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女加辣


2003-08-01 09:29:35 来源:信德报(第187期)

       圣女加辣原籍亚西西,出身贵族,生于1193年。
       圣女18岁时,圣五伤方济各到亚西西讲道。加辣听了非常感动。她请方济各指导怎样遵随福音的宝训,度标准的基督徒生活。方济各劝她轻视世福,一心归向天主,舍弃一切,跟随基督。
       1212年,圣枝主日,加辣在亚西西大堂参加祝圣圣枝典礼。主教分发圣枝,教友都到祭台前领取,加辣怕羞,不敢上前。主教看见了,走过来将圣枝递给她。
       当天傍晚,加辣离开自己的家,走到一里外的巴丁古拉城的天神圣堂。方济各和方济各会会士领她到祭台前,方济各给她行剪发礼。那时,城里还没有女修院,加辣寄住在本笃会女修院。
       加辣秘密弃家修道的消息一传出,她的亲友想强迫她还俗,加辣抱住祭台,死也不肯放。她把自己剪短的头发给她们看,表示基督召选了她。她已决定献身事主,她的主意很坚定,决定不变。亲友们知难而退,不再阻挠她修道。
       过了一个时期,加辣迁往本沙女修院。她的胞妹依搦斯,年仅15岁,也弃俗修道,和加辣住在同一修院。
       方济各将加辣姊妹二人安置在亚西西郊外的一所女修院。她的母亲和许多热心妇女也入该院修道。方济各指定加辣任院长。修女中有三位出身佛罗伦萨贵族。数年内,分院遍及意大利、法国、德国等地。波希米亚国王的女儿,福女依搦斯,在布拉格也创设了一所分院。
        加辣和她的修女操务最严厉的苦行,她们整年不穿鞋,睡在地板上,戒食肉类。除了必要的情形以外,不开口说话。加辣敦劝修女严守静默,因为这样可以避免口舌犯罪,收敛心神,一心默想天主,不为世俗的幻念而分心。
       加辣本人除了遵守会规所定的斋期和苦行以外,经常帖身穿着苦衣。大瞻礼前日和全部封斋期内,只吃面包喝清水,有几日甚至一点东西也不吃,加辣的苦行太过分,健康大受影响,方济各和亚西西主教不得不命令她每天至少吃少许面包充饥。加辣后来对苦行有了丰富的经验,知道应当有节制,她曾写信给福女依搦斯道:“我们的身体不是铁做的,我们身体的力量是有限的。我希望你守斋不要过严,否则对健康有损。”
       方济各希望他的修会不保有任何财产或固定收益,经费靠每天募捐维持,这种绝对的神贫精神,加辣完全做到。教宗额我略九世一度打算颁赠固定收益给圣谭米诺的加辣会分院,准许她们免去绝对的神贫圣愿,加辣婉言谢绝教宗的美意。她希望彻底遵守福音的神贫宝训,说道:“我需要获得罪过的‘赦免’,可是我并不需要‘免除’追随耶稣榜样的义务。”教宗接受加辣的意见,于1228年,颁赐“贫穷的特权”给谭米诺分院。诏文略云:“天主养活天空中的飞鸟,装饰田间的百合花,他一定会永远照顾你们,不使你们缺乏衣食。”
        圣女加辣自1215年起,由圣方济各指定为女修院院长,执行这个职务达40年之久。她在修院里以“众婢之婢”自居。修女们用饭时,她在旁伺候;修女们有病,她亲身看护。方济各命令她做什么,她立刻去做:“你有什么事,尽管吩咐我,我已将我的意志献给天主。”
       修女们夜间休息时,加辣还在念经祈祷。她到每位修女床前巡视,给熟睡的修女盖好被。每天一清早,她第一个起身,摇铃、燃起圣烛。每次祈祷后,神采奕奕,脸上闪闪发光,令人目眩。她教训别人时,态度异常诚恳,听者莫不动容。加辣特别恭敬耶稣至圣圣体,生了病卧在床上(加辣去世前20年内,常常患病),她还抱病绣祭台的饰布。
       1244年,威德廉二世皇帝发兵攻袭教廷的治区,这支军队一部分是撒克逊人,亚西西城也是他们攻击的目标。谭米诺女修院在城外,首当其冲。那时候,加辣身患重病,她叮嘱修女把她抬到墙边,将圣体高高供在圣体盒。敌人就在墙外,望过来看得很清楚。她俯伏地上,跪求天主道:“主,请你救援你的儿女。”她听见一个好似婴孩的声音对她道:“我一定照顾她们。”接着,加辣为亚西西城祈祷。她听见同样的声音告诉她:全城居民不会受到战祸。加辣转身对修女道:“女儿们,你们放心吧,一切依靠耶稣好了。“敌兵突然感到一种说不出的恐怖,四散奔逃,修院一点没受到破坏。
       敌军继续包围着亚西西,加辣嘱众修女热心祈祷,大家头上撒了灰,一日一夜不断祈求上主。第二天,敌军自动撤退。
      加辣晚年多病,1253年起,病情恶化,教宗依诺森亲来探视她。去世前17天内,一点东西也不吃。每天许多枢机和高级神长纷纷前来探病;她的妹妹依搦斯随侍在旁;三位方济各会神父在病塌前,诵读若望福音耶稣受难的一章。雷奇诺修士劝她耐心忍受病痛。加辣说:“自从圣父方济各教导我认识了天主的恩宠,任何疾病,任何患难,都不能使我感到痛苦。”
      加辣看见修女们在病塌前啼哭 ,温言安慰她们,叮嘱众人严守神贫,并祝福她们。她自称为“一颗小草”。她对自己说:“平安地向前走吧,不要害怕。天主圣化了你,保护了你,像慈母般爱护你。天主呀,你创造了我,愿你受到赞美!”说完了这几句话,瞑目安逝,时在1253年8月11日,圣教会特定该日庆祝她的瞻礼。遗体于8月12日殓葬。
       加辣享年60岁,度修道生活共40年。于1255年由教宗亚历山大四世列入圣品。(摘自《圣人传记》)

本文标题:圣女加辣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