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爱的圣火在赈灾中传递


2008-09-23 09:14:27 作者:海燕 纪荣 来源:信德报(总第350期)

引子

    4个月前,突发的5·12四川特大地震曾紧紧揪动着13亿中国人民的心,也揪动着国内天主教会修女们的心。当我们回首进德公益志愿者梯队中的修女们参加四川抗震救灾各阶段工作的难忘经历时,心情依然是那样的激动……

一、灾情就是命令  救灾义不容辞

    5月12日下午,当获悉四川发生特大地震后,进德公益的员工们就已经意识到:一场全国性的、大规模的救灾工作即将展开。第二天,大家早早来到单位,紧张有序的赈灾准备工作就此拉开序幕。
    那时分,组织志愿者赶赴灾区第一线参加救灾工作是当务之急。当我们拨通河北修女联谊会副会长赵杏双修女的手机,说明要组织一些从事医疗工作的修女赶赴四川地震灾区时,赵修女用颤抖的声音激动地说:“太好了!太好了!我会马上通知各个修会安排人员,让她们先放下手头的工作,全力以赴支援灾区,帮助地震中的兄弟姐妹战胜灾难是我们修女义不容辞的责任。” 随后,不少修女会也纷纷打来电话,希望进德公益尽快组织一批修女赶赴灾区。就这样在最短的时间内,我们成立了修女志愿者队伍。第一批26名修女经过培训于16日奔赴灾区;20日之后第二、三批志愿者也陆续奔赴灾区。7月20日,第四批志愿者又奔赴灾区,重点开展心理援助活动。现在,进德公益与成都办的一批职员和志愿者仍在灾区的恢复重建的第一线上辛勤地工作着。

二、参加消毒防疫  防止疾病蔓延

    随着震后时间的延长,天气越来越热,灾区防疫工作成为当务之急。在当地有关部门的安排下,我们有12位修女在什邡市洛水镇从事消毒防疫工 作。 修女们每天背着装有20公斤消毒液的喷雾器到处喷洒,她们顶着酷暑,每天工作6个多小时,这对身强力壮的小伙来说都不是一件轻松的事,何况是纤弱的修女呢?当有人问她们累不累的时候, 修女们都会笑着说:“不累。”其实她们并不是不累,修女们是被一种爱的精神支撑着。唐山教区的王洪娥修女在灾区服务10天后,体力严重透支,病倒在床,在当地有关部门的多次劝说下,她才不得不遗憾地返回了河北。
    没去过灾区的人也许不知道,震后灾区的吃喝拉撒都有一定的困难。在重灾区什邡市洛水镇的灾民安置点,有灾民好几千人,但没有一个公共厕所,修女们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为了防止发生疫情,她们找来木板等材料,搭建了一个临时厕所,每天坚持撒白灰消毒,撒完之后修女们的头发、眉毛、脸上和身上都是白灰,简直就成了“白人。很多人去厕所时都会感到恶心甚至呕吐,修女们除了用白灰消毒外,还要用土掩埋粪便。她们就一直这样默默地奉献着,直到她们离开洛水镇。
    在地震灾区服务的生活是异常艰苦的,一段时间修女们连续4天没有刷牙、洗脸,更不用说洗澡了。在做消毒防疫时,喷雾器里的消毒液不断渗出,防护措施做不好,就会烧坏衣服,甚至伤到皮肤。一日三餐,她们一直在吃矿泉水泡方便面, 然而却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
    由于修女们都是些在北方长大的人,一时间会很难适应四川潮湿闷热的天气。她们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裤腿和满鞋的泥。最麻烦的就是不能洗澡,特别是在洛城小学、洛水中学等重灾区用生石灰消毒时,修女们的脸上、脖子里沾上了生石灰粉后,被汗水一浸湿,蛰的皮肤生疼。
    至于修女们睡觉的地方,情况更是不容乐观。10多个人挤在一个12平方米的帐篷里,平均每人还不到一平米。晴天时,中午有几个小时,帐篷里的温度有40多度。雨天时帐篷四周进水,早晨起来,被褥都是湿漉漉的,连个晾晒被褥的地方都没有。有时候赶上晚上帐篷露雨,那么这个晚上就甭想睡好觉了。就是在这样种种不利的条件下,修女们每天6个小时的消毒工作总是超额完成。她们就这样在洛水镇坚持了十多天。  
    赴川之初,灾区余震不断,4~5级以上的余震时有发生,有时还会发生6 级以上的强震。灾区的路上时有塌方,很多人劝说她们不要到重灾区去,当修女们看到那么多人在灾难中挣扎,子弟兵和各界人士冒着生命危险、奋不顾身地抢救生命时,她们就义无返顾地向前、向前,与重灾区的人民同甘共苦成了她们的唯一选择。
    一位在洛水镇经销服装生意的周晓兰说:“看到在这么闷热潮湿的天气里,修女们衣服还穿的那么多,捂的严严实实的,后面再背上个装有二、三十斤消毒液的喷雾器,每天在我们灾区这里,要进行两次大范围的消毒工作。一看到她们这个样子,我的心里就好感动啊。”周晓兰的话代表了许多受灾群众共同的心声。
    在洛水镇受灾群众最困难、最需要的时候,这里曾经来过一些北方的修女,她们和受灾群众一道同甘苦、共患难,她们的脚印留在了这片土地上,她们的身影印在了受灾群众的脑海里。

