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主受洗节为十三名儿童傅洗


2008-01-15 10:05:38 来源:梵蒂冈电台

  元月十三日教会纪念主耶稣在约旦河接受洗者若翰的洗礼。这天上午,教宗本笃十六世按照梵蒂冈传统,在组成梵蒂冈博物馆一部分的西斯汀圣堂,为十三名婴儿傅圣洗,他们都是在梵蒂冈服务的人员的新生子女,有八名女性,五名男性。

  教宗表示:圣洗是耶稣所建立的教会七件圣事中的第一件,他能在主耶稣受洗这天为这些婴儿傅洗,心中感到特别愉快,而圣洗圣事是我们信仰生活中最具表情的时刻之一。教宗说在这件圣事中我们找到生命的奥迹,也就是由在场的新生婴儿所代表的人的生命,以及天主借着圣洗圣事所赐给的神性生命。

  教宗这次举行弥撒圣祭的礼仪位置与往昔有点不同,在举行圣道礼仪的时候,他的位置在西斯汀圣堂前方左侧墙壁下的主教座位上,举行圣祭礼仪时,才走到祭台上。这座祭台五百年前就建在米开朗基罗所畵的那幅举世闻名的《最后审判》巨大壁画之下。因此,教宗在主持圣祭礼仪时不是面向信友,而是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之前实行的背向信友,面向祭台墙壁的方式。这个方式引起意大利此间许多人的惊奇,他们以为教宗复古了。其实不是,这是为了配合这座举世闻名的圣堂的建筑和内部壁画的和谐起见。往年举行这项礼仪时,总是在《最后审判》这幅巨大壁画前方安置一座临时面向信友的祭台,这多少给整个圣堂内部造成不和谐的感觉。

  教宗在弥撒道理中指出:“在这个节日谈及生命的经验,也就是与生活相对的死亡的一面,幷不为过,因为凡是在地上开始的,早晚都将消失结束,一如绿草一样,清晨出芽,晚间凋谢。只有因着圣洗圣事我们才获得新的生命,这个新生命使我们得以与造物主建立永恒的个人关系。不幸的是人因着罪恶给自己招来了第二次死亡”。

  教宗继续说:“这第二次死亡不仅是地上人间生命的结束,一如其它没有被召选享受永生的受造物的死亡一样,而且罪恶还给我们造成一个巨大的深渊,如果没有天主圣父伸出救援的受,我们会遭死亡深渊永远吞噬。这就是圣洗圣事的奥迹,天主为了拯救我们,亲自下降到死亡的深渊”。

  教宗说:“就是因为这样,一个人即使掉入深渊,见不到上天,也能够找到天主的手,抱住他,使自己从黑暗上升,重见光明,因为人原是为了光明而受造的。每个人的内心都感觉到、也都意识到我们的存在就是对生存的渴望,而生存所追求的就是圆满,就是得救。这种圆满的生活就是在圣洗圣事中赐给我们的”。

  教宗于是向在场的父母亲说话,嘱咐他们帮助子女发展信、望、爱三个超性的德行,这三个超德正是新生命的特征,是在圣洗中赐给的。他说子女们固然需要父母亲的临在,需要双亲的亲情,但在他们一生中的任何时刻尤其需要父母亲的祈祷。教宗强调:“这些婴儿为能长得健壮,他们需要物质方面的照顾和关注,但为他们最需要的,甚至不可或缺的,却是认识、热爱天主,忠实地为天主服务,以获得永生。亲爱的双亲们,希望你们在对天主的真正信仰上,成为子女们的第一个见证”。

  十三日星期天上午,教宗在梵蒂冈西斯汀圣堂为十三位婴儿傅洗后,于中午时分出现在他的书房窗口,带领聚集在圣伯多禄广场的各国信友颂念三钟经,幷发表简短讲话。他除了继续阐述圣洗圣事的意义外,也特别谈到移民和难民的问题,因为当天正是全球天主教移民难民日。今年这个日子着重的对像是青年移民。他们由于种种原因而离乡背井,远离自己的国家。教宗所别注意的是未成年和少女移民难民,因为他们容易遭受不法的剥削。教宗也关心到生活在难民营中的儿童和少年的前途。

  教宗说:“我重视所有为青年移民、为他们的家庭、以及为他们融入当地社会和学校而服务的人士。我邀请教会团体本着善意接纳青年、少年和他们的双亲,设法了解他们的经历和处境,也帮助他们融入本地社会”。对青年移民,教宗也向他们说:“你们要和同年纪的人携手建立一个更公正、更友爱的社会,履行你们的义务,尊重法律,绝不要卷入暴力的漩涡”。
 

本文标题:教宗主受洗节为十三名儿童傅洗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