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将临期的灵性意义


2011-12-16 15:28:00 作者:若瑟•拉辛各/文 漠道/译 来源:信德网

    “将临期”到底有什么意味呢?“将临”(Advent)一词来自拉丁文,原意是“在场”(presence),“莅临”(arrival)的意思。在古老的语言中,人们专门用这个词来形容尊者的来临,尤其用来形容国王和皇帝的下访。但它也可以用来表达“神圣者”的来临——“神圣者”出离自己的奥秘,以把祂的能力彰显于外。这个词曾在祭祀中,在庆祝“神圣者”的临在时被运用。基督徒将它借用了过来,以表达他们与耶稣基督的特别关系。对他们来说,基督就是国王,他来到了世界这块贫瘠的大地,因而为世界带来了节日的欢乐——对其光临的欢迎庆祝。基督徒相信,基督临在于礼仪集会中。因此,他们想透过这个常用的词来说明天主的临在。诚然,天主并不远离世界,祂没有把我们独自撇下。尽管我们不能看见祂,不能像撑握其它事物那样撑握祂,但我们仍知道,祂在,并且以多种方式来到我们身边。将临期为我们诏示出两件事:首先,天主已经开始以一种神秘的方式临在于这个世界上了;其次,祂的临在仅仅是一个开始,还没有完全显示出来,并会渐渐地显示、直到完全表现出来。是的,天主的临在已经开始,祂愿意借着我们这些信徒临现在这个世界上;通过我们的信德、希望和爱,祂愿意重新在世界的黑暗中放射出祂的光芒。我们在这个深深的冬夜所放射出的光明,既是安慰,也是警告。那慰藉人心的确定性是:“世界之光”业已照临着白冷的暗夜,并把人类罪恶的绝望之夜转化成了宽恕的神圣之夜。
慕尼克天主教日报, 1977

    从前是“将临期”,今天依旧是“将临期”。如果说,从前是将临期,而今天依旧是将临期的话,那么这就意味着,在任何一个历史阶段里,都不能只把天主与一个过去时段相对比,即一个离我们远去的,一个在其中可能一切都已发生过的时段相对比。不,对我们所有人来说,如果天主真是我们由来的源头,那么祂也是、并且永远都是我们要与之相逢的将来。这为我们来说也意味着,除非与要来的那位相遇,除非走向要求我们警惕,并相信我们在警惕着的那位,我们是不能找见天主的。为深入到那位要来的天主的光荣奥迹中,我们只能在这个流亡时代,只能在这个远离舒适生活的“出离”中找见天主。
《基督徒存在的意义》,第30页

    将临期是希望与等待的基督信仰的特别形式。耶稣基督的恩宠不仅仅是为了我们的明天,它也转化现时本身。因为基督已经神秘地临在着。他以多种方式同我们说话:借着圣经、礼仪年、圣人、日常生活,以及一切造物。不过,造物的显现会因我们的态度而异:认为造物被基督指引着,和认为它来自一个阴暗的、导向一个不确定的将来的过去,会有完全不同的结果。是的,我可以同基督讲话,可以在他面前呻吟,可以向他叙说我的痛苦、不耐烦和问题,因为我知道他总在聆听我。因此,将临期,从某种程度上说,是一种治愈灵魂的药,它能够使我们更容易地度过痛苦和无奈,并帮助我们发现隐藏在一切痛苦背后的恩宠。
巴伐利亚电台1977.12.12


    庆祝将临期,意味着我们要重新在自己内唤醒天主神秘的临在。当我们走在悔改的路上,当我们撇开有形事物为深入无形事物而沉思时,我们就是在实现这种“唤醒”。走在这样的路上,便能够看到奇恩异典;便会发现,人类和世界所获得的最大喜乐就在于接受来自耶稣基督的恩宠。世界并非是带给人挫折的灾难与痛苦的集合体。不,一切悲痛和世界的需要都会在天主的仁慈中获得安慰;它们已被天主救赎的仁爱所承受。凡怀着这种心情来度将临期的人,才会有资格说,圣诞期是一个喜乐、幸福和满盈恩宠的时期。因为他知道,这个真理无限性地超出了某些人的态度:在某些人看来,圣诞节不过只能引发一些浪漫的怀旧情怀,或者一种狂欢的节日而已。
《教义与宣道》, 第369页

本文标题:将临期的灵性意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