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基因编辑婴儿诞生?强烈的道德警示


2018-11-29 13:24:40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基因检测仪

    中国科学家贺建奎声称编辑了两个胚胎的基因,将她们植入一名妇女的子宫内;一个月前,一对双胞胎女婴呱呱坠地。这个声明在全球科学界引起轩然大波。在这个案例中,操纵基因的目的在于使两名女婴对艾滋病免疫,而她们的父亲则是艾滋病带原者。

    关于这个消息,科学与生命协会会长甘比诺(Alberto Gambino)在接受《梵蒂冈新闻网》采访时首先解释道,公布这消息的方式本身带有「道德警示」,「因为科学家通常是发表论文,但这个案例却是以新闻稿的形式发布,这令人感到不安」。

    就「谨慎」原则来说,甘比诺指出,今天没有任何科学证据能证明这个实验达到预期成效。而「基因编辑或许会有害处」:倘若基因被编辑的人孕育后代,他会把被编辑的基因,包括其优缺点和异常部分,代代相传。

    此外,甘比诺也谈及创造完美人类的优生学风险:「科学家贺建奎表明,这项实验的目的不是治疗或预防遗传性疾病,而是植入少数人与生俱来的基因特性;换句话说,这项实验不是为了这对女婴的益处,治愈疾病,而是为了优化人类而操纵她们的基因」。

    甘比诺说:「试想一下,人类天生就会进步。但在这日益完美的过程中,暗藏著许多阴暗面,或许过了十几年,一个人长大成熟后,才会发现他的缺陷。」

    享誉国际的生物伦理界权威、宗座生命科学院荣休院长斯格雷恰(Elio Sgreccia)枢机也向《梵蒂冈新闻网》表示,「人类最重要的遗产莫过于基因遗传」,那是不可侵犯的遗产,「因为任何一个改变都会对全人类产生影响」。因此,「必须秉持谨慎原则,坚决说不」。并非所有在技术上可行的事,在伦理上都是可行的。

    为此,斯格雷恰枢机祈愿上智的天主恩赐谨慎、正义,以及科学研究的严谨态度,并吁请立法人员收紧这方面的法律,「因为受到伤害的不只是一人,而是所有的人」。

本文标题:基因编辑婴儿诞生?强烈的道德警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