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台湾:耶稣会士料新教宗追随传统重视中国


2013-03-21 08:55:20

耶稣会士出身的教宗方济各三月十九日主持就职弥撒。图片来源:《天美社》。
 
  台湾耶稣会士相信,史上第一位耶稣会士出身的教宗方济各,将会追随耶稣会传统,重视向中国福传的使命,关怀大陆天主教徒的信仰生活。
  耶稣会中华省会长李骅神父向天亚社表示:「我们同时怀着信心,相信教宗方济的心中紧怀中华儿女。他关爱穷人,投身社会正义,作风简朴,这些都在激励和启发着我们。」
  他指出,天主赏赐教会一位新教宗,耶稣会中华省与普世人们同心感恩与欢庆。「身为耶稣会士,我们与新教宗同为耶稣的伙伴,期望我们谨记圣父是普世教会的圣父,并且通过教会,面向全世界。」
  台湾光启社副社长、耶稣会丁松筠(Jerry Martinson)神父二零零八年前往阿根廷参加公教广播影视协会(SIGNIS)的会议,遇到当时是枢机的教宗方济各,觉得他非常容易亲近。丁神父告诉天亚社,现在看电视报道的新教宗,感觉他比当年相见时胖了不少,也老了一点。
  他非常敬佩教宗方济各的严守耶稣会的「神贫」愿,放弃世俗享受,过著简单的生活,这将为面临世俗主义打击的天主教会和梵蒂冈内逐渐消除昔日奢华作风,创造崭新的平凡气象。
  七十岁的丁神父指出,教宗方济各有丰富的堂区牧灵经验,但是他对中国大陆的教会了解多少,目前还不清楚。他认为,新教宗虽然未曾去过中国大陆,但就任后将依据耶稣会传统和历史,关怀中国大陆教会的发展,而耶稣会内中国事务专家不少,未久或会受重用。
  另一耶稣会神父饶志成向天亚社表示,耶稣会是中国传教区最早的开拓者之一,历史上著名的来华传教士有利玛窦(Matteo Ricci)和汤若望(Adam Schall von Bell)神父等,因此教宗方济一定会注视如何让中国大陆教会的信仰生活和牧灵工作获得保障。
  这位台北市圣家堂主任司铎指出,新教宗展现的「清贫、节俭、亲民」的作风,正是当前天主教会急需的榜样。「他进入梵蒂冈后,教廷内部一定会有大改革,重视教堂牧灵人才。」至于社会议题方面,饶神父相信新教宗会采取绝对保守的立场。
  青少年时期接受耶稣会神父熏陶的黎建球教授说,教宗方济是逾一千二百年来首位非欧洲籍教宗,没有昔日欧洲出身教宗的历史负担,所以很可能对中国大陆教会有不同看法和作风。
  这位天主教辅仁大学天主教学术研究院院长表示,新教宗与在台北去世未久的单国玺枢机一样,活出耶稣会士的简朴精神,如亲自打扫所住房间,没有自用轿车和司机,远行时更未有秘书陪伴办事等,这将鼓励全球的天主教会首长放弃奢华生活,省下经费用来照顾穷人。

本文标题:台湾:耶稣会士料新教宗追随传统重视中国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