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浙江:温州教区朱维方主教信德年牧函 信从天父派遣来的耶稣基督


2012-10-22 10:37:03 作者:温州教区朱维方主教信德年牧函 信从天父派遣来的耶稣基督 来源:温州教区网

信从天父派遣来的耶稣基督
 

信德年的缘起
    当今教宗本笃十六世于2011年10月11日发布了“信德之门”宗座文告;为了召开信德年,指定从2012年10月11日开始到2013年11月24日,耶稣基督君王节结束。
    当今教宗曾说过“教会整体,作为牧者的,应该如同基督耶稣那样行走,引导人类走出沙漠,迈向生命之地,走向与天主子的友谊,走向给予我们圆满生命的那一 位。”在目前社会中,偏向物质的人生观、价值观,深刻地影响了很多人,出现了严重的信德危机。然而,耶稣基督的教导,今天仍然有力地在我们身旁回响:“你 们不要为那可损坏的食粮劳碌,而要为那存留到永生的食粮劳碌”(若6:27)。我们可能会问“我们该做什么才是做天主的事业呢?”耶稣会答复说:“天主要 你们所做的事业,就是要你们信从他所派遣来的”(若6:29)。因此,真心诚意,言行一致信从耶稣基督,就可以说是完全行走在得救的道路上。
    教宗要于今年10月召开世界主教会议,主题是通传基督信仰的新福传。引导整个教会进行特殊的反思,更好说是求得重新发现信仰,使能确切意识到自己的信仰,达到激励、净化的作用,好能表里如一地为信仰作见证。
    教宗认为以梵二大公会议开幕五十周年来开始信德年是一个适当的时机。他要求我们把大公会议的非硕成果,作为教长们留下的文字遗产来理解。教宗指出梵二大公 会议四部宪章是核心和支柱,还有不同类别的宣言和法令都是有关我们这个时代的主要问题。正如真福若望•保禄二世说的:“梵二会议内容并没有失去其价值和光 辉,要把这些内容作为教会训导特殊的规则来了解和接受……大公会议向我们提供了一个可靠的指南……如果我们依照正确解释的指引去阅读和接受,就会越来越成 为教会更新所需要的巨大力量。”今年又是《天主教教理》颁发二十周年,而《天主教教理》既是梵二会议的真正果实,又是努力促使人接受梵二会议的动力。这部 教理的编写是全体主教合作完成的。确确实实表现出我们所称的信德“交响曲”。《天主教教理》采取传统的,即教宗比约五世沿用过的顺序,将教理内容分作四部 分。同时新的教理内容常以“新”的方式来表达,使能符合时代的需求。
信德年是一个邀请,要人们真正以更新的方式皈依主。他是世界唯一的救主,我们知道教会是圣的,可    是她的怀抱中却有罪人,需要洁炼,必须不断实行补赎,致力 更新。教会由于主复活的德能而得到鼓励,希望以坚忍和爱德来克服内外的困难。要以发自内心的投入,来进行新福传,要活出爱的经验,增长我们的信德。
    在信德年中,我们需要重新纪念信德的珍贵恩宠,加强对信仰的反思,达到在基督内,满怀热情地接受,并发扬福音。要有更新的信念,满怀信赖和希望去宣认完整的信仰。在礼仪中,加强特敬圣体圣事,因为圣体圣事,是教会的行动,趋向的顶峰,又是教会一切力量的泉源。

信德是人在回应天主的恩赐
    圣保禄宗徒在他的书信中曾写道:“心里相信,口里承认”(罗10:10)。心里怎样会相信呢?这首先是天主的恩宠在人心最深处进行感化和推动的结果。
    信仰也是天主圣神的恩赐,圣经记载:五旬节当天,教会非常公开地,毫无畏惧地宣示了自己的信仰,这种公开的见证,非常牢固,非常有价值。
    信仰使人完全进入天主启示的救恩奥迹,我们宣认“我信”或“我们信”时,表达了我们要以理智和意志完全接受这信仰的内容。
    圣路加圣史教导我们:只认识该相信的内容并不够,必须在认识之后,心灵向天主的恩宠开放,心灵理解宣讲的内容,真正认识到这是天主的圣言。

信德的成效
    首先,玛利亚的信德,给我们最有力的见证。她接受了天使的预报,在服从和交付中成为天主之母。在喜乐和惊奇中产生了唯一的儿子而保持她童贞不受损伤。她以 同样的信德,在基督公开宣讲的过程中跟随基督,而且同他一起站在加尔瓦略山十字架旁。玛利亚以信德品尝到耶稣复活的果实,把一切保存在心中,并传递给十二 位宗徒,同他们一起聚集在晚餐厅中领受了天主圣神。
    宗徒们因着信德,舍弃一切跟随了老师耶稣基督,相信他宣讲天国的道理,生活出与耶稣生命的共融。耶稣教诲他们,给予他们生命的新规则,在耶稣死亡后,别人能因这些规则确认他们是耶稣的门徒。
    宗徒们因着信德走遍全世界,没有任何畏惧,向全人类宣讲耶稣复活的喜讯,因为他们自己真是复活的忠实见证人。
    教会初期信徒们听从宗徒的教导,以祈祷和举行圣体圣事为核心,大家团聚形成了第一个团体。他们的财产都归公有,对需要的弟兄们作全方位的照顾。教会历史中出现不少的殉道者为福音真理作证,能以福音精神宽恕仇人,获得爱的最大恩宠,因为天主是爱。
    献身的修道志愿者生活在服从、贫穷和贞洁三愿中。各时代的人认识到跟随主耶稣的美好和伟大,他们在不同的环境中蒙召为基督作见证:在家庭工作中、在公共生活中、在担任所托付给他们不同神恩的职务中,体验到跟随基督的美好,他们的名字记录在生命册上了。

