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写在莫拉克台风肆虐之后


2009-08-18 16:27:03 来源:信德网

    2009年8月8日,“莫拉克”台风及强降雨袭击了台湾和内地一些省份,致使台湾500多人不幸遇难,7000多人无家可归;内地福建、浙江、江西、安徽和江苏5省不同程度受灾。而台湾高雄小林村瞬间被泥石流夷为平地,300多人遇难。
    面对这次台湾50年不遇的大灾,听到、看到一个个催人泪下的消息和画面,心里难过、压抑,也感到我们人类的脆弱和有限。逝者已去,生者还要擦干泪水,勇敢地好好活下去。面对现实,我们能做什么?逝者需要我们的祈祷相送,而幸存者则需要我们以爱心同行、鼓励、支持和帮助。
    灾难发生后,台湾社会各界立即行动起来,救人施援、赈灾义演。内地、港澳和世界各地的国家、企业、团体、慈善机构和个人纷纷捐款捐物。教宗本笃十六心系灾区,号召祈祷、慰问灾民,并立即向台湾捐助5万美元,表达爱心。台北教区洪山川总主教提前从亚洲主教大会退场,赶回台湾赈灾。与此同时,内地和港澳教会以及普世教会则以祈祷、慰问和爱心捐献与台湾受灾同胞同行。
    台湾与大陆乃血水相融的同胞,同胞有难,实我华夏之难,手足之痛,实我中华民族之痛。我们不能忘记,每逢内地发生地震、水灾、雪灾等大灾大难之时,台湾同胞都会毫不犹豫地慷慨解囊,鼎力相助。此时,骨肉同胞有难,我们岂能坐视不顾?
    我们当然也不能忘记,在内地教会重建发展、图书翻印、修院培育和慈善事业等方面,昔日台湾教会及其神长教友曾经给予的爱心关怀、大力支持和无私帮助。其实无论从堂区到大小修院,还是从个人到教区及机构,昔日,我们神长教友或多或少地以不同形式,直接或间接地大都接受过普世教会的爱心援助。我们不是一群总喜欢接受,也应该是能给予别人援助的团体。现在,我们不但感恩,而且也要回报,相互帮助。今天,主教、神父们不能再以堂区、教区、团体和事业机构还不富裕而就对海外灾难无动于衷,不闻不问,袖手旁观。即使我们还在发展中,也有困难,抑或也遇上了同样的灾难,我们不是更感同身受吗?切记,那位穷寡妇的微薄奉献并不比富有者捐献得少(谷12:43) ,天主要的是我们的诚心、爱心和同情心,灾区乡亲既需要物质援助,更需要我们的兄弟情谊,爱心同行。令人欣慰的是,内地神长教友陆续有了回应。
    在天灾人祸面前,人类社会因爱、同情和感恩,跨越了党派、政治、信仰、族群和国籍的藩篱而能奉献爱心,传递爱心。基督徒因爱主爱人的诫命,更应超越人间的一切藩篱障碍,共同献出一份真情。
    作为基督徒,我们习惯了平日为不同的意向去捐献,这是应尽的爱德本分。如今,一些神长教友也许要问:又要呼吁?又要捐献?是的,灾难发生了,救死扶伤不等人,也等不得人。无形无像的上主的救助、降福就是要通过我们人类卑微的手、口和行动来实现。救主临在等待救援者的身上,不要拒绝这位“喜欢仁爱胜过祭献”的上主(欧6:6)。“我父所祝福的,你们来吧!…… 因为我饿了,你们给了我吃的;我渴了,你们给了我喝的;我赤身露体,你们给了我穿的…… 凡你们对我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个所做的,就是对我做的。”(玛25:34-40)
    行笔至此,唯愿大家能襄助遭受风灾水灾双重打击的两岸乡亲,奉献一份爱心,无论多少,都是爱心无限。

    新闻链接:
    台湾:教会紧急援助受台风莫拉克打击的灾民
    闽浙教会积极应对台风“莫拉克”来袭

 

本文标题:写在莫拉克台风肆虐之后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