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奥林匹克精神的复归


2008-08-13 13:30:55 作者:寒竹 来源:信德报(总第346期)

    奥运盛会到来了。
    在浓重的奥运氛围之中,人们通过各种媒介反复听到、说出、关注着关于北京奥运的各种信息。而奥运精神是被言说最多的一个核心词。无疑地,奥运精神是超越了国家、民族、文化等种种差异的人类之爱,在高贵与静穆中表达人类团结在一起的和平、友爱与神圣,因此,奥运精神不仅是世界性的体育竞技比赛,而且是对于奥林匹克精神的一种复归,一种弘扬与超越。
    奥林匹克竞技盛会起源于古希腊奥林匹亚地区埃利斯、斯巴达、皮萨敬奥林波斯山上的宙斯神和埃利斯与斯巴达两座城签定的《神圣休战协定》。(公元前776年在奥林匹亚举行的第一届盛会恰恰就是希腊纪年的开始。)因此,古代的奥林匹克竞技会无异于在神面前举行的一场庄严的典礼,四年为一届并希望藉此共同遵奉神的意旨,在对神的敬拜中,以真正友爱的竞技替代并消除城邦之间永无宁日的战争,从此给人们带来永久的和平。千百年来过往的变化之中不变的正是奥林匹克精神从古代到现代,囊括了原始的天地人神从动荡不安中,毫无遮蔽地会聚在一起和谐沉静的情景,它所彰显的人类之爱,是与之俱来的爱之丰富:和平,天地人神和谐共处的基础;高贵,没有惯常的骄傲与炫耀;静穆,没有喧嚣,唯有内在的静默;节制,走向神的开端;圣洁,不朽的原因;自然与神圣,大地上的人精神的澄明与纯正。这就意味着,奥林匹克精神与人的精神有着本质上一致的东西,即奥林匹克的初衷和现代对其的保存与承续都源于人精神需求的本质。
    而奥运会在此表达的人的需求究竟是怎样的?
    古奥林匹克竞技盛会召开之前,首先要举行肃穆庄严的仪式,通常由司祭庄严优雅地步入神庙的圣坛,燃取神赐予的象征和平的种子“火”,然后由代表着神的使者的火炬手高举火炬,奔赴希腊各个城邦,传达“停止战争,参加奥林匹亚竞技会!”的和平神谕,而且每个城邦的城门上都以高悬神树树枝(橄榄枝)以展示对神圣和平的响应。竞技盛会举行期间,在各种竞技项目中获胜的优胜者们,将在神庙附近举行隆重的颁奖仪式,给他们头戴最高荣誉的和平与神圣的橄榄枝花环,赢得人们的爱戴与崇敬;在竞技会的闭幕式上,还有最有名气的抒情诗人为他们的强壮健美献上胜利的颂歌,他们会被当作英雄而凯旋荣归故里,一流的艺术家们也将为这些完美的半神人塑像纪念,他们的声名也就很自然地传遍了整个希腊。
    在对古奥林匹克精神的回忆中我们在这里看到火、橄榄树、诗歌、雕塑从这一流传广远的全民性竞技盛会中表现出人所需求的和平优雅高尚的生活,在后来1894年现代国际性古奥林匹克运动会上出现的鸽子、奥林匹克会歌、奥林匹克格言、奥林匹克旗、奥林匹克火焰和火炬等,不仅象征着对于和平的憧憬,也是向奥林匹克精神的一种复归,对于人追求健康灵与肉生活的一中寓示,而高贵、静穆、节制、圣洁、自然与神圣,则是对于人生命的健康、素朴、轻灵、喜悦的一种表达。健康的心灵离不开健美的体魄。(在希腊人看来,完美的体魄是神的特性。)顾拜旦在著名演讲“奥林匹克精神”中说:“强健的肌肉是欢乐、活力、镇静和纯洁的源泉。”在他看来,体育运动,是培育人类灵与肉的一片沃土,是力量、美丽、正义、勇气、荣誉、欢乐、进步、和平的象征,更是灵与肉健康之美的一种展现。因此,健康是灵与肉生活的必要品质,而健康、和平的灵肉生活则是神最美好的赐福。
    在中国古代文化中“礼”、“乐”、“射”、“御”、“书”、“数” 的“六艺”强调的恰恰是通过技艺的修养达到内心的和谐,不断完善自己的性情人格,这样的人生才是幸福和美的。这正与奥林匹克精神实质相契。正如顾拜旦(Pierre De Coubertin)说:“奥林匹克精神包括但又超越了竞技精神。”看来古老的奥运精神原是存于人心中的。然而,也正是在这一人性共同追求的健康灵肉之美的生活境界中,人们才能在现代性复归的精神内,以健康的心智重新思考、领悟、树立和追求与天地人神的关系,藉古老的奥运精神在平安与康乐中重塑自我,而在 “神人以和”、 “象天法地”的中国传统文化精神为背景,与奥林匹克精神的天地、自然、人、神圣合一的基础上,中国现代奥运会的核心理念的印记:“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则应该是在多维空间里,对奥林匹克精神复归准备好的一种弘扬与超越吧。

 

本文标题:奥林匹克精神的复归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