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在日内瓦望弥撒


2002-06-05 08:38:52 作者:小亚

  去年我有幸到风光如画的日内瓦市。
  那是一个周六的傍晚时分,游览了旖丽静谧的日内瓦湖后回到旅店,刚坐下一会儿,窗外传来了教堂的钟声,如此的清脆响亮,好似近在咫尺,又是长时间地敲着,吸引着我寻声而去。
  这是一座有着新颖建筑风格的圣堂,周围墙壁为白色调。祭坛呈半圆形,祭坛墙壁上绘制着色彩艳丽又端庄的圣像,中间一幅是耶稣升天圣像,两侧则是圣母玛利亚等的圣像。整座教堂显得淳朴简洁、小巧秀丽又庄严肃穆。
  走进圣堂,见到已有不少信友在静候着;又见到几位神父已穿好祭衣,在与教友们轻轻地亲切交谈着,还不时与前来的教友拥抱,互致问候,洋溢着融融的基督大家庭的氛围。
  不一会儿,弥撒开始了,但见20位神父和执事,均着白色祭衣,从教堂前面的侧门缓步而出,径直走到堂后面,再折回从中间走上祭坛。祭坛面积很小,开始仪式后,主祭和二位副祭以外的司铎走下祭坛来到第一排座位前,当弥撒进行到主祭礼仪时,下面的司铎又走上祭坛共祭。
  我听说瑞士的语言分成法语区和英语区,在日内瓦市通用法语,这台弥撒就用的是法语。虽然我对法语一窍不通,然而弥撒礼仪是相同的,在这里并无异国他乡之感。
  我走进较前稍靠边的一个座位,身旁的一位教友转过头来,温和地注视着我,好似在问我:“来自哪里?”我用英语轻声回答:“中国北京”。那位教友一脸迷惘的样子,呀!我猛地想起这里通用法语,我就试着操法语发音说:“中国”。这回她懂了,微笑着与我亲切握手。
  弥撒结束了,信友们陆续往外走,旁边的那位妇女也起身离去。突然,她又转过身来,带着温馨的笑脸,一手拉着我,另一手热情地向我做手势:用手指先向上指指,接着又将手指向嘴指,认真地比划着重复了两回。我随之抬头往上望望,除了白色堂顶外什么也没有,我心里暗自揣摩着:她在向我表达什么意思呢?当我步出圣堂门口时,忽地见到两侧有楼梯,立刻明白了,那位教友是让我到楼上去吧。我犹豫着来到二楼大厅,见到厅里已聚集了不少人,大厅两边的长桌上摆着各式甜点,切成整整齐齐的小块,还有多种饮料。大家随意地品尝着,相互亲密地交谈着,神长们也散在信友中。蓦地有一种幸福感涌上心头,庆幸自己能有机会参与这其乐融融的慈母教会大家庭的欢聚。
  回来后,我长时间地沉浸在幸福之中,隔着长长的时间和空间,回首那段充满喜乐地朝觐圣堂的历程,那是记忆中的永恒的亮点和怀念。写到这里,忽然想起十年前一位神父的殷殷叮咛:“每到一个地方,要找教堂,去和主交谈。”真是始料不及呀!神长的一句话竟指引我到了异国的教堂朝圣,多有福呀!

本文标题:在日内瓦望弥撒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