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关于教友和教外人结婚的辩论


2012-12-04 10:09:28 作者:侯毅晴 来源:《信德报》2012年11月22日,42期(总第513期)

    前段时间,国庆节放假,我的几个上大学的同学在一起聚会,聊到了婚姻这个话题,继而聊到了教友的婚姻问题,于是,就教会是否应该允许教友和教外人结婚这个话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正方教会应该允许教友和教外人结婚!
    反方教会不应该允许教友和教外人结婚
     
    正方:我方觉得教会应该与时俱进,改革发展。不能一成不变,墨守成规。一些传统的不能适应当今社会发展的教规教义应及时的修改调整。在当今改革开放这个大局势下,如果教会还要一成不变地强调教友只能和教友结婚,不能和教外人通婚,那我觉得总有点封闭自守的感觉!所以我方认为教友不能和外教人结婚这条教规应该改制!
    反方:改制变新,也得分情况,看对什么事情。合理的教规我们应该传承,不适合现今社会发展的教规我们才需要改制。我方认为在这个败坏混乱的年代,教友不许和教外人结婚这条教规很有必要实行!你想,现代社会诱惑太大,有些青年教友的信仰根基本来就不牢固,这要是真跟一个外教人结婚,早晚让外教人把自己拖垮!就算是一个热心虔诚的信友,要是和一个外教人结婚,难免受其影响!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正方:可以从另一方面想啊,要是一个信友和一个教外人结婚,克己修身,为教外人树立好的榜样,没准,教外人会被感化,也愿意加入我们的教会呢!再说了,就算他们不愿意加入教会,整天和我们行善修身的教友在一起生活,也会耳濡目染,受益匪浅的!
    反方:理想固然很美好,但现实生活中总是“学坏容易,学好难”。一般,信友容易受教外的一些不好的事物所影响!但教外人却不容易被我们教会的仁爱所吸引!结婚后,总是要面对柴米油盐的现实吧,如果信仰不同,到时候夫妻之间会因此而产生分歧矛盾,弄的家庭不和睦,婚姻不幸福。到时候,非但感化不了别人,还给教外人立下坏榜样,有损教会的名声!
    反方:对!就像我们邻村,有一个男青年不顾神父和家长的反对,硬是和一个外教女孩结了婚。婚后,男青年每逢主日和瞻礼总是罢工进堂参与弥撒,或是学习圣经,妻子因此和他吵架,说他这样耽误工作。后来两个人有了个女儿,男青年要求给女儿领洗,妻子却百般阻挠,最后闹得很不好。你们说说,信仰不同,结婚后能过到一块吗?
    正方:我方不赞同你方的观点!信仰不同怎么了?还有人和外国人结婚呢,那地域、文化、语言都不同,不照样过得好好的嘛!再说了,就算是两个教友结婚,就一定能保证过得幸福美满吗?教友家庭中,吵架闹矛盾的也很多,所以说,家庭矛盾的根源不是因为信仰的不同!
    反方:信仰的不同虽然不是家庭矛盾的根源!但却经常是导火线,是家庭生活中的分歧点。两个信仰不同的人在一起生活,容易起冲突!
    正方:如果两个人真心相爱,信仰不同根本不是问题,他们可以在结婚以前做好各种心理准备,双方也可以达成协议。比如说,身为教外人的一方不可以阻挡身为教友的另一方参与各种宗教活动,或是做一些违背教规的事情等!
    正方:普天下的人类都是天主的子民,如果教会只允许我们教友和教友结婚,不允许和教外人通婚,是不是有些排斥教外人呢?
    反方:这不是排斥教外人,而是为了保护教内人的信仰不受侵害,为了杜绝一些不必要的家庭矛盾!
    正方:维护和巩固教内人的信仰之根本,不是要靠我们教会的不许和外教人结婚的教规来约束,而是要对教内人进行思想上的教育与指导!只要教友的信仰根深蒂固,任凭外界人士的推挡诱惑,也不能使他们的心有一丝的改变!
    反方:话虽如此,可是教友毕竟是一个软弱的群体,他们不可能都像圣人们那样,对主耶稣有着矢志不渝的爱情!这就需要我们有着天主的诫命和教会的规定来约束他们!立定教规来约束教友的生活,也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手段!