三、充分发挥特长  精心护理伤者

    从5月底开始,我们有6位修女和其他两位志愿者(她们都持有养老护理职业资格证书),在德阳市第四医院协助医护人员为伤员换药、打针、输液、分发药品等工作。当德阳市中医院转移剩下的伤员大多数是孤老和孤残者,他们更需要专业人士照护时,她们立即赶赴中医院展开护理工作。这些病人中有的全身骨折多达十几处、为防止褥疮发生,每小时为他们翻身就成了难度很大的工作,每次翻身时伤者都会疼痛难忍,这就需要三个修女一起齐心协力、小心翼翼地来做,尽力减轻伤者的痛苦,几分钟下来修女们就累得汗流浃背。 除此之外,她们还要给伤者喂水、擦背、洗脸、剪指甲等琐碎、细微的工作,每天都要不停地工作八、九个小时。
    有位叫易军的青年人,左腿受了重伤,整条腿都打着石膏,外露的膝关节肿得很高。修女们刚见他时,易军的脸上总是流露着痛苦、无奈、悲伤,甚至有自暴自弃的行为。他个人什么生活日用品都没有,也没有任何家人来探望他。看到此情此景,修女们就重点关注、关心他,她们用自己的钱给他买来了所有的生活用品,甚至一些营养品。每天几次给他擦背,帮他剪指甲、理发等等,经过几天的精心照护,他的情绪渐渐稳定了,后来他主动给修女们讲述了自己的生活经历,由于他自己在生活上不太检点,整天在社会上流荡,人们都称他为“小混子”,30多岁了还没有成家,至今一事无成,家里人都讨厌他、不和他来往。地震中受伤的左腿能否痊愈?今后的生活何去何从?对他都是未知数,忍受病苦的同时还要承受亲人遗弃的心灵之苦,所以他自卑、自弃。经过修女们的照顾、鼓励、安慰、沟通和疏导,他才有了生活的希望。他的病情和心情也越来越好,他很有感慨地说:“这次地震,让我遇到了你们修女——爱的使者,是你们的关心和爱护,使我的良心得以警醒,认识到了自己过去的生活是那么糟糕。不管以后的生活怎样,我都要好好活下去,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四、陪护5位孤儿  修女尽心尽责

    在京安小区的受灾群众安置点里,有 5位孩子在这次地震中失去了父母成了孤儿,孩子们当时别提有多难受了。在地震后的一段日子里,震灾带给他们的心灵创伤和阴影,一时很难抹去。我们的6位修女在和5位孤儿相处的日子里,她们全心全意、尽心尽责地陪护着这5 位孤儿。每天和他们做游戏、讲故事、进行着各种各样有益于孩子们心灵重建的活动。修女们每天的第一项任务就是帮助孩子们洗漱,为两位小姑娘席敏、赵花容梳头、扎小辫。孩子们想父母心里难受时,修女们就千方百计地哄他们开心。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5位孤儿都想认修女做他们的“妈妈”了。在这种情形下,修女们心里也很矛盾。季永静修女说:“看到孩子们这样,我一方面为他们高兴,一方面又为他们担忧。希望以后照顾这些孩子们的人,能和我们一样对待这些孩子就好了。我这一辈子都不会忘掉他们名字的,5 位孤儿的名字分别是:席真刚、席敏、袁昊、赵林、赵花容。”
    今年7月份的一天,在山东读书的席真刚托他的叔叔给辽宁抚顺的刘纪荣修女打去电话,告诉刘修女,他们5位孤儿都非常想念这6位修女姑姑。

 结语

    夏去秋来,现在进德公益赴川赈灾梯队的一些志愿者和部分修女,依然辛勤地工作在灾区恢复重建工作的第一线上,他(她)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将爱的圣火燃点的更旺,把圣爱之火的接力棒不停地向前传递着……
  
        (本文部分材料引自进德公益、信德网及作者在河北省宗教界抗震救灾座谈会上的发言

 

本文标题:爱的圣火在赈灾中传递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