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诠释痛苦


2003-10-13 13:04:17 作者:尉玛利亚 来源:信德报(第192期)

    在圣经的新约部分有这样一段:耶稣行路时,有许多群众跟随着他,他便转过身来,开始了他的讲道:“谁不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来跟随我,不配作我的门徒。”与此相仿的还有一段,便是耶稣说的:“谁若愿意跟随我,该弃绝自己,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来跟随我。”
    十字架是爱情的标记,更是痛苦的标记。耶稣所言的劝勉人背十字架就是要我们接受痛苦,因而他说:“谁若不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来跟随我,不配作我的门徒。”门徒自应肖似师傅,“做首领的怎样,作肢体的便该怎样。”我们的救主耶稣如何接受了痛苦:从尊贵的天庭降至人间,弃舍了天主子的尊位而甘取卑贱的人身便是一件极大的羞辱事,诞生时节不在草长莺飞的春天,不在百花争相灿烂的夏日,不在硕果累累的金秋八月,而生在滴水成冰的寒冬腊月;降生的地点不在皇宫大院,不是富豪之家,而在卑陋破败的马槽!降生后八日,受割损圣肢之苦;逃避埃及,受颠沛流离之苦,至于隐居纳匝肋三十年,衣食往往无着落,三年传教生涯,居无定所,食不果腹,衣不蔽体,遭人反对,仇恨,嫉妒,驱逐……最终受尽酷刑之后死在十字架上,先知依撒意亚论到他时,一言以蔽之:“他饱尝病痛,是个苦人。”
    耶稣如此以实际行动诠释了痛苦,他的十一位忠信弟子又何尝不是如此!长雅各伯首先为主捐躯,死于剑下;次雅各伯于公元62年死于乱石之下;安德肋宗徒如基督一样欣然接受了十字架的苦刑;伯多禄因其谦卑,自认为不堪当同他的主耶稣一样,而接受了倒钉于十字架的刑罚,若望虽未致命,但仍在牢狱中度过了非人的生活,并受过油锅煎熬的酷刑。其他各位宗徒也均以热血、以生命为代价,证明了信仰,更证明了痛苦的价值。直到如今,又有多少基督的忠信门徒弟子为了信仰,为了真理而自愿接受痛苦,甘愿奉献青春、热血,甚至生命!
    虽说如此,但仍能听到有些人怨叹天主赐予自己的十字架过于沉重,难以负荷。记得曾经听到过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个人总觉得天主给他的十字架实在太重了,他似乎已经背不动了,便一再请求天主为他换一个。终于有一日,他的护守天使奉天主差遣,来为他换十字架,且是任他自由挑选。他被护守天使带领走进一间满是十字架的房屋。他一眼就看到了一座金碧辉煌的十字架,上面镶满了富丽堂皇的宝石。他立刻跑过去,想要背起它,无奈费尽了九牛二虎之力,十字架仍然纹丝不动。护守天使帮他翻过十字架只见上面写着:这是教宗的十字架。又走了几步,他看到一座似乎不太重的十字架,上面插满了美丽的玫瑰花,他走上前,一下子就背起了它,谁知花下的尖刺一下子扎痛了肩膀,他立刻将十字架扔在地下,背面赫然写着:“这是修士修女的十字架。”他继续前行,但一座座十字架都不能使他称心如意。最后,他在一个不起眼的小角落里看到一座不起眼的小十字架,虽不华丽,但似乎不重,他背了背,便选择了它。护守天使微笑着帮他翻转十字架,只见上面居然写着他的名字!他一下子惊呆了:这就是我以前背过的十字架吗?可它并不重呀!从那以后,他欣然忍受生活中的一切不如意,最后安然而逝。
    至于背十字架的赏报,圣经中的言语可以告诉我们:有一个富贵人,身穿紫红袍及细麻衣,天天奢华地宴乐。另有一个乞丐,名叫拉匝禄,满身疮痍,躺卧在他的大门前。他指望借富家人桌上掉下的碎屑充饥,但只有狗来舐他的疮痍。那乞丐死了,天使把他送到亚巴郎怀中……
    所以我们若想要得到那永恒的天乡,就必须在现世为爱主而多多受苦,让我们努力实践我们的救主耶稣留给我们的教训,天天弃绝自己,跟随耶稣背十字架,趋赴天乡!

本文标题:诠释痛苦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