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会洒圣水礼仪的意义


2006-07-03 09:26:54 来源:信德报(第270期)

    一位教友读者来函询问说:主日进堂参与弥撒时,神父会向大家洒圣水,这有什么意义?另外,我们信友在家时,晚上念经时也经常要洒些圣水。请问,教会洒圣水的礼仪有何意义?”

    “水”有淹死、洗洁、解渴、滋润、滋养、灌溉、养生的作用。
    在天主教礼仪中,“水”是圣事的标记,使人记起,并体现天主的救恩计划:创造生命(创1:2)、净化世界(创7-8章;伯前3:20)、脱离奴役(出14-15章)、进入草场福地(出17:1-6;咏23:2;则36:23-28;则37:1-14);这一切都在基督身上达至圆满:耶稣受洗,展开新创造(玛3:13-17),并以自己的死亡复活,使人脱离奴役(谷10:38;路12:50),进入天国(若19:34;若一5:6-8)。教会继续基督的使命(玛28:16-20;谷16:15-20),宣讲福音,使人悔改,认识基督,因他的名受洗,以赦免罪过,并领受圣神的恩惠,活在基督及教会内(宗2:37-47)。
    故此,水用于“洗礼”,表明“死亡”,同时也是沛降圣神,赋予生命的标记(若7:37-39)。洗礼就是:1、与基督同死、同埋、同复活(罗6:3-4;格前6:11;铎3:5-7);2、重生进入天主的国(若3:5);3、 穿上基督(迦3:27;格前12:13);4、又如同基督,受洗后,便领受了圣神的印记,即活在圣神内,也活在基督内,亦就是活在父内(弗1:13-14;弗4:21-31;迦4:6-7;罗8:9-11.
    因此缘故,在礼仪传统上,除了用水施洗外,也用水来纪念洗礼:
    1、主日弥撒开始时,洒圣水,以纪念我们曾藉水和圣神而重生,成为天主的子民。在洒圣水时,我们也划十字圣号,以重申信德,并祈求净化心灵,好能手洁心清地到主台前。
    2、圣水放在圣堂门口,让进堂教友,以圣水划十字圣号,以纪念洗礼,净化心灵,开始祈祷。
    3、在祝福人、房子,或其它物品时,也洒圣水,以重申信德,并表示天主圣神的亲临,净化、滋润和降福某人、某物,使能承行主旨,并愈显主荣。
    4、小心注意:一些民间热心敬礼,也以“喝”圣水,或涂“圣水”来求治病,但这都不是教会原来的教导,且可能引起卫生问题。教会教导我们:治病的圣事是“病人傅油圣事”,而圣体圣事才是“永生的良药”。   

礼仪专家: 罗国辉神父

    编者小语:欢迎读者就礼仪方面的问题来函、来电咨询,我们将恭请教会礼仪专家———罗国辉神父解答各式疑难问题!

本文标题:教会洒圣水礼仪的意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