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忆地质学家蔡忠信教友


2013-01-29 09:55:24 作者:孟维新 来源:《信德报》2013年1月24日,4期(总第521期)

    蔡忠信,圣名若瑟,1927年12月8日生于河北蔚县,2011年11月13日安息主怀,享年85岁。蔡忠信生前曾任中美合作平朔露天煤矿中方首席资深地质师,是国务院煤田地质突出贡献津贴专家,荣获平朔“拓荒者”金质奖章。他天生聪睿,精通英语、拉丁、俄、日、西班牙等多国语言。
    30多年来,他一直在山西北部从事煤田地质勘探工作,翻山越岭,风餐露宿,眉霜须冰,呕心沥血,对大同、宁武侏罗纪、石炭二叠纪各煤气层结构特征体系断裂展布规律进行了研究,为采掘布置提供了科学依据。他对古河床、高岭土、水资源分布了如指掌,据此他首次提出开发利用地下水(但有人质疑并反对),后来在煤炭部部长高仰文的大力支持下开钻,证实在漫漫黄沙干旱贫瘠的平朔高原地下700米,竟是一个蕴藏70亿吨的巨大岩溶蓄水库,地下水汹涌而出,不仅给特大型平朔煤炭生产基地提供用水,而且对雁北荒凉的5000平方公里的农业灌溉,及为官厅水库供北京用水作出了巨大贡献(山西报头版头条新闻1980.1.24)。
    忠信与我同是原北京耕莘中学学生,1953年他考入北京矿业学院地质系。次年我进入山西医学院医疗系,1959年我们在大同煤矿欣喜相逢,分别在医院和地质处工作,因为都是教友,我们的心贴得更近。他是一个好基督徒,善良慈祥,为人光明磊落,忠厚诚恳。他是我的学长,所以我对他十分敬佩。
    他不仅是地质学者,地质活字典,而且博学多艺,是男低音歌唱家,音乐作曲家,其书法颇具二王(王羲之、王献之)底蕴,并且文字功底扎实,可谓妙笔生花。
    在那劫难的岁月,他始终秉持自己天主教的信仰,上爱天主,下爱世人,心中充满爱和宽恕。他一直关注废墟中重生的教会,自己省吃俭用,慷慨解囊支持教会的各项事业。
    退休后,安居乐业,以一个老者人生感悟和学者特有视角写出《蔡忠信作品选》、《地质资料》及《旅美札记》等弥足珍贵的作品。他将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自己的事业,为毕生追求的基督信仰,为光荣天主作出了美好的见证。
    他的许多美德,使我受益良多,并提升了我的灵性生命。在他逝世一周年之际,谨以此文遥寄,并祈祷蔡兄早升天国。

本文标题:忆地质学家蔡忠信教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