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台湾:芦洲圣若瑟天主堂九日敬礼迎接建堂122周年及主保瞻礼


2009-03-19 09:55:31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据信仰通讯社讯  三月十九日大圣若瑟瞻礼也是台北县芦洲圣若瑟天主堂的主保。三月十日起,在本堂司铎,韩裔朴圭雨神父的组织带领下堂区开始举行九日敬礼,迎接建堂122周年庆典。这座北台湾第一座天主教堂,在堂区传协会、圣母军、主日学、青年会、圣体军、读经班、圣咏团、慕道班以及全体神长教友的共同努力下,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福传牧灵活动。
    据堂区网站介绍,芦洲圣若瑟天主堂建始于1887年3月19日。是北台湾开教功臣道明会传教士何安慈神父Celedonio Arranz努力的成果。当年,何神父受道明会长上良方济神父派遣,与陈沛然传道员一起以租赁方式取得圣堂位置所在,合力整修、祝圣后,成为北台湾第一所天主堂。此后,由道明会传教士负责以芦洲为中心的传教工作达55年之久。1898年,因澹水河暴涨圣堂被冲毁。经厦门主教黎克勉、良方济会长、何神父多方募款,得以修复竣工,前后使用近75年之久,并经多次整修。1942年12月19日,台北教区正式成立,派请国籍修会团体主徒会会士接管本堂。1976年,教区司铎郭飞神父接任,重新建造二层楼红砖白墙之圣堂。使用经年。2002年4月初,经教区狄刚总主教鼎力相助,本堂建筑物及设备得以整修扩建改善。2003年03月29日落成,并祝圣启用至今。
    台湾天主教福传第二次开教健将郭德刚神父,在所有福音天地中,负有英雄式的传教使命,欲使福尔摩沙北部回归天主。他奔波于打狗(今高雄)、山脚、万金等地忙得不可开交,于是,将台湾北部皈依天主的光荣任务交给了何安慈神父。这位热诚优秀的使者的名声不久就传遍各个角落,来听他讲道的慕道者络绎不绝。凡天主的存在,灵魂不灭,耶稣基督救世主等教义,都欣然被接受,他们的信心不断的增加。1887年3月19日圣若瑟瞻礼,何安慈神父在芦洲为台湾北部第一座天主堂举行落成启用典礼。何神父自始至终都在艰苦中推展工作,与芦洲的所有基督徒一起。
    何安慈神父于1853年5月3日出生在西班牙的雪俄比亚镇。1863年进入道明会修道院;1876年晋铎,并赴远东传教。1879年 抵达台湾打狗(高雄)学习台湾风土人情、生活方式,随即调往嘉义沙伦天主堂传教。完成嘉义沙伦新圣堂,成为全台湾第一座圣女加大利纳堂。1880年被派往彰化县埔心乡的罗厝庄传教。1883年 和尚洲居民赴罗厝教堂,邀请何神父赴北部弘扬天主教。1884年派遣张力山赴和尚洲实地调查;1887年3月7日赴和尚洲任职,3月19日大圣若瑟瞻礼正式建立和尚洲圣若瑟天主堂,成为台湾北部地区第一所天主教堂。1888年,何神父筹资1500圆买下600坪原租赁之土地和房舍,成为教会公产。1888 年以和尚洲为大本营,把传教触角伸向台北城内大稻埕一带,以及澹水、关渡、小基隆(三芝)。在大稻埕新店尾(今民生西路)以1000圆购得一土地。1889年耗资3000圆在大稻埕兴建二层楼房,作为临时圣堂。1898 年和尚洲发生大水,临时圣堂被冲毁,全力投入和尚洲新教堂之复建,1900年竣工。1904年改建新圣堂,1906年竣工,成为台北区大稻埕本堂,1911年林茂方神父改建红砖哥德式教堂,美仑美奂,是全省最美观的圣堂,可惜,二次大战时被美军轰炸。1905 年,何神父答应厦门主教之邀请,赴厦门传教,离开传教达26年的台湾与和尚洲。1922年,这位道明会传教士安息于厦门,终其一生,在远东服务达 43年,为天主教在北台湾传教的首要功臣。

 

本文标题:台湾:芦洲圣若瑟天主堂九日敬礼迎接建堂122周年及主保瞻礼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