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开启基督徒合一祈祷周:愿众基督徒彼此分享恩典,共同迈向福地


2019-01-19 09:09:59

教宗方济各元月18日下午在罗马城外圣保禄大殿主持晚祷,开启每年一度的基督徒合一祈祷周。教宗在礼仪讲道中勉励众基督徒牢记天主要求的公义,承认其它基督徒团体所蒙受的恩宠的价值。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元月18日下午前往罗马城外圣保禄大殿主持晚祷,开启每年一度的基督徒合一祈祷周。按照传统,教宗往年在合一祈祷周结束时都会主持闭幕礼,这几天他即将启程前往巴拿马参加世青节活动,因此今年主持的是开幕礼。今年基督徒合一祈祷周的主题为“只应追求至公至义” (申十六18-20),由印尼教会选择。

教宗在礼仪讲道中指出,我们方才聆听的《申命记》描述梅瑟在摩阿布地方向即将进入福地的以色列子民宣讲法律,提醒他们在进入天主许下的福地后要度忠信和公义的生活。所有子民都应参加一年的三大节庆,任何人都不可被排除在外(参阅:申十六9-20)。

“这些节庆本身在于劝勉子民要行公义,提醒他们众人平等,所有成员都同样蒙受天主的慈悲,同时邀请他们每个人要与其他人分享所领受的财富。”

教宗进而谈到,印尼基督徒选择“只应追求至公至义”作为今年基督徒合一祈祷周的主题,这反映出他们对自己国家现况的忧虑。这个国家在竞争逻辑的驱使下发展经济,导致只有少数人非常富有,大多数人处在贫穷状况。这种情况在世界其它地区也会经常见到。

“若社会不再以团结互助和公益的原则为基础,我们就会看到在摩天大厦、宏伟旅店和奢华商业中心附近,与这些财富的象征并存的极度贫穷者,这种现象令人感到羞耻。我们忘记了梅瑟法律的智慧,这法律告诉我们,财富若不分享,社会便走向分裂。”

圣保禄宗徒也将这法律应用于基督徒团体,指出强壮者该担待不强壮者的软弱,基督徒“不可只求自己的喜悦”(罗十五1)。教宗说,“我们必须效法基督,努力帮助那些软弱的人。团结互助和共同责任应成为扶持基督徒家庭的法律”。

谈到基督徒的合一,教宗表示,正如天主圣洁的子民那样,我们也总是在上主许给我们的国度的边缘。但基督徒如今仍然处在分裂中,我们需要牢记天主向我们发出要行公义的呼唤。在基督徒当中也存在试图聚敛财富的危险,忘记了弱势者和需要帮助的人。

“我们容易忘记在我们当中存在的基本平等:我们原先都是罪恶的奴隶,上主藉著圣洗拯救了我们,称我们为祂的子女。我们容易认为我们所蒙受的灵性恩宠是我们的财产,且理所当然地属于我们。此外,我们从天主那里领受的恩典也可能使我们看不到分施给其他基督徒的恩典。

淡化或鄙视上主赐给其他弟兄的恩典、认为他们在天主眼中并不那么重要,这是严重的罪行。倘若我们怀有这样的想法,我们所蒙受的恩宠就会成为骄傲、不义和分裂的根源。”

教宗最后谈到天主为基督徒许下的福地,说明对基督徒而言,那块福地就是我们的合一。按照公义的要求,所有蒙受恩典的人都要进入这福地,参加在那里举行的节庆。因此,为进入这福地,我们首先需要谦逊地承认自己所蒙受的祝福不是我们的权利,而是因著恩典。我们所领受的恩典也应与别人分享。其次,我们应承认其它基督徒团体所蒙受的恩宠的价值。

“只有这样,我们才会渴望分享别人的恩典。基督信仰子民因恩典的交换而变得富饶且面目一新,这子民将能以稳健和信心十足的步伐在朝向合一的道路上奋勇向前。”

本文标题:教宗开启基督徒合一祈祷周:愿众基督徒彼此分享恩典,共同迈向福地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