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第53届社会传播日文告:教宗勉励青年不要成为网络的社会隐士


2019-01-25 10:28:40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一只蝴蝶落在智能手机上

    (梵蒂冈新闻网)“自从有了互联网,教会就一直推动让网络服务于人与人之间的相遇和团结互助”。但教宗方济各所强调的,是网络应该使人自由,而不是设陷阱,尤其要保护青年。在1月24日公布的世界社会传播日文告中,教宗再次邀请众人“反思我们彼此相处的基础和重要性,重新发现在当前传播环境的巨大挑战下,人不想陷入孤独的渴望”。

    今年的主题为:“我们彼此都是一身的肢体(弗四25);从网络社群到人的团体”。教宗方济各在上个主日的三钟经活动中,发布了他在“可立刻祈祷”(Click To Pray)平台上的个人主页,并阐释了网络的意义。他说:“互联网和社交媒体是我们时代的资源,是与他人保持联系的场合,从而分享价值观和计划,表达建立团体的愿望。网络也可以帮助我们一起祈祷”。

    教宗在世界传播日文告中指出网络中存在的问题,表明网络“是我们之前从未想像到的知识和关系的泉源,代表著一种获取知识的非凡可能性”。但“结果也证明,网络是散播假消息、有意扭曲事实及人际关系最频繁的地方之一”。关于对弱势群体的尊重和保护,教宗首先想到儿童,他说:“统计资料显示,有四分之一的儿童遭遇过网络霸凌事件”。“为了遏制这种现象,将成立一个国际网络霸凌观察组织,总部设于梵蒂冈”。

    在当前的情况下,“网络社群不会自动成为团体的同义词”。“在最好的情况下,虚拟社群可以展现凝聚力和团结,但其成员通常只是因共同的利益或主题而相互认同并组成社群的,彼此之间的关系微乎其微”。此外,在社交网络中,“身份认同往往建立在对其他人或陌生群体的反对上,我们的自我定义首先从那使我们分裂的因素开始,而不是使我们团结的因素,从而为怀疑和偏见(种族、性别、宗教等)提供空间”。

    教宗还指出,“网络是促进与他人相遇的机会,但也会增强我们的自我孤立,就像一个会设陷阱的蜘蛛网”。教宗特别关注年轻一代,指出“孩子们更容易受到幻觉的影响,因为社交网络可以在关系层面上完全满足他们的幻想,甚至导致青年成为社会隐士,使他们面临与社会完全脱节的危险”。

    圣保禄宗徒致厄弗所书中的一句话总结了文告的中心思想:“为此,你们应该戒绝谎言,彼此应该说实话,因为我们彼此都是一身的肢体”(四25)。教宗解释道,正是出于这一深刻的原因,我们“有义务保护真理”。事实上,真理体现在共融中,而“说谎是因为人自私地拒绝承认自己属于肢体,拒绝将自己交给别人,致使他失去找到自我的唯一途径”。

    第53届世界社会传播日文告最后呼吁,要负责任地正确使用网络。教宗说:“网络建造的目的不是为了设陷阱,而是为了使人自由,保护自由人之间的共融。教会本身就是一个由圣体圣事的共融而编制的网络,在教会内人与人连接的基础不是‘点赞’,而是真理、是‘阿们’,每个人都借此归属于基督的奥体,并且相互接纳对方”。

本文标题:第53届社会传播日文告:教宗勉励青年不要成为网络的社会隐士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