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承受生活


2003-09-01 10:09:45 作者:武建国 来源:信德报(第189期)

    有哲人言:“生,容易,活,也容易;但生活两个字加起来就极不容易。”的确,人自落地之日起,就与生活两字结下了不解之缘,一日三餐,衣食住行…… 但生为人,没有人不想自己的生活更有意义,更有价值,虽不可能个个都流芳百世,但也不想苟延残喘,昏昏噩噩终其一生,所以,伴随而生的是各种责任、期盼、压力,因而我们不可能也决不能无任何十字架来往于人世。
    作为人,我们必须学会承受,承受我们需要承受的东西;面对家乡故土,我们承受着父老乡亲们寄予的殷切希望;面对人生旅途,我们承受着路途的平坦与人生的泥泞;面对纷繁芜染的人群,我们承受着世俗的各种善意与恶待;作为修道人,我们要承受更多的东西,面对情感的海洋,我们要承受着上主交付于我们的使命;面对无常的岁月,我们要承受生活中风霜雪雨;面对教友夜半要求临终傅油的电话,我们要承受那一次次荣主救灵的呼唤;面对教友们倾诉中的工作得失、事业发展、家庭纠纷、情感历程……我们要有承受聆听的耐心;面对教区的分歧,兄弟的不睦,教友的误解,世俗的眼光……  我们要有承受着上主放在我们肩上的十字架的勇气。
    人生况味,酸、甜、苦、辣、咸,样样俱全。人生在世,每个人都在承受着自己的十字架。先祖亚巴郎承受了上主让他献子依撒格的痛苦考验;约伯圣人承受了刹那间由富甲一方、儿女满堂的家庭变得家破人亡,自己从头到脚长满毒疮的生活磨难;圣母玛利亚默默地承受了从有孕于主到十字架的生命历程;天地的君王,为了承行天父的旨意,承受了十字架的耻辱。
    学会承受,就要学会始终保持着在圣神光照下的清醒生命理念,学会承受,才能面对承受;我们只有善于承受、能够承受,才能肩负起生命的十字架,甚至在苦难的胁迫下也能游刃有余地面对,保持一种豁达、自如的心态。因为我们坚信,"他同我们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终结。"(玛28:20)

本文标题:承受生活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