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天主在我身上有一个计划——乐于助人者杰西•霍奇斯


2012-06-28 11:24:06 作者:杨修女 译 来源:Catholic News Agency

    无论是在首都华盛顿当消防队员,还是在弗吉尼亚大学的医疗中心工作,或是在弗吉尼亚国家森林救助被闪电击中者,或是在麦迪逊的一个圣母圣堂里,在弥撒中为教友送圣体,霍奇斯一生都在为服务别人而努力工作。
    这位酷爱大自然的71岁老人,有着坚定不移的奉献精神和深度的灵修,这归功他自己生命的经验,以及家庭和朋友的引导。霍奇斯1940年出生在美国佐治亚州的梅肯市,他家位于一条公交车路线末端的一个居民区。自幼由曾祖母抚养至八岁,生活在一个大家庭里,他和他们一起工作,一起唱歌,一起做饭。“信仰不是一个基督徒最重要的东西,而是能否活出基督化的生活”,后者对他是更重要的事情。
    “虽然我们不是什么都有,但是我们拥有的更多”,霍奇斯说,“我们看上去总是很富有的样子”。霍奇斯的曾祖母是一位基督教卫理公教派的信徒,但却把她的从孙送到天主教的学校,因为这里可以给他最好的教育。在学校里,他领受了圣事,对天主教的爱也根植于心。
    霍奇斯8岁时,他和妹妹搬到费城他妈妈那里,但他马上知道那不是他要的生活。“离家最近的绿草地也大约在13条街以外,每人都觉得自己是人上人,很了不起。不过霍奇斯继续在天主教学校,圣伊丽莎白学校就读,那里有圣母圣心会的传教神父任教。他至今还保留着一位神父当时送的念珠,挂在家里的洗漱台上。做辅祭的工作也帮助加深他的信仰。
    当霍奇斯到了可以找工作的年龄时,他到一个五金店做临工,在那里,他深受德国移民莫克的影响,后者甚至在他生命中扮演着父亲的角色。
    “他把我置于他的翅膀下,并教我许多东西”, 霍奇斯说,“包括美元的价值,勤劳和奉献的好处”。圣诞节期间,他常带我去他家。他把我送到火车上,就像我是他的家人。
    在费城几年后,霍奇斯遭遇了一次事故,他说当时“我的整个人生闪现在我眼前”,这事故使他的生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当霍奇斯和一位朋友坐马车外出打临工时,突然马受惊了,缰绳脱手。霍奇斯认为能够重新控制马车的唯一方法是走近狂奔的马抓到缰绳。但是,“当我走近时,我滑倒了,我的手抓着缰绳,双脚在地上拖,我唯一能看到的是车轮向我逼近”。此刻,朋友熟人的照片在他脑海中闪过,“我生命中所做过的事也一幕幕浮现”。最后他精疲力尽了,霍奇斯几乎要放弃了,但在最后一刻,他意识到应该再坚持一会儿。
    “我不能对你说我没有祈祷”,他说,但“什么东西告诉我再坚持一会儿”。几乎是立刻,有一个人跑到路上,使马慢下来。从那一刻起,霍奇斯知道他来到这个世界是有其目的的。天主那时没有收我灵魂,是因为祂在我身上有一个绝妙计划,他记得当时这样想。“祂会引领我踏上正途”。从那时起,他生活态度变了,性情稳定,几乎无所畏惧。
    1957年,17岁霍奇斯的参加了空军,后来到了德克萨斯、加利福尼亚、关岛、菲律宾及更远的地方。他一直工作,不管是清洁营房,或是销售古怪的东西,并把所赚的钱寄回家给母亲。离开空军部队之后,他加入了首都华盛顿的消防队,灭火救人,同时认识到团队齐心合作的重要性。
    生活在倡导公民权利的时代,霍奇斯说一生从未遭受过歧视。“从来没有人说我是不同的”,他说:“我总是被教导说,天主造了你,你是人,是天主众子女中的一个,是让祂感到自豪的一个”。
    作为一名消防员,霍奇斯说他学会了慈悲。他救人,也看到人死。有一次当他在一座教堂里时,他下面的地板掉了,他和同伴只好跨坐在房檐上的一根柱子上。
    “不要听人说消防员不祈祷”,他说:“他感觉到陪伴,感觉到天主的临在”。霍奇斯最美好的回忆是他作为消防队员时,10年在9号救火车上工作的情况,再者是他当上警官,以及最后作为中尉军衔退休。
     霍奇斯遇到他的妻子玛吉。她住在消防站附近。两人1963年7月6日在华盛顿的圣奥斯定教堂结婚。他们共抚养了五个孩子,其中两个曾在天主教学校就读。1979年,全家搬到格林麦迪逊南面的房子里。虽然有五年时间,霍奇斯去消防站上班的路途需要长一点时间,但他能更多地享受户外的自然风景,他称之谓“最糟糕时的壮丽”。
    “我见过雨从侧面降下,很漂亮”,他说。在他们家的10英亩土地上,他们养了很多牲畜,有猪、鸡、羊(他们仍然还有46只山羊),并且种植了许多树。
    霍奇斯1980年代从消防站退休后依旧工作。他在弗吉尼亚国家公园找一份临工,服务那些偶被闪电击中的人。他和格林救援队一起救人。1989年开始,他在弗吉尼亚大学,做大学医学中心的交通主管,夜间工作,后来担任消防安全部军官,在中心训练员工,教他们万一发生火灾时,该怎样救火。最后被任命为中心消防部主任,他在这个位置直到他1995退休。
     退休以后,霍奇斯加入一个圣母堂的堂区委员会,仅仅是因为他们需要一人帮忙。他自愿去修整堂区的草坪。“我几乎做任何人请我做的任何事”,他说。除了是一位杰出送圣体员外,霍奇斯还和妻子参加圣体朝拜。他又和一群老年人每月一次外出吃饭,去疗养院送圣体,帮忙包装包裹寄给在海外的美国军人。
    霍奇斯是属于老一代的,他很早去教堂望弥撒,跪着祈祷。他注重和堂区的人保持“密切”的关系,认为积极参与是堂区大家庭合一的关键。“最重要的是要让每一个人都参与,如此你们才是聚在一起”,他说。
    霍奇斯生命中的一个短颂是“真正地信”。“我真正地信耶稣基督”,“我真正地信死后有生命”。能够努力工作,服务别人,敬爱天主,使霍奇斯的生命变得丰富。“我的祈祷被俯听了”,他说。“我从来没有期待很多,因为我出生的时候也未曾有过很多”。为别人的益处而工作一直是他的强项,“助人意识是你人生的目标”,他说,“我们每个人生在世上都有一个目的。我觉得我的生命是被祝福的”。

本文标题:天主在我身上有一个计划——乐于助人者杰西•霍奇斯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