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沈阳修院夏振宇神父安息主怀


2002-04-26 18:33:22

    本报讯  2002年4月3日,沈阳大修院副院长、教务长兼神师夏振宇神父因患骨髓癌,医治无效,安息主怀,终年72岁。


备课中的夏振宇神父

    4月5日,来自东三省及华北地区的夏神父的60多名神父学生齐聚修院,为恩师送别。辽宁教区的金沛献主教主持追思大礼弥撒。沈阳修院教务长裴军民神父主持追悼会,常务副院长郭令凯神父致悼词。沈阳圣母圣心修女会、抚顺耶稣圣心修女会的修女代表,夏神父的胞姐夏振英修女及神父亲属,当地省市宗教局藏恩清处长、白长宏副局长等领导,沈阳修院的全体师生以及沈阳千余名教友参加了夏神父的追思弥撒和追悼会。

    夏振宇神父1931年2月5日出生于原热河教区主教府所在地—朝阳县松树嘴子村,父母皆为热心教友,自幼领洗,圣名路易。1944年入热河教区小修院,1948年转到天津教区小修院,并在西开读初高中。1952年就读于北京文声学院哲学班。1954年于上海读神学,入献县耶稣会,成为初学生。随后去上海徐家汇神学院深造,1958年毕业。1959年,被遣送原藉—松树嘴子。1960年在社教运动中,因坚持信仰被捕入狱;1966年文化大革命爆发,夏振宇神父被打成反革命分子,遭批斗并被监督改造,但他始终持身守节。1980年平反昭雪。1982年9月到沈阳修院任教务长,并教授神学、圣经、哲学等课程。1990年出任副院长。1993年任男女修院神师。
    1989年6月25日,光荣晋铎。神学院任职之初,教学资料匮乏,聪颖超人的夏振宇神父仅参考教会残留的一点书籍并结合自己的神学造诣编写了神哲学讲义,培养造就了一大批年轻有为的神父,给教会及时输送了新鲜血液。如今,夏神父已是桃李满天下。他的学生现在都成了教区的骨干。可以说,夏振宇神父对恢复后的中国教会,特别是东北教会做出了贡献。
    近几年,夏振宇神父虽抱病在身,仍不遗余力地为本教区及外省市的神父、修士、修女讲避静。2001年秋,夏神父被医院诊断为癌症晚期,他仍坚持每天参与共祭。
    夏神父病重期间,还念念不忘他所热爱的讲台,他语重心长地嘱咐修院的神父们一定要搞好修院的培育工作,多为教会培养优秀人才。他拖着病体,坚持为修生们听告解、指导灵修、与他们谈心。夏神父的一生,真可谓“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摘自夏振宇神父治丧委员会悼词)

本文标题:沈阳修院夏振宇神父安息主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