    正方:可是此条教规在实行的过程中,往往会跟现实生活发生冲突,比如,在很多小堂口,因为教友稀少的原因,很多教友家的孩子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找不着对象,那不能让他们都一辈子单身吧!再比如,有很多教友大学生在外读书结识了自己心仪的另一半,两人两情相悦,可是另一方却是教外人士,难道就要因此棒打鸳鸯拆散他们吗?
    反方:说堂口小,在附近村庄找不到教友对象,那可以向远的大堂口去找啊!在交通这么发达的今天,距离远根本不是问题!还有在外就读的大学生,平日里可以多参加教会举行的一些青年联谊会,这样可以结识到更多的教友青年,有利于自己在教内找到中意的另一半!当教规与现实发生冲突时,我们要想对策来解决矛盾,而不是动不动就改教规!
    正方:不是所有的事情在当即就能找到解决的方案的!比如说,一个教内的女孩和一个教外的男孩同居了,而且还怀了孕,那你说,教会还要硬阻止他们结婚吗?
    反方:所以说,更应该加强对教会内青少年的信仰培育,要教给他们懂得自重自爱!
    正方:加强对他们的教育是应该的,可是现实中往往有很多冲动不成熟的青少年,我说的是,事情已经发生了,要怎么办?如果他执意要和这个教外男孩结婚,那么她就违反了教规,如果她选择和男孩分手,那么她还怀着孕又该怎么办!
    反方:那可以规劝这位外教男孩,让他领洗入教,这样他不仅可以和女孩结婚,而且教会还增添了一位新成员,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呢?
    正方:可是,理想总是美好的,现实总是很残酷。有很多外教男孩总是为了达到能和教内女孩结婚的目的,而假意答应领洗入教,可是一旦和女孩结婚后,他们就原形毕露,不遵守天主的诫命和教会的规定,不参加教会的活动,甚至还阻拦女孩参加宗教活动,到那时候后果岂不是更严重?还不如当初不强求男孩领洗呢?
    正方:总之,我方认为在当今社会开放的大形势下,教会应该与时俱进,打破教内与教外这道界限,应该本着普天之下皆是天主子民的原则,不应把教内人士寻找终身伴侣的范围仅限于教会内,还应扩展到教外,这样更有利于教内人士更大范围的选择自己的真爱,也有助于教友和教外朋友的友好交往!当然,如果教友和教外人士结婚,为了更好地保证婚后教友的信仰不被干涉,也为了保障他们的婚姻幸福。婚前,双方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和保证,做好在不同的信仰生活中相互尊重相互扶持的准备,保证不干涉阻挠对方的宗教信仰,作保证的时候一定要正式,最好请见证人,或者达成书面协议。双方在婚前做足了准备,再婚后一定会在不同的信仰道路上走出一条别样的灿烂美丽人生!
    反方:我方坚决认为,教会的规矩是神圣的,凡是教友都应该遵守,不能随着人的意愿轻易的变动。在这个世风日下充满诱惑的时代,教会不许教友和教外人结婚这条教规,在一定的程度上很好地保障了教友的信仰,而且也避免了因信仰不同而产生的各种家庭矛盾,对于约束那些年轻无知的青少年的放荡行为,也是一种行之有效的规定!因此我觉得这条教规坚决不能改动,当现实与教规发生冲突的时候,是要想办法解决冲突,化解矛盾,而不是草率地改动教规。

    正方和反方各执一词,各有其理,互不服气。辩论会到了最后也没有辩出结果。
    辩论会虽然只代表着他们个人的观点,可是多少反映出,现今有些教规在实施过程中,总要跟发展变化的现实发生冲突,产生矛盾,当发生冲突的时候,该怎么办?我个人认为,在教规实施中与现实发生冲突时,武断地要求改制教规,是不理智的,而一味地的恪守教规,死板教条,也是不明智的!
    主内的兄弟姐妹们,当你们和一个教外的女孩或男孩相爱,想要和他(她)结婚时,你首先要考虑的不应该是教会允不允许教友和教外人结婚的问题,而首先要考虑的是我怎样做才能荣主益人!如果你和教外人士结婚,你有足够的信心能保证你有能力(一定要实事求是,不要自欺欺人)在婚后过好不同信仰的婚姻生活,能保证有光荣于天主,也有益于人,那么你就去争取那份爱!如果你不能保证(哪怕是一点的担心与迟疑也不要去冒险)你结婚后能和他(她)过上幸福的生活,更别说荣主益人,那么,请你彻底放弃这份所谓的爱,别让你对他的爱超过了你对天主的爱!

本文标题:关于教友和教外人结婚的辩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