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爱的特征


2003-10-20 10:26:43 作者:雷瑞华 来源:信德报(第194期)

    吾主耶稣遵照父的命令,完成的救赎工程,实际是完完全全的爱的工程。他多次向宗徒们说,“你们不要以为我是来废除法律和先知的,我不是来废除,而来成全。”(玛5:17)。他在回答法利塞经师的诘问时,明确指出最大的法律只有两条。第一条是“你们应当全心、全灵、全力、全意爱主,爱你们的天主”。第二条是“你们应爱你的近人,如同你自己一样。”(谷12:30—31)圣教会把上爱天主,下爱众人,善尽各人的本份定为十诫的总纲。这一切都说明,作为基督肢体的每一个教友的全部生活,一言一行,每时每刻都应该突出一个“爱”字。“爱”就是基督徒在世界上唯一的明显标志。
    那么爱的真正含义是什么呢?爱有哪些特征呢?
爱是万物之灵的人类特别具有的一种超性的炽烈而圣洁的情感,与被爱对象身心统一的相互奉献的精神。对爱自身有深刻的认识和自觉的冲动,是人类非动物性属灵行为的基础。它有着以下一些显著的特征:
    一、超越性  爱是属于人类的美好感情,它的直接对象是天主。
    爱的使徒若望有一句名言:“天主是爱”。(若4:16)。“天主如此爱了世界,竟把他的唯一圣子赐给它,使凡信他的人,不致丧亡,而能得到永生。”(若4:9)。信德、望德、爱德都是直向天主之德,没有信仰的爱只能是一种纯物质的虚伪的短期行为,不可能具有专注性和永恒性。我们爱近人,爱这个世界,无非仅仅是对天主涌泉之爱的点滴回报,知恩报本的向日性与趋光性的自然结果,因为我们早已生活在天主爱的海洋中了。因着天主的爱,我们卑微的身份得到了升华,我们成了天主的儿女。因为我们藉着生理和心灵上的种种条件,想方设法去认识、爱慕、钦崇、事奉天主应该是理所当然、天经地仪的事情。而认识、爱慕、钦崇、事奉天主又是最容易的事,因为天主无所不在、处处都在,我们可以随时随地面对他,或赤诚地向他私下倾诉,或公开地向他的光荣圣名而欢歌,一切喜怒哀乐、生死祸福都毫无隐匿地秉承他的圣意。是的,为爱我们的主,为把这种爱推向世界,圣化人类的全部生活,我们决心无条件地皈依,无条件地献上我们微不足道的一切。
    二、涵盖性   首先,因为天主是父,我们爱他,当然就真切地热爱他所创造的一切。王昌祉神父认为:“我们应当爱天主,应当爱人,这两句话包括着四点,这是明显的,既然说‘爱人如己’可见在爱人的同时我们也应该爱自己即‘自爱自重’;既然说‘爱天主于万有之上’,可见在天主之下,万物也尽有可爱之处。”(《天主教教友生活》P2)。这样,修己、爱人、敬主、用物,便是教友生活的全部内涵。吸毒自戕,与害人无异;践踏自然,破坏环境便是不爱天主的“样样都好”的工程。其次,在三德中,信德是基础却全由爱德来体现。圣保禄宗徒说:“你们应该彼此相爱,除此之外,没有甚么其它的债了。因为爱人,就是遵守了全部法律。———所有其他诫命都包括在‘爱你的近人如你自己’这句话里。”(罗13:8—9)。可见,由信而爱,信就包含在爱中。
    三、天主要求我们的爱,要做到爱无类,泽及四方。   
    耶稣在世的时候,经常关心的是穷人、病人、迷羊、荡子、税吏与罪妇,他时时处处等待他们的回头,敞开心扉期待他们来寻找、来敲门。耶稣不仅原谅伯多禄的背叛,理解多默的怀疑,宽赦右盗的失足,而且接纳了玛达肋纳、圣保禄、圣奥斯定的回归。耶稣说:“天父使太阳光照恶人,也光照善人;降雨水给义人也给不义的人。”(玛5:45)。“爱你们的仇人,为迫害你们的人祈祷!”(路6:27)。要七十个七次,宽恕得罪自己的弟兄;应该先与你的兄弟和好,然后再到祭台前献上你的礼物。爱仇人、宽赦罪人是不容易的,需要博大的胸怀与高瞻远瞩的勇气。只要我们记住耶稣的芳表,我们一切矜骄与傲慢的架子都应该放下,“与喜乐的人一同喜乐,与哭泣的人一起哭泣。”(罗12:15)。因此,“我们不可再彼此判断,但应下决心,不再在弟兄们的道路上设置障碍或任何能使其摔倒的东西。”(罗14:13)。

本文标题:爱的特征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