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韩国:教会必须加强女性在决策层的角色


2009-03-16 09:36:52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据天亚社讯  韩国天主教主教团妇女委员会(妇委会)执行秘书金淑姬修女〔图〕表示,教会必须提高女性在决策层所占的比例。

    五十岁的金修女于三月八日国际妇女节前说,妇委会一直向主教团争取堂区牧民议会女性成员应占三成席位。

    据教会统计数字,截至二零零七年,四百八十万韩国天主教徒中,女性占五成八;但据悉,教会各委员会的女性成员祇占一成左右。

    金修女是韩国圣心会前省会长,亦是亚洲大洋洲修女联合会干事。

    联合国自一九七五年开始,于三月八日庆祝国际妇女节。

    金修女的评述如下:

    三月八日是国际妇女节,这天我们应邀反思,在我们奋力建设男女平等幸福的社会时女性之现况与地位。所以我想分享几点有关在本地教会中运用女权的看法。

    妇委会零八年四月举行研讨会,探讨专业女性服务教会的潜力,以及倘若教会真正做到欢迎女性,需要推行甚么变革。虽然这难题未能于短时间内解答,但研讨会提出下列几点意见值得注意。

    在南韩政府的韩国两性平等提升及教育学院任职之李相和指出,有些政府政策旨在提高女性的领导能力,所以教会也需要特别鼓励女性参与决策过程,和促进女性的领导能力。

    韩国天主教妇女研究所成员朴恩美则指出,中年女性很多时候无法参加教会活动,她建议神父应特地为育有年幼子女的妇女设计活动,如适合一家大小的弥撒,以及有关家庭的讲座和退省。她指出,教会各委员会的女性成员祇占一成左右。

    来自首尔的妇委会成员朴正雨神父则表示,教会大多数义工是女性,但人数逐渐下降,因为愈来愈多女性投身工作。他建议教会推出计划,支付服务者,如音乐或礼仪助理和传道员。

    我也想提出我的建议。

    首先,教会目前祇有少数女性参与决策,但韩国社会逐渐迈向两性平等,尤其是政府政策,所以教会也须提高决策层的女性比例。妇委会曾就此要求主教团保证,堂区牧民议会的女性成员须占三成席位。事实上,印度天主教主教团于零八年二月全体大会上,已决定堂区和教区牧民议会,以及全国各教会部门,女性成员须占三成半。

    其次,我想强调,促进女性领导能力的计划十分重要。第一步是准确了解现况:根据教会统计年报资料,确定各岗位人员如传道员、堂区领袖等人的性别。然后,教会须发展如辅导、社会工作和教育等方面的服务,使专业女性可运用她们的才能。

    因此,教会须要投入更多资源以培育女性领袖。可是,当社会上愈来愈多女性开始行使“柔和领导”之际,教会却仍偏重栽培男性领袖。

    我想强调,修女尤其需要发挥更积极的教会领袖角色。为此,修会须按照她们的神恩,协助具能力和资历的成员出任领袖。

 

 

本文标题:韩国:教会必须加强女性在决策层的角色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