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20世纪初至今的九次选举教宗会议


2013-03-13 09:11:39

  现代和当代举行的选举教宗会议的特征,是参选枢机在短时间内选出基督代理人。自20世纪初至今,这期间还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以及时代的变迁,多次的选举教宗会议给教会历史和世界留下印记。
  《宗徒大事录》记载:“弟兄们!当从你们中检定七位有好声望,且充满圣神和智慧的人,派他们管这要务”,事情就这样发生了。所以,在教会最初几个世纪的历史中选举罗马主教时如此,一千多年后,在选举伯多禄继承人时也是如此。我们不知道当时选举教宗前的会议举行了多久,但确知,在当代和现代选举基督的代理人时用的时间并不长。现在我们简略介绍一下,从20世纪初期至今举行的九次选举教宗会议:
  教宗庇护十世:本名若瑟·萨尔托,原是威尼斯的宗主教,他在第7次投票中被选为教宗,当时是1903年8月4日。那次选举共用了4天时间。
  第一次世界大战开始后不久,1914年9月3日,在不到3天的第10次投票中,选出被擢升为枢机仅3个月的博洛尼亚的总主教雅各伯·德拉基耶萨枢机为教宗,取名为本笃十五世。
  在20世纪最痛苦和最长的一次选举教宗会议中选出米兰的总主教阿契爾‧拉蒂枢机为伯多禄继承人,当时是1922年2月6日,他在第5天第14次投票中获选,取名号为庇护十一世。那一年也是墨索里尼策划向罗马进军的一年。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即将爆发之际举行的选举教宗会议是整个20世纪中最短的一次:仅在两天内第3次投票中就选出教宗庇护十一世的国务卿帕切利枢机为教宗,当时是1939年3月2日,取名为庇护十二世。
  继庇护十二世之后,1958年10月28日,在第4天第11次投票中选出威尼斯宗主教安杰洛·龙嘉利枢机为新教宗,取名号为若望二十三世。1963年6月21日,在第六次投票中选出米兰的总主教蒙蒂尼枢机为教宗若望二十三世的继承人,取名保禄六世。当时的选举时间仅用了3天。
  1978年8月26日出乎意料的选出威尼斯的宗主教阿尔比诺·卢恰尼枢机为新教宗,他在两天4次投票中得到法定票数,取名号为若望保禄一世。可惜这位教宗任职只有33天。之后,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1978年10月16日,波兰克拉科夫的总主教卡洛·沃伊提瓦枢机在第3天第8次的投票中当选为伯多禄继承人,取名若望保禄二世。
  继若望保禄二世之后,圣座教义部部长若瑟·拉青格枢机在第4次投票中获选为第3个千年的首位教宗,当时是2005年4月19日,取名号为本笃十六世。

本文标题:罗马:20世纪初至今的九次选举教宗会议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