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万民传福音


2004-02-11 09:07:35 作者:梅乘骏 来源:信德报(第206期)

    “梵二大公会议”指出“整个教会原来就是传教工作,传播福音事业也就是天主子民的基本任务。”
    圣诞前夕,我收到主内兄弟楠苑教友的一封信,向我祝贺圣诞快乐。他在信中表达了一种积极姿态,从知识分子的角度了他的福传观点,很能代表知识分子阶层的心态。他在来信中说:
    “我是梅乘骐司铎的学生,他是我研究自然科学的启蒙人。我在生命科学方面的一点成就,是他的指点。我是德日进司铎宇宙的赞同者,因为我在研究生命的奇观中,也产生了这些观念,不谋而合。人类认识上主———宇宙的创造者、推动者,有两条必由之路:一是圣经的启示,二是在认识宇宙的过程中,不断认识他的伟大,他的无穷智慧和他的无边无际的爱。教会的文化历史底蕴是任何社会团体所不能比拟的,知识分子正是通过这一途径认识教会。有鉴于此,我也要从写自然科学、写经济、社会文章,转向您的写作道路。如果有一批有坚定信仰基础的知识分子拿起笔来,推动福传工作,那么在知识分子阶层中,信仰种子就会生根开花。如果中国没有一批知识分子成为基督徒,就不能说中国的福传工作有了较大的成就。我是徐家汇人,毕业于徐汇中学,经历过那个时期的种种事件。不过工作之后,一直在外地,对上海”天知联“的工作从未接触,也不了解,只见到过他们印刷的圣诞卡。”
    楠苑教友的这封来信,给予我们一个新的启发,就是在福传事业中,提出了发挥知识分子先锋作用的思路。这是在我们以前的大量讨论文章中,尚未涉及的一个重要方面。其实,利玛窦等初来中国传教时,正是从中国的学者中打开局面的,如徐光启、李之藻、杨廷筠,韩霖等。
    当我们处在今天“知识爆炸”的时代,社会在前进,科学在发展,人的语言也在变革,我们的福传工作也要跟上时代步伐。而知识分子的先锋作用也愈显突出。上海天主教知识分子联谊会,是天主教会中的精英组织,他们都是学有专长的老教友。他们义不容辞,应该在知识分子队伍中起到“酵母”的作用。圣经上说:“没有人点了灯,用盖罩住,或放在床底下,总是放在灯台上,好让进来的人看见亮光。”(路8:16)他们的学问和专长,要像灯那样照亮那些正在寻求基督真理的同路人。
    我想起了曾任“天知联”名誉会长,已故的学术权威傅培彬医生常说的那句话:“我有一个灵魂。”这是一位虔诚的天主教徒的灵魂,又是医德医术的灵魂。他曾是教会办的广慈医院的院长。他做的每一件事都有创造性:抢救钢铁工人丘财康,无名动脉瘤切除,动脉保藏与移植,以及许多基础医学的研究。这些在中国医学领域中都有着里程碑的地位。他临终前的最后一句话:“现在提倡廉洁行医,要讲医德啊!”何等高尚的敬业精神!这精神包含着医术上的精益求精,信仰上的爱主爱人。“我有一个灵魂。”我成为我们每一个人的“座右铭”。
    楠苑教友在信中又说:“我是德日进司铎宇宙观的赞同者。”现在就让我们来认识一下曾在中国的考古研究中作出卓越贡献的耶稣会士德日进神父的宇宙观。
    德日进神父令人震撼的不是科学,而是他因信仰而创立的宇宙观。他接受进化论,但他的进化论与唯物论不同。他认为宇宙之“有”及物质的进化潜力都来自天主。后者因排列组合不断复化而使新的品种可得突破的能力,亦来自天主。人类出现之后,参与进化之劲旅,其过程犹如从一个圆球的下端,沿球面往上伸展之线,先分化后汇聚,通过对话交流而逐渐成为一个“地球村”,最后达到球顶“敖默加”(OMEGA)。他认为这个“敖默加”不是物质的东西,而是死而复活的基督。
   基督既是人,又是神,而他在复活后,一面进入人类和宇宙的核心,催促进化,又在“宇宙球”的顶峰,以神性无限的爱吸引万物往上奋进。宇宙之“动”不但为达到“人化”,而且最终要达成“基督化”。整个宇宙,包括人和物,在“敖默加”点,变成迈入新天新地的一个完美的生命共同体。人类求善求美求真求圣的冗长使命完成了,宇宙数十亿年的辛劳苦业结束了,而天主创造天地的工程亦终于大功告成。(见“德日进声誉的新高峰”,载11月8日“信德”)
    “梵二会议”指出:“凡是以传扬圣教为宗旨的各类活动都是传教工作。”所以,德日进神父为了求证天主创造天地,而创立宇宙观的科研活动,无疑是重要的传教工作。
    傅培彬医生怀着“我有一个灵魂”的高尚情操,鞠躬尽瘁,从事医疗活动,正是学习耶稣基督在三年传教期间,多次治病救人的模范榜样。
    楠苑教友主动为蔚玛利亚修女的著作出版单行本,而出资出力,显示了知识分子各尽所能,不求所需,唯求付出的无私传教活动,是我们学习的楷模。
    我们广大教友都有着广阔的天地供我们从事知类活动,为光荣天主而发挥各自的作用。
    万民传福音,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本文标题:万民传福音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