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强调司铎应帮助教友在告解圣事中重新发现上主的慈爱


2007-03-20 09:47:18 来源:梵蒂冈电台

    教宗本笃十六世3月16日接见大约六百位司铎和即将晋铎的修士,告诉他们今天有不少人以为他们不需要天主也能生活得很好。面对这样的现象,司铎的任务就是要使人们在告解圣事中重新发现他们需要天主慈悲的爱。
    这些神父和修士参加了圣座圣赦法院为他们举办的有关告解圣事的研习课程。教宗向他们说:“司铎以他圣事的举止和话语特别使天主的爱变得有形可见。天主教要理说神父执行宽恕修和圣事,乃是天主对罪人表现慈悲的爱的标记和工具。因此,在忏悔圣事中所发生的乃是爱的奥迹,这个也表现在十字架的奥迹中、而且是人人都需要的爱,使我们找到与天主、与他人、与自己真正的和平”。教宗又说:“只有从这个精神泉源才有可能汲取为克服邪恶和罪恶所不可或缺的内在力量”。他又说:“今天的世界继续叫我们看到许多矛盾,许多人似乎不得不面对生活空虚的悲剧,此外还有暴力和孤独重压着人类的心灵。我们看到人类设法要生活在自给自足的状况中,不少人几乎以为自己没有天主也可以生活得很好。今天的人几乎失落了罪恶感,相对地却增加了罪过的情结”。
    教宗指出:“只有那借着天主的爱的力量战胜了罪恶势力的耶稣基督才能解除人心中的重担。那么身为司铎的人,他在告解修和圣事中所颂念的赦罪经文,就是在呼求天主的慈爱,他就是这个爱的工具”。
    教宗强调:“司铎和听告解神父的主要任务就是使每位教友体验基督的爱,听告解的神父必须以他的话和接近告解的信友的方式,来使天主的慈爱清楚地彰显出来,他要接纳忏悔的罪人,帮助告解的人从罪恶中重新站立起来,鼓励他改过自新,不再陷入罪恶之中”。
    然而教宗也提醒听告解的神父们必须自己先不断地修德成圣。他说一位神父为能肩负这项重大的使命,他必须在伦理道德教义上始终忠于教会的训导,知道善与恶的法律不由局势环境裁定、而是由天主所订立。

本文标题:教宗强调司铎应帮助教友在告解圣事中重新发现上主的慈爱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