信德和爱德的关联
    圣保禄宗徒提醒我们:“现今存在的,有信、望、爱这三样,其中最大的是爱”(格前13:13)。圣雅各伯宗徒说:“若有人说自己有信德,却没有行为,有什 么益处?难道这信德能救他么?假设有弟兄或姐妹赤身露体,且缺少日用粮,即使你们中有人给他们说:‘你们平安去吧,穿得暖暖的,吃的饱饱的!’却不给他们 身体所必需的,有什么益处呢?信德也是这样,若没有行为,自身便是死的。也许有人说:你有信德,我却有实际行动,把你没有实际行动的信德指给我,我便会借 我的行动,叫你看出我的信德”(雅2:14—18)。
    信德如果没有爱德,就不会结果实,而爱德如果没有信德,就会时常充满疑虑,减损超性的价值。信德和爱德相互关联,不可分割,二者并存,才有前途。事实上, 很多基督徒毕生致力于以爱德来照顾那些孤独的人和被排斥的边缘人物。他们做得对,因着信德,在那些接受他们爱德的人身上,我们会发现主的面容。“凡你们对 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个所做的,就是对我做的”(玛25:40)。是信德使我们认出基督,是基督的爱催迫我们在生命旅途中,去救助在近人身上的耶稣。
    最后,任何信友都不可在信德方面成为懒惰,不明朗的人。信德使我们以新的眼光来认识天主为我们所行的奇事。在今天,信仰使我们每人致力于在世界上成为复活的基督临在的生活标记,使人们渴望天主和真正的生命,这生命是永无止境的永恒生命。

温州教区信德年的牧灵指引
    主耶稣曾应许:“看!我同你们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终结”(玛28:20)。教会应当发自内心地投入,进行新福传。信德年旨在通过真正的信仰见证和促进 与基督相遇,重新喜乐地发现信仰。这是对教会的邀请,做出地方教会性回应的时刻。圣父教宗指令普世教会、地方教区乃至基层堂区在圣年中当行若干事项(有见 《信德年牧灵指引》)。温州教区也特别制订信德年牧灵福传活动指引,现分两个层面分述如下:

一、教区层面
    1、2012年10月13日隆重举行温州教区信德年开幕式,至2013年11月23日闭幕。
    2、全教区人士,尤其是神父、修女、修士及协助牧灵福传工作的骨干教友应深入《梵二文献》、《天主教新教理》的学习,教区将举办相应的培训活动与推荐辅助阅读资料。
    3、教区还将推行通过圣体敬礼、避静、朝圣、忏悔日、教理日等形式,深化参与者的信德基础,使能“向下生根,往上结实”(依37:31),开展符合新时代的新福传。

二、堂区层面
    1、信德年中圣体敬礼尤其要成为堂区信仰生活的中心,要求教友多参与弥撒圣祭,各堂区的中心堂口实行明供圣体,教友轮流朝拜圣体。
    2、信德年中每月逢一、三主日定为教理日,弥撒或弥撒外圣道礼仪前进行教理讲授(教区将提供统一的宣讲资料)。
    3、自信德年开始,原主日礼仪中诵读的《要理问答》以《天主教新教理简编》取代;并要求各基基团在信德年中每次聚会学习之前按次第,有半小时以上的《天主教新教理》或《天主教新教理简编》的学习。
    4、各堂区可举办教理知竞赛、以信德为主题的圣乐交流、以信德与爱德为主题的见证会等活动。此外,在信德年中,每次弥撒、活动时加念《信德年祷文》。

结语
    信仰是生活的伴侣,信仰使我们每人致力在世界上成为复活基督临在的生活标记。信仰既是个人的行为,同时也是团体的行为。信仰是天主的恩惠,是在教会伟大共融中活出的恩惠,也是应该向世界通传的恩惠。
    信德年的每项行动,目的在促进重新发现信仰,并为信仰作出全新,全面的见证。
切切牢记并紧紧注目耶稣基督:他是人类的救主,是普世的君王,是“我们信德的创始者和完成者”(希十二2)。阿们!

你们的主教
朱维方
2012、7 

本文标题:浙江:温州教区朱维方主教信德年牧函 信从天父派遣来的耶稣基督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