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宗教界助奥回顾


2008-04-16 10:26:17 来源:信德报(总第335期)

  在北京申奥期间,“信德”于2000年10月31日致函北京申奥委,支持北京申奥,并建议宗教界声援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此后,“信德”对相关进行了多次报道。同年11月12日,北京天主教神长教友举行隆重的祈恩大礼弥撒,较早声援北京申办奥运会。11月15日,河北省五大宗教率先在国内宗教界联合发出了支持北京申奥的倡议书。


该截图取自《中国天主教》2000年第六期21页。

“信德”致函北京申奥委刘淇主席

尊敬的主席先生阁下:
      今年8月,我们非常高兴地注意到北京获得了2008年奥运会主办城市的候选城市资格。几个月来,目睹全国人民为争取首都北京申办奥运而积极努力、群策群力,为此,我们天主教界也身受鼓舞!
      我们来自国内一家教会报社(http://www.chinacatholic.org )。通过互联网和报刊,我们一直密切关注着我国申办奥运的进展情况。在全国人民积极签名支持北京申办奥运的活动中,我们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天主教信友,我们愿意和全国各族人民携手为申办奥运积极献策献力。为此,我们倡议中国宗教界联名向国际社会、国际奥委会以及国际奥委会评估委员会发出呼吁,支持我国首都北京申办2008年的奥运会!
      ……

信德同仁 谨书           
2000年10月31日


河北省宗教界联名支持北京申办奥运

全国五大宗教界的同仁、朋友们:
  今年8月,首都北京获得了2008年奥运会主办城市的候选城市资格。目前,我国作为申办国已经将申办城市报告递交了国际奥委会。国际奥委会将对报告进行研究、派员考察申办城市、深入评估。2001年中期将在莫斯科通过国际奥委会第110次全体会议,投票决定2008年奥运会的举办城市。
  在国际奥委会考察和评估的对象中,申办国公众对奥运的认识和支持就是其中的一项。几个月来,海内外中华同胞为争取北京申办奥运群策群力、大力支持、北京市政府和市民以及全国人民认真准备、积极争取;江泽民主席代表我国政府也明确表示支持北京申办奥运会。
  为配合全国人民的申奥请求,充分发挥我国五大宗教界在申奥活动中的社会民间力量作用及其在国际社会上的影响。我们为此倡议:
  1. 中国五大宗教以民间团体名义组织起来联名向国际奥委会及其评估委员会发出呼吁,支持北京申办2008年的奥运会。
  2. 各宗教团体配合我国的申奥宣传,通过各自的新闻媒体向海内外教会和国际社会大力宣传北京申奥,呼吁海内外广大信教朋友理解、倾听中国人民的热烈呼声,支持北京代表中国申办奥运。
  3. 通过国内各地宗教聚会,神职人员要积极帮助基层广大信教群众充分了解奥运、推广普及奥林匹克运动、发扬奥林匹克精神,以实际行动支持北京申奥。
  4. 各教同仁同心协力为北京申办奥运祈福。
  历史上,中国还从没有举办过一次奥运会。为了能让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中国人民更多地认识和参与奥林匹克运动,进一步促进中国与世界的了解与认识,推动中国与国际社会的广泛交流合作,中国和中国人民应力争申办,并办好这次奥运!改革开放20多年来,中国社会和中国的宗教状况都发生了有目共睹的变化,取得了长足进步。在北京举办奥运也将是对我国人民和我国五大宗教界的鼓励和支持,是促进中国走向繁荣富强、敞开国门、加强国际交往、特别推动中国与国际社会之间在广泛领域内交流合作的新机遇。这些领域也包括体育、宗教和文化等层面。
  因此,申办奥运不但是国家的一件大事!也是全国人民,包括我们五大宗教团体在内的12多亿中国人民的共同心愿!我们宗教界一致支持北京申办2008年的奥运会!祝愿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取得圆满成功!

                         河北省天主教、基督教、伊斯兰教、佛教、道教五大宗教团体
                                                   2000年11月15日

 

本文标题:宗教界助奥回顾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