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谈人工智能:切莫让技术的逻辑主宰生命


2019-02-26 10:33:30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教宗接见宗座生命科学院全体大会与会者

    (梵蒂冈新闻网)尽管科学潜力无穷,却不见得能带来预期的结果。教宗方济各2月25日在梵蒂冈接见宗座生命科学院全体大会与会者时如此表示。教宗提出一个「骇人的矛盾点」:科学可以提供平等的福祉,符合天主对全人类的旨意;然而,「我们观察到冲突不断加剧、不平等持续增长」。

    科技是一体两面的:一面是我们离不开科技,另一面是它将科技的逻辑加诸于我们。教宗告诫说:「我们面临的危险是,把生命交托给装置的逻辑,让它来决定生命的价值。」人工智能装置虽然模仿人类的能力,却没有人类的特质。这些机器无法将经验或良知的现象列入考量。

    因此,在制定机器的使用规则,以及进行相关研究时,务必考虑到这一点,好能促使人类与最新机器之间的互动富有建设性。教宗指出,机器「正在对我们的生活环境造成翻天覆地的影响」。「我们若是懂得善用这些特性,新发现的独特潜力就能发挥益处,在每个人和全人类身上绽放光芒」。

    此外,教宗也提到,宗座生命科学院的光荣使命有助于「促进人类生命」,是这方面的「道德盟友」。此刻围绕著我们的机器愈加先进,直接涉及人类的身心状态,为此,该领域工作者的信息分享变得愈加重要。

    教宗最后鼓励众人以科技界的专家信友为榜样,「他们秉持智慧和勇气迈入当代的进程,以期理解人类理智所及的信仰遗产」。

本文标题:教宗谈人工智能:切莫让技术的逻辑主宰生命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