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高隆(庞)会简史


2004-06-17 13:30:42

爱德华葛尔文Edward Galvin

约翰布罗未克John Bolwick
   

  圣高隆庞传教会(The Missionary Society of St.Columban)与圣高隆庞传教修女会(The Missionary Sister of St.Columban)源自两位年轻神父的创会目光,而于一九一六至一九二零年间,天意(Providence)复令他们二人相逢。
    爱德华葛尔文(Edward Galvin)时受纽约布鲁克林教区借调,他从一位传教士处听闻了中国的宗教景况,并自愿前去该地。
    四年后,葛尔文(Edward Galvin)返回爱尔兰,寻求当地教会支持。约翰布罗未克(John Blowick)时初任美努特圣派翠克学院(St.Patrick’s College of Maynooth)教职,素闻中国大众尚同基督福音无缘,每思及此,不能自已,遂辞学院教职。
    二人的盼望,终于在教会内一个新传教家庭的目光中凝聚。
    该会名称取自圣高隆庞(St.Columban),一位于西元六世纪前赴欧陆的爱尔兰传教士。此会最初名为“美努特中国传教会”(The Maynooth Mission to China),并于一九一八年正式奉派为教区神父的一个传教会。此事颇为特殊,因直至当时,此类行动仍为修会团体所包办。随后他们觅得了其他志同道合之人,而首批高隆会士便于一九二零年前赴中国,迎接当地语言、文化的挑战,同穷人分担劳苦。
    不过数年光景,高隆会神父便扩及英国、美国、澳洲和新西兰等地。高隆会意图对爱尔兰离散经验    (diaspora)(指散居在国外的爱尔兰人的经验)加以追踪,足迹远至于新大陆之上,以为此新一波传教活动寻求支援。
    为令此一崭新的传教努力广为人知、并藉此获致教会资助,该会遂发行了一份名为《远东》(The Far East)的传教杂志,一时洛阳纸贵。于往后的五十个年头当中,此份杂志即是爱尔兰、英国教会间的主要媒介。当时美国、澳洲方面也发行了一份传教杂志。曾有那么一阵子,高隆会也想于阿根廷设立,因当地爱尔兰裔离散人口颇为可观。他们甚至还曾出版了一份刊物。然而,该计划于数年后便告终止。
    过不了多久,态势复转趋明显,为服务众多中国家庭,亟需一批女性襄助。弗朗西斯慕洛妮(Francis Moloney),一位满腔热血、意欲扶贫济苦的年轻寡妇,她对高隆会的初成乍立、为中国扬帆待发,全然看在眼里。她恨不得自己便是该传教活动中的一分子!她的耐心,终究有了回报。约翰布罗未克先前协同爱德华葛尔文创立了该神父团体,此时复同弗朗西斯慕洛妮联合,成立了这个传教家庭的另一分支——圣高隆庞传教修女会。一九二二年,弗朗西斯连同十二位同伴,开始其传教修女的培育训练,并于数年后步上了中国之路。初成立的高隆会与修女会,以西元六世纪往赴欧陆的爱尔兰传教士圣高隆庞为其主保、典范,自此乃以“高隆庞传教士”闻世。
    最初,高隆会的目光未扩展至中国之外,然基督的训令是——“你们要去使万民成为门徒”——逐渐地,这目光便拓展到了菲律宾(一九二九年)、韩国(一九三三年)、缅甸(一九三六年)与日本(一九四八年)。
    二十世纪五十年代,高隆会回应了打丁美洲的紧急召唤(一九五一年),会士驰援秘鲁、智利新兴都会内的贫民。随后,高隆会亦回应了斐济教会的传教需求。而于更晚近阶段,足迹复达巴基斯坦、台湾、巴西、牙卖加与贝里斯。然碍于资金日益短绌,本会业已自贝里斯、牙买加和巴西撤离。
    创会之初的目光,亦以其他丰富多元的面貌拓展开来。高隆会士原本仅自英语国家世界招募成员,如今则广邀会士工作所在地一切教会(Churches)内之年轻人入会。自创会伊始,高隆会士便认识到:倘无平信徒传教士的慷慨支援,则其所受托付的传教事工势将无以为继。是故,高隆会士要做的一项必要的工作,就是对具有使徒热忱之平信徒加以培育陶成。这些平信徒同会士共襄盛举,将耶稣基督的福音带给他们的近人。高隆会平信徒传教士计划(The Columban Lay Missiom Program,简称LM)于各平信徒传教士的派遣、接纳等地区,均有实质上的成长。目前平信徒传教士分布于十个地区内,共计六十名。而自一九六零年以来,教区神父亦受邀加入本会的传教行列,并于某段有限时期间作为我们会友(Associate members)。这些神父分别来澳洲、新西兰、爱尔兰、英国、韩国以及菲律宾。目前会友共计十位,分别于三个地区内服务。

    于其他诸多方面,最初的创会目光非但得以推广、且亦有所深化。值此时代,于圣神的引导下,我们教会益发强调福音之最基本内涵,以挑战结构性贫穷、循环式暴力的不公不义。身为天主教会的仆人,我们将此种正义、和平的关怀视为吾人的使徒工作。而于正义、和平的关怀当中,我们已明白到:“关怀大地”务须被置于一切此类议题的核心。环保关怀,因而正是高隆会的传教核心。
    近年来,另一项重要关怀,即世界银行的国际债务问题。众多贫穷国家背负之债务沉重异常,以致无力切实因应其国内的发展问题。而在“2000年免债运动”(The Jubilee 2000 Campaign)的中坚分子当中,亦不乏高隆会士之身影。
    时至今日,天主国度的价值观(Kingdom Values)于世界各文化、宗教当中备受称道,这令我们愈发察觉同外教人士相互对话、并力促福音真正本地化之必要。也因如此,本会于巴基斯坦、菲律宾南部的事工,遂渐成了一项优先要务。但见那最初的创会目光,为了我们、也为了我们会祖,依然庚续欣欣向荣。
高隆会士目前共计五百七十五名,来自十个国籍,分别于十四个国家内任事。

本文标题:高隆(庞)会简史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