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三钟经:童贞玛利亚以信德和爱德“向外”传递耶稣圣诞的喜讯


2018-12-25 11:32:30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教宗方济各在将临期第四主日三钟经前的讲话中重温圣母往见依撒伯尔的事迹,强调圣神给予童贞玛利亚信德和爱德的动力,促使她前去服事年迈的亲戚。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12月23日在主日诵念三钟经前的讲话中,重温当天将临期第4主日的《福音》,阐明圣神推动童贞玛利亚凭著信德和爱德“前去服事年迈的亲戚”(参阅:路一39-45)。大约2万名朝圣信友参加了这项祈祷活动。

教宗指出,童贞圣母玛利亚是信德和爱德的楷模,她往见表姐依撒伯尔的事迹“帮助我们预备善度圣诞节”,一个“向外”的圣诞节,使这节日的“中心不是我们的‘自我’,而是‘你’,即耶稣和弟兄姐妹,尤其是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两个待产母亲的相遇值得我们省思。依撒伯尔一见到玛利亚就立刻颂扬她的信德,说道:“那信了由上主传于她的话必要完成的,是有福的”(第45节)。教宗说:“玛利亚和依撒伯尔的丈夫匝加利亚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前者有信德,后者有疑惑,没有相信天使的许诺,因此成了哑巴,直到若翰出生的那一天。”

教宗解释道,这个情节“帮助我们藉著截然不同的眼光来解读人与天主相遇的奥迹”。“这相遇不是基于惊人的奇事,而是基于信德和爱德。事实上,玛利亚有福,因为她相信了,这表明与天主相遇是信德的果实。匝加利亚却持有疑惑,没有相信,因此成了哑巴,为什么?为了使他在这漫长的静默中增进信德”。

教宗强调,正如匝加利亚那样,“人若没有信德就必然成为聋哑者,听不到天主安慰的声音”,无法“为我们的弟兄姐妹宣讲安慰和希望的话语”。“我们每天都会看到这种人,他们没有信德或信德薄弱,没有德能。他们接近一个受苦的人时,只能向他说些场面话,却无法抵达他的内心,因为他没有德能。他没有德能,因为他没有信德,若他没有信德,就不知道说什么话才能进入别人的内心”。

教宗继续表示,信德“在爱德中得到滋养。福音作者记述‘玛利亚起身,急速往山区去’。她急速却不焦虑,她的举动充满了殷勤”。玛利亚“完全可以留在家里准备儿子的诞生,但她挂念的首先是别人而不是自己,这表明她已经是自己胎中那位上主的门徒了。耶稣诞生的事件就是这样藉著一个简单的爱德举动开始的,而真正的爱德总是天主之爱的果实”。

教宗最后总结道,这个主日的福音帮助我们“准备善度圣诞节,将信德和爱德的动力通传给我们”。这动力“是圣神的作为:圣神使童贞玛利亚怀胎,推动她前去服事年迈的亲戚。这充满喜乐的动力在两个母亲的相遇中也可看到,将这一切都化为对上主欢跃喜乐的赞歌,因为祂在信赖祂的卑微者身上行了大事”。

本文标题:教宗三钟经:童贞玛利亚以信德和爱德“向外”传递耶稣圣诞的喜讯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