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西柳林堂区


2004-04-13 09:53:32 来源:信德报(第210期)

1、堂区梗概
    西柳林原名柳林庄。相传因古代草木繁茂,柳树成林而得名,后由汾河穿村分为东、西柳林两个村庄。
    西柳林村位于太原南27公里处,属太原市小店区管辖。全村约5000人,教友占六成。堂区现有教友3800人,其中本村2950人,所辖堂口850人。
    天主教传入西柳林约有300余年,原属山陕教区(1716—1844年),后属山西教区(1844—1890年)。从1890年起,属太原教区。1932年划入榆次教区历时50年整。自1982年始,重归太原教区,并成为该教区的一个重要堂区。

2、早期的宗教活动
    天主的福音进入西柳林为时虽早,但前期发展非常缓慢,经过200多年艰辛而漫长的历程直到19世纪末,教友人数仅达200余名。
   那时,宗教活动无固定场所。从1705年起,由于中国教会内部的“礼仪之争”,西柳林教会和全国教会一道蒙受了非常严重的挫折,一切活动转入“地下”。这次教难长达139年,直到1844年,天主教才恢复了公开活动的自由。
3、二十世纪初期
    清光绪初年,西柳林曾盖有一座圣堂,此堂于(光绪26年)1900年8月16日被焚毁。全村200余教友,提前10日逃往洞儿沟,幸免于难,唯独康德和之妻,甘愿为主牺牲。
    同年7月9日,该村在太原总堂服务的26人,一道为主捐躯。
    之后,在太原教区凤朝瑞主教的指令下,1903年春,由本堂江辅仁神父主持,建堂大师李友刚设计并督工,历经三载艰辛,于1905年春竣工。共耗银8310两,建起一座雄伟壮丽古朴典雅的哥特式圣堂。使用面积423平方米,主钟楼27米。此堂恭奉圣安多尼为主保。
    圣堂建成后,又陆续建起配套房屋45间,总面积700余平方米。
4、早期的福传
    西柳林教友历来重视福传。早在清乾隆年间,该村教友在榆次经商,把基督的福音传到韩村、豆腐庄和海底岭等地,后又发展到榆次地区的十多个村庄。很长一段时间,榆次各地的教友,均属西柳林堂区管理。
    从民国初年到解放前夕,曾有12名贞女和16名教友,前后赴全省各地进行福传,经她们言传身教,入教者甚多。尤其是方济会士牛全喜,成绩更为显著。
5、抗日战争期间
    抗战期间,西柳林教友配合当地游击队,对日军的据点进行了多次袭击。日军进村报复,开枪射击、掠夺民财……。那时,德、意、日称为“轴心国”。时任本堂为意籍柏茂林神父,他主动出面交涉,制止,日军便停止野蛮行径。
    由于柏神父不懈的努力,西柳林教会和全村百姓的生命、财产得到很好的保护,而信仰生活却受到影响。
6、解放前夕
    解放前夕,兵荒马乱硝烟四起,西柳林教会和全国百姓一道遭受战争之苦。那时,教会有40余亩耕地,因缴不起国民党的“没够粮”,会长被迫逃离,伪特派员借故多次关闭堂门,不准教友进堂诵祷。
    时任意籍本堂温俭让神父,于1948年6月间也离开了西柳林。那时,堂区无牧,群羊涣散。1948年9月初,由汾阳教区李友棠神父志愿以本村代替本堂牧灵,直到杨乐山接任本堂后,他才离去,回到东里解老家。
7、建国以后
    1949年4月24日,太原宣告解放,同年12月8日,杨乐山神父接任本堂,决意以德兴教,重振牧灵。
    杨神父任职五年间,教会得到了发展。他慈祥良善,虚怀若谷,与教众的关系处得甚好。
    1954年,贾正义神父接任本堂后,他竭力牧灵,尽志福传,深受教友的拥戴。
    1960———1962年,圣堂被充作大队粮库,教友诵祷迁到牛玉书的院内。此时,贾神父开办了眼科诊所。他特别关爱贫困人群,以他精湛的医术无偿治愈的眼病患者不计其数。他谦虚谨慎,真诚爱人,受到教内外群众的高度赞赏。
8、改革开放后
    1980年春李友棠担任本堂,直到    1984年春,教友念经望弥撒,都在牛国忠院内进行。宗教政策得到进一步落实,84年3月初,将圣堂还给了教会。在李神父的主持下,从3月20日起,开始动工复修,全村教友热情澎湃,积极参与,大约32天,以惊人的速度,优异的质量,恢复了圣堂原貌。
    西柳林教友从1903年建堂时的230人,至1992年发展到2900人。原圣堂明显不敷使用。1992年7月28日起,开始动工重建圣殿,在本堂李友棠、孟满顺、武俊文神父的领导下,由太原张世杰设计,台籍牛志牺神父鼎力资助,全村教友踊跃出工出力,历经四年多的千辛万苦,终于建成了这座全国罕见的雄伟壮观,富丽堂皇的仿古圣殿。使用面积2000平方米,主钟楼高56米,它气势巍峨,耸立云端,为西柳林增添了一道靓丽的景观,使中外八方宾朋,赞不绝口,流连忘返。
    1996年11月12日,由本堂韩巨堂神父主持,举行了非常隆重的圣殿落成典礼。
9、堂区的圣召
    西柳林堂区历来圣召丰富,神父、修女层出不穷。三贤曾有王若望、杜甘棠神父。东里解有李友棠、李友芬神父。
    1910———2003年间,西柳林又陆续祝圣了18位神父。他们效法前辈,分赴各地服务人群。目前,还有六位大、小修士,在修院攻读。
    该堂区历来以修、贞女多而著称。百年来,共有修女22名,贞女34名。现有17名修女,她们立志精修,远离故土,任劳任怨献身教会。
10、堂区的现状
    自开放二十年来,堂区与时俱进,飞速发展,基本建设成就辉煌,除建起了宽敞明亮的圣殿外,又盖起了66间的二层楼房和多间附属建筑,并陆续购置了堂院四周30余户教友的院落,为日后扩建堂院及营造教会慈善机构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近年来,堂区尽心竭力狠抓教友的心灵建设,通过现任本堂郝春喜神父的精心治理,堂内诵祷纪律严明,各项活动井然有序,信仰生活丰富多彩,教友素质日益提高。堂区还不断地举办各种类型的要理班。为强化教友“两爱”意识,收到了良好效果。
    2003年秋,由郝神父主持,教会花大力气,投资巨款,按照现代礼仪,将圣殿祭坛进行了彻底改造。圣殿内的四壁,采用各式高档装潢材料,重新修饰得绚烂艳丽,金碧辉煌。重又装上豪华的照明灯具,更显得流光溢彩,光耀夺目。进入圣殿一种庄严圣洁,舒适欢欣的感觉。
    目前,西柳林堂区活力四射,生机盎然。神长与教友心心相印,共谋教会前景呈现出一派强劲发展势头。

本文标题:西柳林堂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