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印尼东部教会关注农村教友虐妻问题


2002-04-11 16:52:05

    印尼东部的西帝汶教会关注农村天主教徒的家庭暴力问题严重,力图改善家庭牧职。
    拉胡鲁斯村的圣伯多禄堂爱德门.纳哈克(Edmund Nahak)神父说,当地教会从事家庭牧职时,发现虐妻问题很严重。
    在接壤东帝汶的阿坦布阿教区服务的神父说:“我们向参加教区婚前预备课程的教友说,虐打妻子是严重罪行。”他指出,虐妻违背了结婚时在天主面前作出爱护对方的承诺,“我们忠告夫妇切勿虐打对方。”但他亦承认尤其在乡村的家庭牧职必要改善。
    帝汶岛的虐妻情况普遍,岛上居民大部分是农民,很多被虐妻子会到部族法庭寻求庇护和公义,但她们不会要求离异。
    五十四岁的村长类斯.洛(Aloysius Loe)说,身为部族领袖,他很关注虐妻事件。有些村妇来到他的办公室求助时,仍然血流披面,脸有瘀伤。他表示,按照部族传统,村长在调解夫妻争执方面就如法官,殴妻的丈夫必须罚款。金额视乎个案的严重性而定,由十万盾(九点六美元)至一头值七十五万盾的猪不等,这对村民来说算是狻重的惩罚。他说,不过这些案子接二连三出现,通常妻子只在受到严重虐待後才会无奈求助。
    一名要求身分保密的村妇告知天亚社,去年十一月底她丈夫再打她,但她不愿向双亲及村长举报。“若我告知父母,双方家长就会一起坐下来商讨,但会面的开支最终会由我们夫妻俩人承担;若我将此事上告村长,丈夫要缴的罚款又是要我俩承担。”
    她认为自己只能逆来顺受,她说:“丈夫是家中唯一经济支柱,若我将事件诉诸人前,受苦的最终只会是我俩。”
    这名村妇的丈夫也说:“幸亏妻子没有将事件告诉岳丈岳母。我曾经打过她,但我承诺不会再这样做。”

本文标题:印尼东部教会关注农村教友虐妻问题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