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朝圣陕西杨凌教堂有感


2003-11-24 09:20:46 作者:刘文滨 来源:信德报(第199期)


作者与王耀辉神父(右)、李林科神父(左)合影

    我是北京西什库教堂的教友,今年七月上旬,我与妻子从北京来到了千里之外的陕西杨凌教会。
    坐落在杨凌示范区内的教堂不大,陈设简单,它的布局是一座三层小楼,一楼是堂的大厅,二楼是神父们的卧室,三楼才是教堂,在举行弥撒的地方,小祭台与教友席几乎在一起。
    一进入教堂的大厅,迎面墙上张贴着一条标语,上面写着:“信仰的果实是服务,服务的果实是喜乐。”杨凌本堂王辉耀神父向我们介绍了堂区的情况。杨凌初时只有几名教友,但近几年发展了很多教友,每当主日都把这个教堂挤得满满的。王神父说,他们设想将来选个好地方,盖个大教堂。
    耳听不如一见,正好第二天是个主日,根据当地教友的生活习惯,弥撒一般都在下午举行。这里弥撒的举行礼仪与我们北京北堂有所不同,它的特点是,先教唱圣歌,然后是圣经分享,最后举行弥撒。
    大约下午3点钟,教友们陆续来到圣堂内,首先是李林科神父教大家演唱堂内的圣歌,所教的圣歌大部分是李神父自己作词作曲。李神父自己示范演唱,不时提醒大家演唱时的问题。在场的所有教友都认真学唱,声音响亮动听,从这歌声中听的出来,夹杂着陕西人特有的纯朴、豪爽、大方、浑厚的地方风格。我这外来人被深深打动,不知不觉地也加入其中,放开嗓子大声地学唱起来。
    歌声一结束,李神父带领大家进行圣经分享,当天所学的圣经内容是怎样传播天主的福音。圣经人手一册,全体教友一同读,对宣读的内容,神父亲自带大家读上几遍,主要是加强大家对圣经的理解与印象。接下来是分享,这时教友都争着发言,来讲述自己对这段圣经的理解与认识,在这里,不论水平的高低,都可以发言,融进自己对圣经的理解。
    在分享发言中,使我留下较深印象的是位中年妇女。她说:“我是名天主教友,首先在行动上、言语上,来影响我周围的人。我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使身边的人都要知道,有天主教存在,同时引导这些外教的朋友来教堂参观与学习,请这些朋友到天主的‘家’里做客。最后,我有个美好的愿望,就是发展更多的朋友加入我们的教会,人数多的就象秋天里果树枝上累累的果实一样。”全体教友对她的分享给予热烈的掌声。
    这时,我注意到坐在右侧的一个青年人,只见他在一个本子上记着什么,思考着什么,好不容易他才有了一个发言的机会,他说:“过去的我,在信仰上走了不少弯路,去了不少其他宗教场所,进行信仰上的追求,都不理想。当最后来到天主教堂时,被天主教所吸引了,我终于领悟到,天主教才是我选择的真教,天主给了我圣召,通过学习,我很快就领洗入教了。我个人的灵魂得救了,我同时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来宣讲天主的福音,发展更多的人加入教会,使更多的人的灵魂得救。”这位青年人的发言,不时被掌声打断。
    场上发言真的很活跃,后来还有很多教友发言,就这样,一个半小时很快过去了。
    接下来是举行弥撒。
    弥撒后,李神父向我们介绍说,堂里经常办要理学习班,不分人数多少,凡来这里学习后,经考试合格,都可以领洗入教。比如,刚才分享会上那个发言的青年人,他本人文化高,以前又接触过信仰上的知识,所以学习起来比其他人快,理解也快,根据本人特点,经各种考核,可以破格提前为他领洗入教。对其他人,可以多下点功夫,让每个人多学点教会知识,理解更深一些。
    李神父又介绍说,凡是新教友,神父经常与他们保持联系;教友有问题,可随时找神父解决。李神父讲,新领洗的教友,个别人的信仰比较脆弱,一旦遇到问题解决不好,很可能会失去信仰,所以教会要不断加强他们对教会的认识,增强他们的信仰。外教朋友来堂里,我们把他们看成是到天主的家来做客的人,教会的每个人,都有招待好他们的义务,宣讲天主的福音。
    杨凌示范区发展到现在这个程度,来之不易,与两位神父的辛勤劳动分不开的,当我随便又无意识问起神父们的生活时,让我吃惊的是,他们的生活无任何经济来源,一切都必须自己想办法。神父们的生活虽然很艰苦,但他们硬是在这里开辟了一块新天地。
    求天主保佑杨凌的神父们身体健康,更盼望这里早日建成一座现代化的大教堂。

本文标题:朝圣陕西杨凌教堂有感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