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梵蒂冈:保禄六世《人类生命通谕》颁布四十年的回顾与展望


2008-07-28 13:08:00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据梵蒂冈电台讯 四十年前的这一天,一九六八年七月二十五日,保禄六世教宗怀着沉重的心情,签署了当代教会历史上极有名的《人类生命》通谕。说它有名,因为这是教会最高当局在艰困的时代中,回应时代强势逆流的训导。这样一道通谕在全世界,特别是在逐渐走向俗化的西方世界,引发了当代罕见的冲击,甚至教会内的反对者也不乏其人。在西方,只要提到二十世纪的六八年代,大家都知道那是“造反有理”、打倒传统、推翻价值的恐怖年代;是时尚青年高唱性解放、性自由的年代。在这样的年代,保禄六世教宗经过深思熟虑之后,毅然决然颁布这道四十年后的今天,仍然没有丝毫失落价值和意义的先知性通谕,说它有名实在不为过,也无法有效形容它的高瞻远瞩。
一九六八年代,西方青年突然发现他们的自由,特别是彰显自己的自由。他们的口号之一就是推翻既有的秩序。在那爆炸性的时代,教会成了那些造反派攻击的主要目标。在这样仇视教会的环境气氛中,保禄六世颁布了同样具有爆炸性的《人类生命》通谕。这道通谕讲的是夫妻间的真爱,这个爱是天主的爱的成果。通谕中使用的词句是尊重夫妻婚姻行为的自然律,是夫妻的性结合与生育儿女分不开,是调节生育的合法与非法方法等等。通谕邀请夫妻,特别是基督信徒夫妻,要重视彼此分担的责任甚于个人自私自利的冲动,而且应该向新生命开放,视子女为天主所赐的恩典。
保禄六世教宗颁布《人类生命》通谕,表明了教会采取了维护婚姻和人性尊严的明确立场,而这样的立场正是那个以新自由为名的时代潮流弃之如憋足的绊脚石。保禄六世签署通谕后一个星期,在公开接见活动中坦白承认:“面对喧嚣尘上、不能忽视的舆论,鉴于巨大的宗徒职责在身,必须宣示有关的事务,因此签署这道通谕深感责任极为沉重”。当时这位教宗定眼注视数千位朝圣人士,把他的希望托付给他们,幷经由他们托付给全人类,他希望这道通谕获得他们心悦诚服的接纳。他说:“即使我们的话(通谕)看来可能会是严厉又艰涩的,但它是为了阐述基督信徒夫妻之爱的真谛”。
四十年后的今天,教会从未脱离《人类生命》通谕在良知中所留下的深刻轨道。今年五月十日,教宗本笃十六世向参加纪念这道通谕颁布四十年,而在罗马拉特朗大学举行国际研讨会的专家学者说:“那道文献很快成了反对的标记。事实上,保禄六世在他的通谕里面,把夫妻的爱描写在一个整体的进程中,这个爱既不因为灵魂和肉体的分离而中断,也不仅仅屈服于经常昙花一现、缺乏稳定的情感,而是对灵魂和肉身的一体性负责”。本笃十六世强调:“去掉这个一体性,人的价值便失落,而且将陷入把人的肉体视为可以买卖的商品的严重危险之中”。
教宗本笃十六世指出:“在这重视人之所有,而不重视人之所是的文化中,人的生命有失落价值的危险。如果性的作用变成为毒品,只想用来征服对方,以满足自己的欲望和兴趣,而不尊重所爱的人的自然周期,那么必须维护的已不再只是爱的真谛,而是人性尊严了”。


 

本文标题:梵蒂冈:保禄六世《人类生命通谕》颁布四十年的回顾与展望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