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天主教堂的“奥运弥撒”


2008-08-18 11:45: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位于北京市宣武门的天主教堂(俗称南堂)十七日上午迎来借奥运会来北京采访的中外非注册记者,揭开了奥运期间北京教堂弥散礼的神秘面纱。

  南堂是北京教区的主教府,这里和东堂(王府井教堂)、西堂(西直门教堂)、北堂(西什库教堂)、东交民巷教堂一起,为奥运会期间的外国人士提供宗教服务。

  这座四百多年前由意大利神父利玛窦创建、后又经德国神父汤若望扩建的古老教堂,历经了明清两朝,现在的大堂建于清朝光绪年间,已经屹立百年。百年间,它见证过外国人来华传教的历史,也见证过中国近现代的辛酸屈辱。今天,它敞开大门,迎接全球嘉宾。

  在微微细雨的早晨,走进南堂,映入眼帘的是身穿儒服的利玛窦塑像,一旁是新的“圣母山”。白玉雕刻的圣母和圣子被山石簇拥,刻在山石上的繁体汉字“万福”代表了信徒的祝愿。出入大堂而在此虔诚祷告的人络绎不绝,包括中国的白发长者、被母亲抱在怀中的幼童、年轻的孩子和文质彬彬的男子,也有借奥运会来华参观游玩的国际友人。

  转门而入是灰色的大堂,大堂前的院落里四棵老槐树郁郁葱葱,枝叶间高挂火红的中国灯笼。绿色和红色的搭配,点缀了背后灰色的大堂,有一种清幽古朴之风。

  大堂是歌特式的拱券形建筑,檐角处有多姿的罗马卷。入口的门楣上挂着红底黄字的条幅——“百年奥运、梦圆华夏,一心祈福、平安永驻”。本堂神父韩文生说,北京奥运会开幕那天,教堂举行了盛大的祈福弥撒,挂出了这个横幅。

  大堂内正在进行中文弥撒,有五六百信徒在聆听神父的祷告,二楼也不断传来唱诗班的琴声和歌声,间或有信徒一起合唱赞美诗的声音在大堂穹顶回荡。

  中文弥撒还没有结束的时候,一些慕名而来的外国友人已经来到大堂,他们体验了中国人的弥撒礼。

  “我们早上起来听到附近有熟悉的圣歌声,就顺着声音来了。”来自美国的吉姆?帕尔持(音)牧师来到南堂的时候恰好看到神父正在布施圣餐。他说:“这里的一切都跟在美国的宗教活动一样,我很高兴。我在纽约也教孩子们学习教会知识,看到这里也有孩子们献祭,感觉非常好。”帕尔持牧师和他的美国朋友一行四人趁奥运来中国游玩。

  韩文生神父说,教堂在奥运期间的每个主日都安排了两场英语弥撒,时间分别是上午十点半和下午四点。上一周的主日,菲律宾总统、卢森堡大公等曾经来这里参加英语弥撒。此外,平日里每天还有三场弥撒。

  为了给那些不能在主日当天来祈祷的信徒服务,教堂里还安排了星期六晚间六点半的弥撒。神父说:“这一场弥撒年轻人多,比较活跃,还有架子鼓、电子琴演奏。”

  很多第一次进入中国教堂的外国记者似乎没有想到中国的教堂原来这么热闹。他们在面对镜头时各说各话,日语、韩语、德语、法语、英语,教堂前变成了万国城。(完)

 

本文标题:天主教堂的“奥运弥撒”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