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吉索蒂:教宗的另一个“慈悲星期五”


2019-01-27 09:23:13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这是“另一个慈悲星期五”。圣座新闻室临时主任吉索蒂在接受《梵蒂冈新闻网》采访时如此评价了教宗对少年监狱的访问。

1月25日,圣座新闻室临时主任吉索蒂于巴拿马的两洋会议中心出席新闻发布会。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他强调,教宗密切关注委内瑞拉的局势发展,并且为性侵问题而操劳,为此召集世界各地的主教团主席于明年2月在梵蒂冈举行保护未成年人会议。出席新闻发布会的还有圣座传播部部长保禄·鲁菲尼、巴拿马少年监狱全国负责人德特哈达(Emma Alba de Tejada)、世青节当地筹委会主任爱德华多·索托(Eduardo Soto)。

问:今天教宗方济各在巴拿马的访问,又是一个具有慈悲性质的星期五。

答:是的,我们通常在罗马看到的“慈悲星期五”在本届巴拿马世青节期间转移到了数千公里之外,尤其到了帕科拉。教宗方济各结束帕科拉的探访前,我曾与教宗交谈,他对我说:“今天我想传达的最重要的讯息就是天主的慈悲”。教宗强调“人人需要慈悲”。我认为这才是中心思想:本次会晤当然具有痛苦的印迹,但教宗今天所愿意传达的慈悲讯息中也包含著安慰和希望。

问:这几天青年服刑人感受到最多的正是希望,对他们来说这次会晤是一种安慰。他们很年轻,有些人甚至因非常严重的罪行而被判刑,他们期待这次相遇,向教宗做了见证。

答:是的。让我感触最深的是路易斯最后说的话,他说:“我无法用语言来形容我此刻感受到的自由”。这番话出自一个生活在监狱中、被剥夺自由的年轻人之口。事实上,他向教宗所做的见证为自由赋予了新的意义,这样的自由在某种程度上与我们日常生活中习以为常的自由不同。我当时也与这些青年在一起,我和其他所有人一样都深受触动。教宗显然也受到了感动,特别是当他听到路易斯的见证时。他们每个人都穿著世青节T恤。这太棒了,因为他们虽然无法参加世青节的活动,但实际上教宗方济各将世青节带入了帕科拉监狱。因此,世青节突破了监狱内的隔墙与牢笼。教宗方济各最后多次强调:“请你们打开心灵的窗户,看到更广阔的视野”。教宗在这个看似如此狭小的地方说这番话,显然具有重要意义。

问:教宗如此亲近青年服刑人,甚至为其中的5人听告解。

答:这可能是教宗最关心的事。虽然在三任教宗主持的世青节上都会在周五的时候举行忏悔礼仪,这已成为一项传统,但这项活动安排在一个监狱里尚属世青节历史上的首次,为这项活动赋予了特殊的意义。我们知道教宗会为参加世青节的青年听告解。这一次,教宗愿意前往监狱与那些没有机会于世青节期间向教宗告解的青年在一起,又一次强调了慈悲的讯息,即慈悲能战胜恶,甚至战胜最大的痛苦——自由被剥夺。此外,教宗在讲话中特别强调,基督不看标签,因为这些青年因犯有严重罪行而带有了印记;基督视他们为子女。因此,教宗像父亲一样去看望子女,以具体行动表明他们并没有被排除在教会生活之外。

问:教宗再次谈到了一个经常提出的主题,即隔墙的存在。在当前的情况下,无形之墙使我们想到以排斥来解决问题的方式。

答:墙的议题在教宗方济各的牧职中多次出现。我们要永远记住“pontefice”即教宗这个词的意思就是桥梁的建设者。教宗方济各身体力行地履行他的头衔所赋予他的使命。他是桥梁的建造者,他以演讲和行动瓦解分隔之墙,并疏通桥梁。教宗方济各强调慈悲,因为慈悲从来没有反对正义:慈悲总能超越正义并使之更为完整。当我们看到一面由砖垒起的墙时,教宗方济各则看到一扇窗户;透过这扇窗户我们可以看到未来。

本文标题:吉索蒂:教宗的另一个“慈悲星期五”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