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缅怀善牧金沛献主教


2008-11-08 15:10:30 作者:张光来 来源:信德网

噩耗传来

    2008年11月3日星期一,我外出参加年度避静。入静前,我用手机信息询问裴军民主教有关前辈金沛献主教的病况,因近日探访辽宁教区的朋友说老主教住院了。裴主教告诉我:“这几天金主教的病情比较稳定,但不能吃东西,已卧床十天整。请代祷,希望减轻其痛苦……”当晚入静时,我虽然把手机卡交给了神师,但此时我仍然牵挂着病床上的金主教。神师为此劝我,不要多想了,多为金主教祈祷。大家也说,避静主要是祈祷,你就用祈祷陪伴老主教吧。
    没想到次日晨祷时噩耗传来,敬爱的前辈金沛献主教于凌晨与世长辞了!我心里很难过,痛惜中国教会和地方教会失去了一位善牧!神师上前来特地安慰我,并嘱咐多为金主教献祭祈祷,这几天如果想念老主教,不妨默想他的美好见证。

难以忘怀的前辈

    我是在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期在沈阳神学院认识金沛献主教的。记得当时他担任抚顺的副本堂,协助老崔神父一起管理堂区。后来担任了本堂神父,并兼任沈阳修院的神师,应邀从抚顺常来给我们带月省、讲灵修。这样我们有机会常常接触这位德高望重的神长,并逐渐和他建立了师生般的友谊,对他有了更多的了解。
    金沛献主教自少年就追随基督,先后在抚顺教区小修院、沈阳修院、长春大修院、北京文声学院和香港华南总修院就读。1951年晋铎,1989年晋牧,2008年6月29日荣休,服务基督及其教会半个多世纪。


金沛献主教

    在我的印象中,金沛献主教文静、谦虚、和蔼可亲、朴实无华。昔日老主教笑眯眯地与我们聊天的样子,至今让我倍感亲切。即使今天似乎那位童心未泯的老人一如昨天一样还在我的身边。老人家是一位球迷,喜欢音乐和体育节目。尤其喜欢足球和篮球,赶上重大体育赛事,老人家也会兴致勃勃欣赏运动员们的高超球技,为他们加油。他始终保持着一个年轻人健康和快乐的心态,人生那么多的忧愁和压力,但老人家似乎一直在独自默默承受,留给别人的总是快乐和信心。

埋头苦干 开拓创新

    在辽宁教会史上,一段时期辽北的张化良(辽宁教区主教1988-1989)、辽东的金沛献、辽西的郭树民和辽南的何耀华四位神父被称为辽宁教区的四大柱石。他们四位神长相互理解,团结合作,为当时辽宁全省教会的稳定和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做出了卓越贡献。
    因此,有一次,院方特地组织我们去沈阳附近的抚顺矿区和堂区参观学习,请金神父介绍抚顺堂区的经验:如何牧灵福传、如何发展堂区、如何面对社会?…… 那是我们修道读书期间首次离开教室,抛开书本,面对面地接触社会,深入当地的基层堂区,倾听一位经验丰富的神长介绍其成功的牧灵福传经验。
    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期,内地教会团体时有出现不睦现象。广大神长教友面对了当时众所周知的,从文革动乱年代极左路线中遗留下来的一系列令人痛心的历史问题,各地教会满目疮痍,百废待兴。同样那些有争议而又棘手的问题一样冲击着刚刚踏入修院大门而又不谙世事的一代青年修生。面对如此残酷的现实,我们时常感到痛苦无奈。当时抚顺堂区神长教友们的成功经验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地方教会的新气象。原来除了无休止的纷争以及哀叹之外,默默福传,埋头苦干,尝试适应,也能改变现状,使地方教会获得发展。显然金神父协助老崔神父在抚顺的经验是成功的,老一代神长们的默默奉献和务实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扶助支持 指点迷津

    记得1987年在沈阳修院临近毕业的那一年,我们同学们合作创刊了一本论文集《北斗》。受大家委托,我曾找金神父支持我们。很快在神师金神父和其他神长的关心支持下,在毕业前夕这本论文集得以成功付梓。二十多年过去了,我始终铭记着前辈当时对我们的肯定、鼓励和支持。这份美好的经验为我们日后的牧灵福传和创业积累了经验,增强了信心,也促使我们不断地去帮助周围有需要的人。
    八十年代末期,面对错综复杂的局面,我曾经无力应对。那时,因讨厌纷争,我就采取逃避态度,客居异乡,不愿面对挑战。有一段时间我几乎将自己封闭了起来,只想读书,并以此躲避现实。当时多亏金沛献主教等几位德高望重的老神长们亲切地开导提醒,给我指点迷津。记得当时金主教鼓励我要面对现实,接受挑战,勇于承担,灵活明智…… 正是有了金主教等前辈神长的鼓励、信任和支持,我才得以超越自我,重燃信心,再次拼搏。因此,今天我特别珍惜和感激金主教当日的扶助支持和指点迷津。

 

 

本文标题:缅怀善牧金沛献主教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