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就职大典弥撒讲道词


2013-03-19 20:23:53 作者:漠道/草译 来源:信德网


    3月19日,在罗马圣伯多禄广场举行了方济各教宗就职大典弥撒,教宗在弥撒中作了精彩的讲道:


    亲爱的兄弟姐妹们,我感谢天主能够在圣若瑟的节日上举行这台伯多禄继承人的就职弥撒,他是玛利亚的丈夫、普世教会的主保。这个节日碰得非常巧,非常有意义,它同时是我前任教宗的主保节。这样,我们在祈祷中使彼此的关系更加密切和真诚。
   
    我向在座的枢机、主教、神父、执事们致敬,也向会士和修女以及所有教友致敬;我也感谢其它教会团体,以及犹太团体的代表和其它宗教团体的光临,我也感谢各国首领和代表以及外交使节的光临。
   
    我们在福音中听到,若瑟做了天主所吩咐给他的话,他把他未婚妻接到他家中。在这句话中,已经包括天主交托给若瑟的使命,即是作看护者。做谁的看护者?耶稣和玛利亚的看护者。但他的看护任务也延伸到了教会里。这是真福教宗若望保禄二世所强调的,他说,圣若瑟真诚地关心着玛利亚,并在喜乐中致力于教育耶稣;他同样也是耶稣奥体——教会的看护者,而玛利亚就是这教会的形象和模范。
   
    若瑟是如何完成其看护使命的呢?他是在沉默和谦虚中完成的,但也是在时刻的临在和完全的忠实中完成的,即使当他不理解的时候亦如此。从他娶了玛利亚到耶稣十二龄讲道,他一直都在爱和体贴中陪伴着他们。在玛利亚的平安中,有他的陪伴,在她生活的困难中,也有他的陪伴;他陪伴玛利亚在去白冷登记,并陪伴她在喜乐中生育;在逃往埃及的过程中,有他的陪伴,在焦虑中寻找耶稣时,也有他的陪伴;之后在纳匝肋家庭的日常生活中,他还陪伴着玛利亚,并在作坊里教耶稣学习做木工。
   
    若瑟是如何活出其他看护耶稣、玛利亚和教会的圣召的?他不停地注意天主,向天主的标记开放,并时刻准备好完成天主的计划,而不是寻找他自己的计划。这正是天主在第一篇读经中向达味所要求的。我们在第一篇读经中听到,天主所愿意的,不是一座由人手所造的住所,而是人对其言语和计划的忠诚。是天主自己要建造他的住所,不过是用带着他精神的活石来建造。若瑟之所以是保护者、看守者,是因为他懂得聆听天主,懂得让天主的旨意来带领。正是为此,他才会敏感于天主所委托给他的人的需要。他懂得在现实中解读事件的发生,关注他周边的事,懂得做最明智的决定。
   
    透过他,亲爱的朋友们,我们可以看到,如何才能自由和及时地回应天主的召叫。我们也看到什么是基督徒圣召的核心,这核心就是基督。我们需要把基督放在我们生命里,好能看护别人和创造物。看护者的圣召不仅仅关系到我们,它还有一个人性的层面,它关系到所有人。我们应该看护所有创造物及它的美丽,就像我们在创世纪里所读到的那样,也像圣亚西西方济各所告诉给我们的那样。尊重天主的一切创造物和我们所生活在其中的环境,意味着看护别人,关心所有的人,用爱去关心每一个人,尤其是孩子、老人和那些最弱小的人,而他们却往往处在我们心灵的边缘地带。这也意味在在家庭里彼此关心,夫妻要彼此爱护,作为父母,他们要关心孩子,而孩子后来也要成为父母的看护者。这还意味着在真诚中生活,在友谊中生活,在尊重、信任中彼此看护。总之,一切都交托给人去看护。而这是关系到我们所有人的责任。让我们成为天主恩赐的看护者。当人不负这个责任的时候,当我们不关心创造物和我们弟兄的时候,那时毁灭就会来临,人心就会变硬。
   
    在每个历史阶段,不幸的是,总有一些人在破坏和扭曲男人和女人的面貌。我请求所有在政治、经济和社会中负有责任的人,以及一切有善意的男女,做创造物的看护者,因为天主的计划就彰显在创造物里。做他人和环境的看护者,不允许我们让那些死亡和毁灭的标记横行在我们的世界。为能够看护,我们也需要关心我们自己。我们知道,仇恨、贪欲、骄傲会让我们的生命变得肮脏。看护意味着对我们的情感,我们的心保持警惕,因为好的和坏的,建设性的和破坏性的意向都是从那里生出的。
   
    我们不应该害怕温和和善良,也不要害怕和善。在此,我补充一点,看护和关心要求善良,要求在善良中去生活。在福音里,若瑟显得很坚强、勇敢和勤奋,但他的心灵里却充满和善。善良并不是懦弱者的德性,相反,却是灵魂之力量的见证,是关注别人,怜悯别人,对别人的开放和爱的能力的见证。所以,我们不应该害怕善良和温和。
   
    今天,在这个圣若瑟的节日里,我们庆祝新罗马主教和伯多禄继承人的就职。耶稣基督给了伯多禄一个权力,但这是怎样一个权力呢?在耶稣三次问伯多禄是不是爱他后,耶稣三次邀请他,让他做耶稣的羊群的牧人。永远不要忘记,真正的权力是服务。教宗也一样,他需要不断的深入这个服务,而这个服务的高峰是十字架。他需要学习若瑟的谦虚、具体和富于信德的服务,应该像若瑟一样伸开双臂,为看护所有的天主子民,并在真诚和温和当中接受全人类,尤其是那些最穷、最弱、最小的人,即玛窦在其福音中所说的那些饥渴者、作客者、病人和被囚的人。只有用爱服务的人才懂得看护他们。
   
    在第二篇读经中,圣保禄讲到亚巴郎在无望中希望并相信了。在无望中怀有希望,是的,在阴云密布的今天,我们仍然需要看到希望的光明,并给我们自己希望。用善良与爱的眼光去看护创造物和所有男女,意味着打开希望的视野,意味着在阴云中打开一条光明的缝隙,意味着把希望的热量传递给别人。而对信徒,对我们基督徒来说,就像对亚巴郎和圣若瑟一样,我们在天主的视野里所怀有的希望,存在于基督内,并建基在磐石上,即建基在天主身上。看护耶稣和玛利亚,看护整个受造物,看护每个人,尤其是那些最贫穷的人,看护我们自己:这就是罗马主教被召要完成的任务。但我们所有的人都被召去完成这个任务,为能够让希望的星辰放出光芒。用爱去看护天主所给予我们的。为此,我祈求童贞圣母玛利亚、圣若瑟、圣保禄和伯多禄,以及圣方济各的代祷,好使圣神陪伴我的职务,我也请求你们所有的人为我祈祷。阿门!
 

本文标题:教宗就职大典弥撒讲道词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