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陈柏庐主教追悼会悼词


2009-11-14 16:33:35 来源:信德网

各位主内弟兄姊妹、各位来宾:
    今天,我们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悼念天主的忠仆、教会的功臣、我们邯郸教区的好牧人陈柏庐主教!
    陈柏庐主教圣名伯多禄,于2009年11月5日上午9点33分在天主教邯郸教区魏县大众医院安息主怀,享寿97岁。
    陈主教1913年6月3日(农历四月二十九日)出生于河北省广平县南高曲村一热心教友家庭,兄弟姊妹六人,排行在三。幼年时在本村上经言要理学校。自幼聪慧好学,蒙主宠慧,立志修道。1926年就读于大名“益大”小学,更加彰显出类拔萃的才智。1932年入威县赵庄永年教区小修院,在此期间,与张安太修士和宁振国修士共同学习眼科,作为修士的另一项技能。1937年,到献县大修院攻读哲学,1938年秋,随哲学院迁至河间府继续读书。1939年哲学毕业后回到教区,在威县赵庄小修院教书一年。1940年献县大修院搬迁到景县,秋后入景县若石学院读神学。当时因日本入侵,陈修士从广平高曲老家到景县或河间,经常是徒步而行。在三、四百华里的行程中,常常要赤足淌水数十里。所以,陈公50多岁时,就双腿肿痛,苦不堪言,那正是青年求学时期经常在水中行走所致。
    陈柏庐主教,本名湘,在景县读神学时,自己起学名为“柏庐”。柏庐之名有三层意义:其一,是伯多禄圣名的谐音;其二,是中国理学家朱熹的字;其三,是深山柏林树下的一座茅草屋。从“柏庐”此名的三层意义中,我们可以体会主教的志趣和追求。一方面,他真正地做到了如圣伯多禄一样,为基督的宗徒、教会的磐石,不惜以性命来捍卫信仰,同时他也用自己的青春、生命效法朱熹对天理的认知和追求;另一方面,他的心灵深处确实如同一位住在深山柏林中的精修者,时时与天主会晤。陈柏庐主教的一生,正如其名字一样,真是名符其实,当之无愧。
    1944年,陈柏庐修士神学毕业,同年6月29日,在永年教区主教府威县赵庄天主堂,由教区崔守恂主教祝圣为司铎。晋铎后奉派到成安总铎区服务,帮助当时任成安总铎的王子真神父,并负责成安公教眼科医院的具体事务。陈公自从负责了眼科医院的具体事务后,一方面扩大了医院的规模,一方面开发简工省料等一系列举措。这样就可以做到收费低廉,甚至免费给那些贫困患者施药治病。因此,在冀南一带倍受赞誉。与河北邯郸接壤的河南北部,以及山东西部的病患者,都慕名而来,使教会眼科医院的名望载入成安县志。直到如今,许多教外老人,一提起教会医院,仍赞不绝口。
    1958年秋,一场突如其来的政治运动将陈神父卷入其中。一种莫须有的罪名,扣在了他的头上,“右派”这个直到今天也让人难以明白的“罪名”,扣在了这位心系苍生、为国分忧为民造福,兢兢业业为主奉献的天主教神父头上。随之而来的是教会医院被充公,陈柏庐神父被下放到鸡泽县东屯庄农业社接受劳动改造。尤其到了“文化大革命”时期,当时的红卫兵曾数次想利用万人批判大会,用“武斗”的方式,致陈神父于死地。天主永远是历史的主宰,天主是会保护义人的。在上天的照顾下,每次准备“武斗”时,都会天降暴雨,使万人大会当场解散。
    1966年9月,陈柏庐神父最终入狱,在鸡泽监狱中仍需反省、仍需改造、仍需批斗。1970年1月31日,圣鲍思高瞻礼,陈柏庐神父假释出狱,返乡继续改造,生产队安排神父看菜园。陈神父不仅把菜园管理得很好,还借机传教,使与广平毗邻的成安、魏县、大名等县的教友,在教会极困难的时期,仍能得到圣事的滋养。
    1982年,在政治运动中扣在陈神父头上的右派“帽子”给摘掉了。陈柏庐神父就开始了在成安、魏县、大名、临漳等县公开传教。当时教区只剩下陈柏庐、张化民、孙文远、杨祥太几位老神父,和还未公开的朱培贤神父,几位老神父共同推举陈柏庐神父为教区长,虽然陈神父多次婉拒,但是几位老神父仍然以陈神父作为主心骨。陈神父不负众望,承担起教区的重任:他首先要做的就是培养教会的接班人。当时全国各大修院都还没有开办,陈神父就委托孙文远神父着手操办修道生的培训。1985年12月,王文知与袁光显神父被祝圣,这是永年教区在开放后获得的初果。
    为了使永年教区获得重振与复兴,“主教”是教区生命的象征和标记。在那样的特殊时期,“主教”之冠不再是辉煌和荣誉,而更好说是“重担”和“荆棘”。陈柏庐神父在1986年4月29日荣升主教,选择的牧徽为:一只白鸽,下写:“圣神是真理”(若15:26)。1988年5月29日,在邯郸中柳林天主堂举行了祝圣补礼就职典礼。
    1988年,陈柏庐主教就任牧职后,在永年本堂孙文远神父的协助下,首先在永年县临名关天主堂成立教区小修院,同样是在孙文远神父的鼎力相助下,在永年县前曹庄天主堂复兴了圣神安慰会。他特别在成安县大寨天主堂成立敬老院,来照顾老修女及在“文革”中被迫还俗的修女和大姑。
    1989年11月28日,陈柏庐主教在威县赵庄主教府祝圣侯进德司铎为邢台教区主教,成为中国近代教会史上以中文礼仪祝圣主教的第一人。
    1993年,陈柏庐主教为了更好地让司铎和修女,将来病有所医,也为了推进社会公益事业,特别委派朱培贤神父在魏县筹建了一所属于教会的大众医院。不仅如此,陈柏庐主教还在永年本堂孙文元神父的帮助下于永年县前曹庄购置了一块山地,作为教区主教、神父、修女的墓地,使每位奉献者在劳苦一生之后都能拥有安葬的地方。
    1999年9月17日,陈柏庐主教以86岁高龄向罗马教廷提出辞呈,把教区交托给杨祥太助理主教。从此,退居魏县大众医院安度晚年。虽然如此,老主教仍时时关注教区的发展,并时时刻刻为教区祈祷。
    在天主上智的安排下,陈主教于2009年11月5日,走完了人生的旅程,陈公有资格向天主说:“这场好仗,我已打完,这场赛跑,我已跑到终点!”
    陈柏庐主教事主虔诚、待人和善、忠于铎职、善牧群羊、任劳任怨、鞠躬尽瘁。他一生致力教会的事业,在他的带领下,邯郸教区得到了复兴;神父、修女不断涌现,新教友成倍增加,各地教堂纷纷建立,政教关系相处融洽,教会为社会和谐及公益事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可敬的陈主教,您安心地走吧!我们会记住您的谆谆教导,我们会效法您的芳表!我们会继续您的未竟事业!
    敬爱的陈主教,请您记着我们,继续在天堂上为我们代祷,求主降福您的教区!
    伟大的、虔诚的、智慧的、勇敢的陈柏庐主教,永垂不朽!

天主教邯郸教区:杨祥太主教
2009年11月11日

 

本文标题:陈柏庐主教追悼会悼词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