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把诊所办成基督爱的场所


2004-02-05 09:05:27 作者:张普照 来源:信德报(第206期)

    我今年63岁,退休前是内蒙呼和浩特第三医院副主任医师。我生在公教家庭,虽然从小领了圣洗,但少年、青年时期生活在一个宗教信仰受限制、受歧视的时代,度着一种无信仰的生活。求学,谋业,成家是我的奋斗追求;接着养育孩子,供孩子上学就业,谋求生活,花去了我全部精力。
    约十年前,由于信教亲朋的劝勉,和我母亲热心的芳表,我的信仰生命逐渐萌发,并通过学习《圣经》及教理教义,宗教信仰水平逐渐提升。儿女在我的教导影响下,他们学习圣经,学习教理,有的已领受了圣洗。我的老伴体弱多病,也在经常学习圣经,教理,处于望教阶段。我感谢天主通过我使他们认识基督,并加入他的神圣教会。我也深感内疚,以前冷淡,疏远了天主,而今迈步从头越。我祈求天主助佑,使我带领全家人度一个逐渐完美的基督徒生活。
    我是一名副主任医师,前几年退休之后,经有关部门批准,办了一所私人诊所。率领经过专门培训的女儿,儿媳,每天忙忙碌碌接诊病人。我的诊所坐落在呼和浩特市一条较繁华大街的十字路口处,挂牌“普照诊所”,很醒目。诊所宽敞,明亮,底楼分别是诊室、病房和药房,二楼是我们的居室。
    我是天主教徒,我也愿我的诊所体现天主教的氛围。诊室正面墙上挂着一个很大的金色十字架,被钉耶稣那慈悲滴血的面容注视着来诊的每一位患者,彰显着他对世人的关爱。两边墙上有耶稣圣心像,耶稣慈悲像,圣家三口像,西斯廷圣母像,圣像栩栩如生。瞻仰圣像,使我们睹物思神、思情,引人善度人生。另外,还挂有一瞻礼单和精美圣像挂历,便于我们全家知道教会的庆节,以便参加宗教礼仪,充实宗教生活。
    我的工作台旁放有各种医学书籍和诊断器具,拿取方便。同时在醒目位置放着《圣经》和《牧灵圣经》———使我们家人一看到它,便会想到圣经是我们生活、工作中的指路明灯。
    诊室是我们一家人生活、工作的主要场所,我们愿在我们的生活、工作中体现出基督爱的精神。为此,在开诊之后,特邀请教区的王希贤主教祝圣了我们的诊所,并请求主教降福了我们全家人,赏赐我们以耶稣爱的精神,为病患者服务,使求诊者既得病愈之恩,兼得通过我们的服务认识基督。
    每当接诊病人时,我总祈求耶稣基督的帮助:“主啊!看去是我给人治病,但是只有你的助佑,我才能给人祛病。”对病人,我学习基督良善心谦,首先态度温和,关心备至,全神贯注细查病情,开方用药细心谨慎,耐心和善地询问和解答他们的问题。凡求诊者,权贵贫贱,一视同仁,热情接待。
    对那些特别贫苦的弱势者,我更给予温暖关心,治病不计利益得失,根据病人生活情况给予减费和免费治疗。我的一个朋友对我说:“你这里每天病人多,很忙乎。”我想,这也许与我对病人的关爱有关系。耶稣最喜欢救助穷苦人,我作为耶稣的门徒,效法耶稣关爱贫病者,是应该的。
    有些病人来就诊时,言谈中流露出人活着很无奈。对待这类求诊者,我一方面细查病情,对症医治用药,另一方面根据圣经教导,向他们说明“人生一世,无论何人,苦多乐少,世上是人的暂居之地,世界上生活几年,十几年,几十年,好比行路归家,死亡不是生命的结束,而是永生的开始。世界上为何人人有不舒心和痛苦呢?乃是上主天主提醒人别把世界上当成老家,要寻求永远的生命。”劝导他们正视人生的信仰,学习圣经,认识救世主耶稣,按他的教导生活,这样就能生活得有意义。很多人听了我的劝说,思想受到启发。
    患者中也有新教徒和信仰其它宗教的人,他们对天主教有的是不了解,有的是误解。我更是一方面热心为他们治病,一方面给他们讲解天主教的教理教义,让他们了解天主教,并劝他们本着求同存异的精神互相消除误解,本着和睦相处的原则,同建人间的社会,共敬唯一真神。
    2003年圣母升天节,我带领4名望教者在呼市总堂领了圣洗,其中有我的亲人和病人。他们有幸做天主的子女,我分外高兴,感谢天主!我也祈求天主多赐恩佑给4位新教友,我和他们更要互勉互助,使他们的信、望、爱三德与日俱增。
    耶稣为爱世人,舍弃了他的生命,他要他的信徒遵循他爱的诫命,服务人群,我要在他的圣而公教会教导下,热心祈祷,热心参与弥撒圣祭,热心领主圣体,养育超性生命。并求天主赐我神佑,带领全家,做天主喜欢的儿女,共建一个基督化的家庭。
    征求教会神长意见并经妻子儿女同意,我响应国家号召,决定志愿无偿捐献遗体,好让我遗体的有用器官,救助那极需要救助的生命,我相信在世末,善人的肉身复活后,天主的全能会使他的身体更加完美。
      在内蒙古,我是第一位倡导志愿无偿捐献遗体的。经过十多年的努力,现在有50多位志愿者报名无偿捐献遗体,其中有教友5人。
    我发起的这项工作,受到自治区、市政府和红十字会的重视与支持。红十字会决定将我的诊所兼做呼市捐献遗体的办公室,并委任我负责开展捐献遗体的推广工作。
    肩上加上担子后,我确实感到很累,但是基督爱的诫命给我力量,我的心充满了甘饴。
    印度德肋撒修女、服务麻风病人的达米盎神父……圣教会历代不乏救死扶伤的人,我只是步他们的后尘,效仿他们的芳表,做一点贡献。捐献遗体的开展,正是将人生最后的光和热捐赠,去换取他人生命的延续。
    捐献遗体工作在内蒙古处于起步阶段,面临着很多困难。为这件善事,我祈愿天主的全能助佑我,圣神的光照指引我,增我智慧,给我力量,为完成一个基督徒“爱人如己”的社会责任而去行动,去实践!

 

本文标题:把诊所办成基督爱的场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