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可怜的麻雀


2002-05-20 08:53:47 作者:振羽

    一天上午,一只麻雀突然飞入房间,漫无目的地东扑西撞,好在我已童心不返,对捕捉小动物失去了兴趣。于是静静地观察它的动向……
    这只麻雀不知是因为紧张,还是因为对这居室感到陌生,想飞出去却找不到出路,一会儿碰在墙壁上一会儿撞到玻璃窗,撞得四处砰砰作响,仍一次一次地重复着自己失败的教训。一对翱翔天空的翅膀也失去了用武之地。我在想,这只麻雀的小嘴一定碰得又疼又麻,为什么还一次又一次地自讨苦吃呢!可怜它那双眼睛,为什么竟看不到已经为它打开的门户?空有求生的欲望,却看不到求生的道路!毕竟是低级动物,岂可与人同日而语!
    作为低级动物的麻雀对生命的道路视而不见情有可原,作为万物之灵的人,为何对生命之路也熟视无睹呢?有的人以为人生只是为了享乐。诸事在后,享乐在先。然而经验告诉我们,天气风云变化,四季冷暖不均,使人深感其苦,幼时无知之苦,即长在学校受寒窗之苦,成年后奔波之苦,步入老年以后又是无休无止的病苦......天下没有没苦的人,人人没有没苦的时候,因此,享乐主义的人生观是行不通的,有人认为人生只是为了吃喝,今朝有酒今朝醉。可是,没钱没势的人吃不好喝不足,有钱有势的人也不能多吃多喝,因为人的肚腹容量有限,吃喝过量也是守犹不及。酒肉穿肠过,留给人一种“也不过如此”的无聊之感。可见人生只为吃喝也是此路不通。有的人认为人生就是为追求名利,因此而忙忙碌碌东奔西走,然而在茫茫人海中真正得到名利的又有多少?即使权倾一时或腰缠万贯,百年之后也会在世上消失,何况在名与利面前,得到的会患得患失,得不到的更是捕风捉影。这不可能成为人生的理想与追求。也有的人奉行的是一种糊涂人生观,整日里醉生梦死,对人生的问题根本不去思考,每天只知道吃饭工作,工作吃饭,度着一种随波逐流与世沉浮的生活。不知道自己为什么来到世界上,又为什么离开这个世界。奇怪的是,当人们按着自己的人生观去处世为人,而在生活中四处碰壁的时候,并没有因此而觉醒。每次失败之后也不懂得从中吸取教训,擦亮自己的眼睛,调整人生的方向,而是向着失败的方向再次感受失败的痛苦。这不正像那只碰得嘴发木,头发懵而不知寻找新的出路的麻雀一样吗?
    《要理问答》上第一句便是“你为什么生在世上”,答曰:“为恭敬天主,救自己的灵魂”。恭敬天主与救灵魂是一件事情的两个方面,如果我们一生热心恭敬天主,灵魂得救便会瓜熟蒂落水到渠成。多年之后,我们的血肉之躯将消失在九泉之下,只有灵魂带着一生的功过是非,去等待永恒的赏罚。人生如考场,需要奋斗与拼搏,因此才有痛苦、悲伤、孤独和无奈,同时也伴有喜乐、欢笑、福禄与吉祥。但这绝非短暂的人生中唯一追求的目的,否则就如缘木求鱼两手空空。人生短暂易逝,是非成败转头空。只留百年过与功。荣华富贵化泡影,身后赏罚到永恒。耶稣来到世上,以他的奇迹和宣讲给人指明了得救的道路,解开了人生之谜。然而又有多少人,依然在歧路上徘徊往返,如同那只找不到生路的麻雀一样可怜。
    小麻雀经过多次碰撞之后蜷缩在角落里四处张望,似是在寻找新的求生之路。难道有灵之人不应在百忙之中静下心来想一想人生的问题吗?

本文标题:可怜的麻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