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接见国际圣乐大会:唱歌和音乐是福传的工具,但不要抢风头


2018-11-25 09:05:06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音乐是“合一的工具”,音乐之美“仍然令人著迷,让人相信并信靠天父的爱”,使福音在今日世界“卓有成效”。这是教宗方济各对与会者的勉励。为期三天的圣乐大会由圣座新福传委员会筹办,将以明天圣伯多禄大殿内举行的弥撒为结束。

教宗首先向新福传委员会主席菲西凯拉(Rino Fisichella)总主教表示感谢,回忆了近期以青年为主题的世界主教会议《最后文件》,其中强调音乐对青年的重要性,并指出“音乐的语言”也是牧灵的资源。音乐和歌唱是“真正的福传工具”,因为演奏音乐和献唱的人见证“天主圣言的深邃是可以打动人心的”,可以让人们在圣事的庆祝中,特别是圣体圣事中,感受到“天堂之美”。

谈及梵二大公会议,教宗想到世界各地基督徒团体的“诸多传统”。这些传统塑造了“民间文化中最根深蒂固的形式”,并成为“真正的祈祷”。教宗说:“这些民间热心敬礼懂得以创意的方式祈祷和歌唱,正如一位意大利主教所说,这样的民间热心敬礼是教会的‘免疫系统’,而歌曲将热心敬礼加以发扬光大。音乐和歌曲也是我们的祈祷,通过这种方式,我们组成了一个真正的国际合唱团,天主子民的赞美和光荣非常和谐地一同上升到天父面前。”

参与圣乐大会的圣咏团成员、音乐家和圣乐专家来自世界各地,其中包括美国、巴西、中非、黎巴嫩、伊拉克、墨西哥、越南、土耳其和中国。透过他们的临在,我们体会到“教会的普世性和她多元的传统”。教宗说:“你们的歌声和你们的音乐,更能凸显出我们是一个身体,我们以同一个声音唱出我们的信仰,特别是在庆祝感恩礼时。虽然我们说不同的语言,但每个人都可以理解我们所唱的音乐、我们所宣认的信德,以及我们所期盼的望德。”

歌声成了一种“增强祈祷和礼仪庆祝的旋律”。教宗在此也特别告诫说:“但是我们不要陷入一种出风头的诱惑,这不但使自己的努力黯然失色,也使那些积极参与祈祷的会众难堪。你们千万不要成为‘首席歌手’。你们的作用是活跃整个会众的歌声,而不是替代会众,导致天主子民无法与你们一起歌唱和见证教会和团体的祈祷。有时我很伤心,在某些仪式中,有人唱得很好,但其他人却唱不了……。”

最后,教宗降福与会者,邀请他们以歌声为他祈祷,并将在场人士托付于音乐主保圣女则济利亚。

第三届世界圣乐合唱大会正是在音乐主保庆日之际举行的,当天下午所有的圣咏团成员将在保禄六世大厅为他们的主保奉献大型音乐会,罗马合唱团总监马尔谷·弗里西纳(Marco Frisina)蒙席指挥。隔天25日上午,圣座新福传委员会主席菲西凯拉总主教将为与会者主持弥撒。中午12点,与会者将在圣伯多禄广场参加教宗方济各主持的三钟经祈祷。

本文标题:教宗接见国际圣乐大会:唱歌和音乐是福传的工具,但不要抢风头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