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平凡的楷模---张付民


2004-03-25 09:29:54 作者:王国瑞 来源:信德报(第209期)

    每次在邯郸大名总堂见到他,都是一副急匆匆的样子。
    1978年后,改革开放初期,一个偏僻的村子,仅剩下四个老教友,连经都不会念了,那时神父稀少,他就负起了传教的责任。一个一个地找,一个一个地劝,在他的引导下,很快发展到目前100多人的热心堂口,周围村的许多教外人听了他的讲解也认识了天主。
    他识的字并不多,文化更不要说多深,但他热衷于看书,床头上的圣书成了他的伴侣,他的眼睛不太好,戴着花镜,一个一个字地啃,一行一行地念,一页一页地看,然后再讲给别人听。圣堂里每个晚上念圣书、每个主日讲道理,他都自己承包了。时间长了,有人嫌他唠叨,但他并不介意。
    旧的小圣堂显得越来越拥挤了,于是盖圣堂成了他最大的心愿,他家的经济状况并不太好,但他毅然拿出自己仅有的积蓄,带动村里的教友艰苦奋斗,动手盖了一座很漂亮的圣堂。
    每遇到大瞻礼,为了能使教友都去赶瞻礼,他就到处借车,一户借不到,再找一户,直到找到为止。每一个主日早晨,他都要为教友送圣体,晚上还要到几里外的一个村,为那里的教友送圣体。他的视力不太好,天又黑,路不好走,每次都是磕磕绊绊,孩子担心他的身体,不愿让他去,但他不在意,仍坚持要去。最后在教友们的劝说下,早晨去邻村送圣体,晚上在自己村送圣体,这样他才答应。
    他走了,走得无声无息,但他的精神依然活在教友的心中,教友们眷恋着这位为了教会的事业,不遗余力、兢兢业业、奔走终生的老会长。也许很少人知道他的名字,他就是大名堂区孝廉村的张付民会长。 

本文标题:平凡的楷模---张付民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