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青州教会将建新型朝圣地


2003-11-25 12:50:51 来源:信德报(第199期)

    山东青州市弥河镇养老园村是宋朝、清初文臣武将养生避难之地。这里苍松翠柏亭亭玉立,峰高岭峻,绵延无际。奇花异草点缀其中,奇石嶙峋风姿独秀。还有宫殿式天主堂、卧龙桥、修真宫,圣水峪清泉流经白虎山、青凉山,是休假旅游的好地方。因此宋朝开国元勋赵匡胤曾在此“修真宫”养生过,他休息过的石板桥后人称“卧龙桥”。
    明朝灭亡时青州府道台张文焕逃难到这山青水秀的地方,在避难中把祖世传代的天主教福音传播开来。后人在清朝光绪二十九年捐地建宫殿式天主堂一座,取名若瑟堂。虽经战乱的百年沧桑,却一直保持原貌,为了发挥这一古建筑的魅力和名山大川的秀丽风光,青州市府和弥河镇政府配合个人开发商,多次请专家论证后,决定打起宗教文化品牌,利用教堂古建筑风貌开发旅游事业。现在教堂前边的青凉水河道两岸已砌石墙并结合道路绿化,大型停车场在教堂大门前由“月亮桥”相连。其他设施已初具规模。为了配合此项工程,教会也借开发旅游的东风承包了风光优美极有名气的“白虎山”,并集朝圣旅游内涵建设我们自己的宗教活动场地。在神父、工程师教友实地考察后,针对白虎山的秀丽风光建设如下朝圣布点。
    首先在山的东麓“义坡碑”路口石胡同处修“圣路坊”牌楼门一座。上书:“求今日坚吾志走完苦路”。下书:“愿他时赖主佑携吾升天”。横眉:“上天之门”。继而蛇行建碑亭结合的苦路十四处。第一处亭子柱上写:“拜苦路诵圣经信德之源”,“守十诫奔基督天国之乡”。横批:“救赎奥迹”。
    进入松林开阔处建高3米苦像和50平米场地及祭台,作为感谢救恩祈求降福之处。穿越松林直达白虎山顶东山峰上建20米高的不锈钢十字架,十字架下设一石头祭台,祭台旁一尊大理石“梅瑟”雕像,他正眺望远方,象征梅瑟听命瞻望福地时的神态。西行到山最高处的平地上建能容200人参与圣祭的“若瑟堂”,沿山西坡下,在苍松翠柏中的自然山洞处,修建白冷城郊外耶稣诞生地“圣母洞”。整平洞前100平米场地作朝圣地。继续下行出密林在眼界开阔地带置放“圣母怀抱耶稣圣婴骑在驴上,圣若瑟陪伴着,天神恭恭敬敬地牵着驴(《逃亡于埃及路上》德国格罗斯尔德作)”的群雕。左下行建八角“中华圣母亭”,一尊高1.5米的中华圣母雕像安放其中。
    以上朝圣布点集世界公园型,整个建设分期进行。第一期工程建设圣路坊、苦路十四处、苦像、祭台。力争2004年六月若瑟堂建堂百年大庆前完工。届时古堂百年庆典时可拜苦路朝圣一并进行。(刘世旺)

本文标题:青州教会将建新型朝圣地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