本笃会”(the Benedictine Confederation) 。每一个有自己传统的本笃修院,无论在任何国家或者地区,一般都独立管理。与一些国际性修会团体不同的是,本笃会总院牧(Abbot Primate)没有最高权威。沃尔夫会长谦虚地说,他就无法直接下令调动各地修院的会士。
    当然总院牧在本笃会内拥有相当重要的影响力,在世界各地的本笃会修道院中,总院牧担当的如同是一位巡回大使,是荣誉头衔,帮助各地修道院之间彼此联系,最重要的是鼓励和安排去帮助那些处于第三世界国家的修道院的发展。
    一般,世界各地的本笃修道院的院长们每隔四年就会聚集罗马,一起开会讨论本笃会联盟全体成员所面临的问题,以及本笃会总会院的管理。
    最近,9月下旬,本笃会联盟在罗马召开的全球大会上,讨论的主题是全球化及其带给修院生活的挑战。显然,本笃会关心社会,与社会同行,面对和接受社会的挑战。

沃尔夫总院牧

    访问期间,St.Ottilien本笃修院出版社的社长,石神父(Fr. Cyril Schafer, OSB)详细向我们介绍了这位具有传奇色彩的总院牧。
    沃尔夫院牧(Abbot Primate Notker Wolf)出生于德国南部的乡下,曾经在慕尼黑附近的St. Ottilien本笃修院学校读书。毕业后,沃尔夫加入该修院,被派到慕尼黑和罗马读神哲学。1968年晋铎。完成学业后,他成了本笃会罗马圣安瑟阿姆大学的哲学教授。他的博士论文是有关希腊哲学的。
    1977年,他被选为St. Ottilien的院牧,负责领导分布在18个国家,具有St. Ottilien传统的50个修院的1100位会士。沃尔夫院牧成了这些修院团体的活跃领导人,他经常访问他们,并且以各种方式帮助他们。在他的任期内,他创办了很多新的修道院团体,他也是第一位开始与佛教僧侣联系和交流的推动者。

    在2000年9月7日的全球本笃院长大会上,沃尔夫当选为本笃会联盟的总院牧。他随即成为了整个本笃会修道院,包括拉丁传统的8000位会士和14000位本笃会修女的发言人、代表。虽然他现在必须常住罗马,但他的大部分时间是在世界各地的视察巡视中度过的,他马不停蹄地访问各地的修道院。他的主要爱好是音乐,能掌握数种乐器,如吹一手很好的笛子。他还能流利地讲五种语言。
    在本笃会士中,多年来他一直与中国保持着非常友好的关系,并多次访问中国。沃尔夫总院牧喜欢中国文化,支持理解中国教会,积极和中国合作,曾经在吉林与当地医疗部门合作投资一所医院,是中国人民和中国教会的好朋
友。

耶来米亚院牧

    在St.Ottilien有一位年轻的院牧,叫耶来米亚(Jeremias Schroeder),我们可谓一见如故,他比我小几个月,所以一直谦虚地用中文自称为“弟弟”,我是“哥哥”。他多次到访中国,通过中国访客学过点中文,对中国和中国文化情有独钟。
    耶来米亚能流利地讲5国语言,足迹遍及世界各处,是St. Ottilien修道院传统中1100多位本笃会士们的活跃领导人。
    耶来米亚院牧指出,“本笃修道院的确有隐修传统,如石家庄的‘苦修会’属于法国的一个传统,但今天,更多本笃修道院都融入了社会,保持本笃灵修的精华,同时也从事教育、医疗卫生、出版、社会服务等工作。比如,历史上本笃会参与了辅仁大学的创办与发展,至今一些美国的会士还在台湾辅大执教服务。”
    耶来米亚1964年生于德国南部的巴伐利亚州,父母开设一家药店。1985年他加入了德国慕尼黑附近的St. Ottilien本笃会修道院。1985—1990年在罗马攻读神哲学,获学士学位。1991—1994年在牛津大学研读历史。1992年祝圣为神父。1994年返回德国St.Ottilien修道院,负责本笃出版社的工作,后被任命为当时院牧Notker Wolf.的秘书。2000年当选为St.Ottilien修道院的院牧。

本文标题:教会史上最悠久的修会团体之一——本笃会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