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地震随想篇


2008-06-16 16:52:38 作者:安榆 来源:信德网

地震随想一:上书院,我心长存

   这是我第三次来白鹿上书院。如果不是因为地震,5月24日它将迎来100周年庆典。
   地震那天的上午,张神父刚好到成都买庆典用的物品。等他下午艰难返回镇上时,就连街上的新教堂也毁坏严重,3公里之外的上书院就更让他心痛,除了底层的酒窖尚存,主体建筑全部毁于一旦,曾经在泥石流中仅存的圣母堂正立面前壁也没能再次幸免,只留下一半的模样。原本寂静的天井现在广阔的到处散落着碎木和石块。看着眼前的一切,无法立刻想起它之前的全部样子。这就是大自然的力量,瞬间摧毁一切美好的东西,就连回忆也不能。
    在张神父的带领下,我们得以顺利的来到这片废墟上。就像看一个痛苦的表情,眼前的一切让人的心也跟着揪起来。前两次来这里时,都有极美好的印像。最近的那一次还和很多朋友在这里席地而坐,大家共同分享,一起祈祷。
    张神父在废墟前作了一次虔诚的祈祷,也许是他最后的一次。他说,这里马上还会重建,按照原来的模样,因为这儿仍然是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他们现在的一个重要工作就是防止村民拿走散落的石块或者木柱,这些都有上百年的历史,重建时肯定还会用上。
    街上的新教堂其实也有十年的历史了,但在地震中教堂并没有被损坏多少,至少如果当时里面有人是不会受到一点伤害的。相反倒是旁边的厨房以及宿舍楼垮塌的严重,二楼上的一个书柜直接滚落到地面。张神父在书柜下面找到一个十字架,完好无损,他无比爱惜的包裹好准备带走。这里也要全部推倒重建。临走时,张神父又突然下车返回教堂,出来时怀里抱着一大束绢花,在废墟中鲜艳夺目,他笑着说,这个也还可以用的。
    现在,白鹿镇教堂所有的人员都已安置在彭州马桑坝教堂。这里据说也有上百年的历史,在地震中虽毁坏不大,但教堂也已成危房,现在的弥撒全部在户外举行。仅管如此,每天仍有不少附近的村民及教友赶来祈祷,祈祷平安。

地震随想二:找一个依靠

    地震后,很多朋友开始思考人生,思考信仰。不少人给我打来电话询问关于宗教和上帝的问题。他们的面孔和话语都略带急切,灾难让所有人更近一步想要拥有一个坚强的力量。很显然,面对如此脆弱的生命和强大的自然灾难,我们还能依靠谁?
    我也在重新思考,人活着的意义是什么?生命的本源是什么?几乎每一个询问我的人,都向他们提出同样的问题。有人反过来问我答案是什么。我说,没有人能够回答得了,不然为什么我们要去依靠主?
    那一天,我带朋友第一次到教堂,那里正在举行烛光祈祷会,所有人都静静的为受难的人祈祷平安和永生。在烛光里,我的朋友一直在流泪。那一刻,她说有好多好多话想要说给耶稣听,那一刻,她找到一种从来没有过的感动和平静。

地震随想三:写给我的新婚爱人

    还没来得及缓过劲好好回味前些日子的甜密和幸福,也没有时间感谢亲朋好友的深情祝福,这突入其来的灾难就在我们身边发生。虽然喜悦还暂停在那一天,虽然我们不得不因为这份职业而放弃相守密月的旅行。但谁不说我们的爱,注定是这样感天动地的?
    坐在这里写下每一篇稿件时,眼睛常常要湿润,我们刚好领受了主的祝福和护佑,刚好让所有认识的人见证了我们的美丽结合和承诺,这难道不是主对我们最大的眷顾吗。他要让我们以这样的方式感受本已艰难守得的这份爱,现在,我们更要好好懂得珍惜和爱护它,它来的有些迟,却是这样深厚无比,在经历的这场灾难中,我们更明白谁也缺一不可。一想起那一天,我们都在第一时间抓住彼此要安全,一起紧紧相拥相互祈祷时,我的眼睛再一次要湿润。
    我坚信,主,他一定是在考验所有人,用这样绝对的方式提示所有人:一定要懂得珍惜和感恩。地震,灾难,瘟疫,都不必害怕,我们要做的,就是时刻记着把自己托付给那掌管我们生命和幸福的。

 

本文标题:地震随想篇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