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死后必有权衡在


2003-10-16 08:03:45 作者:梅乘骏 来源:信德报(第192期)

    自从我们的家,从徐家汇迁至现在的郊区梅陇后,最大的损失就是不能再多望弥撒。我的老伴原来每天都去徐家汇教堂望弥撒,而且每次都要连续望上二至三台弥撒。但现在再也没这种机会了。自大动迁至今,虽仅四五年时间,而人事变化却如沧海桑田,有不少我们熟悉的老邻居老教友已先后去世。再这几年几月几日,也许就在明天,我们也将告别。这使我想起了清初大画家吴渔山神父的那首圣学诗:“幻世光阴多少年,功名富贵尽云烟。若非死后权衡在,取义成仁枉圣贤。”
    “死后必有权衡在”来自我们的信德,因为耶稣曾用他的死难和复活来证明他是“聿昭拯济大权衡”。我们不是每天在念“我信其日后从彼而来审判生死者”吗?我们常说:“经受磨难的考验正是天主的特恩”,不也来自这个信念吗?
    有些人不信神,他们说世上没有造物主,也没有救世主,人死后也无所谓天堂,无所谓地狱。他们的世界观决定了他们的人生观:人活着就是享受人生,享受现在。于是乎山珍海味,葡萄美酒,不吃白不吃,不拿白不拿。终于成为阶下囚者,不是个别。他们是法盲吗?当然不是。他们只是不相信“死后必有权衡在”,也就缺少了一种非常重要的,来自精神世界的自制能力。可不悲哉!
    《圣经》上说:“人要回永久的家乡。”(训12:15)在这个世界上有些坏人,他们看起来称心如意,作威作福。而有些好人却在受苦受难。这好象很不公平。但是不论好人坏人,一死之后,必有一个赏善罚恶的归宿。这个因果规律,连外教人也知道得很清楚。至于我们教友,得到信德的宠光,更切实知道,人死之后,要升天堂或下地狱,就是好人与坏人永远归宿地方。(见《憧憬天乡》)
    圣保禄宗徒说:“我们在此没有长存的城邑,而是寻求那将来的城邑。”(希13:14)所以我们知道这个世界不是我们真正的家乡,而是人生旅途中的客店,我们的目的是天堂。我们现在的住处,所谓几室几厅,不论是小康型的,还是豪华型的,不论是产权房,还是使用权房,总有一天要告别,总有一天要统统抛弃。这不是危言耸听,而是必然,是服从于至高无上“大权衡”的自然规律。
    让我们再引用吴渔山神父的几句箴言作为结束语。

本文标题:死后必有权衡在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