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祝圣与祝福


2003-10-14 10:54:26 作者:宋宏斌 来源:信德报(第192期)

    圣仪分为祝圣人或祝圣物及祝福人或祝福物,圣物的祝圣是为给人以保护,与降福为主所用之圣物有实质的区别。任何祝圣与降福都是赞颂天主和祈求天主,为获得他的恩惠。基督信徒在基督内确能接受天父的各种属神的祝福(弗1:3)。为此,教会藉着呼求天主的圣名和划十字圣号分施降福。有的祝福有持久性的产生,把人奉献于天主的效果或产生保存物或地方为举行礼仪之用的效果。
    祝圣  consecration 人或物通过祝圣的仪式取得一定程度的圣化,凡经过圣化的人或 物,就是从其纯粹本性的境界中被特别选出,专为敬礼、服侍天主,不可用作其他的用途。有的在被祝圣的人或物上涂抹圣油;如祝圣主教、神父、圣爵、圣盘。另有祝圣圣堂、祭服、祭坛、圣水……这一切都是属于主的了。
    祝福即降福benedicite 神父以教会的名义祈求天主降福、保佑和赋予恩宠;如降福男女修道院院长,祝福奉献于天主的贞女、修士、修女发愿;祝福在教会担任某些职务者,如读经员辅祭员、传道员等。祝福病人、老人、儿童、孕妇等。祝福教友们所用之物,如祝福房屋、汽车、食品、庄稼、工地、圣像等。则为圣化教友的生活,这类祝福教友在提醒教友注意:一切世物来自天主的恩赐。故此,我们应对所有的世物都应该按天主的旨意去妥善使用,教会对生活环境、生活用品都规定了祝福的仪式,教会应体会后其目的,实现其目的。既不可将世物用于罪恶,又不可任意挥霍浪费、暴殄天物。如能藉教会祝福的转求,并须怀有诚恳依恃之心及孝爱之情,这样必获得天主的恩惠,在他的心灵里才能发挥出更大的效能。

本文标题:祝圣与祝福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