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我对教宗退位的看法


2013-02-21 11:19:36 作者:爱心使者 来源:长青家园


  本笃十六世始终被认为是保守派的,其实不然,教宗很开放。甚至可以做出大胆的尝试和挑战。
  例如:
 
  1.教宗本人很早就希望退休,回到德国著书立说,但是前教宗未允,没想到被选为教宗。敢于接受挑战。任教宗时已经接近80了,按照主教退休通常在75岁。若望保禄二世上任时只有58岁。
  2.开创现代的教宗退休先锋。很少有教宗辞职。现在人们都长寿了,到了一定的年龄,肯定是力不从心的。教宗不是神,是人。是人就有人的弱点,年龄越大,精力就会衰退。韩大辉总主教说,本笃十六的退休,可能会使将来85岁退休成为规定,或起到带头的作用。
  3.教宗逊位后,仍用原有的牧号,即本笃十六世。换言之,教宗在逊位后的文件签署,肯定是很少公文性的了。依然被称为本笃十六世,而不必用若瑟·拉辛格。也许将来,逊位的教宗用本笃十六世·拉辛格的名字。历史上有过原名和牧号共用。如果大家有兴趣的话,看看圣伯多禄大殿上雕刻的拉丁文,就很明显地知道教宗的牧号与原名共同使用的痕迹。
  在欧洲,教会走下坡路的时代,不少人都是批评教会。其实教会不怕被批评,因为教会是人的团体,是罪人的教会。教会也需要主耶稣的恩赐。
 

本文标题:我对教宗退位的看法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