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戒避恶友


2004-03-25 09:25:43 作者:刘轶敏 来源:信德报(第209期)

    在圣经中有这么一句话:“我儿,如果恶人勾引你,你不要听从……你不要与他们同流合污,该使你的脚远离他们的道路。”(箴1:10-15)这句话在如今看来尤其值得我们来听取。
    随着社会的开放,带来了许多良好的事物,同时也混进了相当数量乌七八糟的东西。在我们每个人身边,时常就会有一些魔鬼的“使者”,他们比起无形的魔鬼更有手段来接近我们,因为他们也是“人”,即本文中的“恶友”。这些恶友,时常对我们直接或间接地引诱。如果我们不及时戒避的话,终有一天也会同他们一样。
    戒避恶友说来容易,做起来难。首先,分清“恶友”不容易,他们往往是笑里藏刀,难以捉摸。可是我们只要照圣经上所说的:“即那些远离正道,走上黑暗之途,喜爱行恶,在邪恶中喜乐的人。”(箴2:13-14)“一切游手好闲,不按得自我们的传授生活的兄弟。”(得后3:6)便可知道哪种朋友是“恶友”了。
    其次,分清之后,还是有很多人执迷其中,不肯戒避。他们常常会说出一大套“道理”。有教友会说:现在社会是这样的,我又有什么办法?!我想这些人可能是忘记了他们的教友身份了,我们应该知道,只要是一名教友,无论身处什么环境之中,都要勇于对那些无耻之徒予以反驳,一如主耶稣驳斥那些伪善人一样,如此我们才配得上天主儿女的头衔。
    也有人认为:只要我不让自己变坏,和那些人在一起是不要紧的。是这样吗?俗话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就算是万钱珍馐,只要与毒药相混,只有珍馐变成毒药的,哪有毒药变成美味的道理呢?何况我们是人呢。这正是“结交恶友必败坏善行”。(格前15:33)还有人不甘心,认为和他们在一起是为了帮助他们变好。这似乎有一点“爱人如己”的味道,可是主耶稣又是如何说的呢?“没有好树结坏果子,也没有坏树结好果子……恶人从恶库中发出恶来,因为心里充满什么,口里就说什么。”(路6:43-45)
    当然,这并不是说那恶人没救了,而是像上面所说的一样,单凭我们微薄的力量是不太可能办到的。如果我们一意去做了,就会有相当大的危险,可能会把自己也变坏,要是到了那时我们又该如何呢?因此,我们要时刻“谨防作恶的人(恶友),因为他图谋邪恶的事,免得他加给你永远的耻辱。”(德11:35)

本文标题:戒避恶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