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和东方亚述教会宗主教联合声明:没有基督徒,中东就不复存在


2018-11-10 07:52:18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11月9日上午在梵蒂冈会见了东方亚述教会宗主教马尔·吉瓦基斯三世(Mar Gewargis III)及其随行人员。教宗首先与吉瓦基斯宗主教举行私人会谈,二人互赠礼物,然后来到救主之母小堂一起祈祷。最后,教宗与宗主教签署了一份联合声明。天主教会与东方亚述教会神学对话混合委员会的成员也在场。

    教宗与吉瓦基斯三世宗主教于两年前的11月17日首次在梵蒂冈会晤,他们又于今年7月在意大利巴里(Bari)为中东和平祈祷的机会上再次相会,这次乃是第三次见面。教宗在致词中对此表示欣喜,同时提到中东处于苦难中的基督徒。

    教宗说:“我们都挂虑中东弟兄姐妹们的极大痛苦,他们是暴力的受害者,经常被迫离开一直居住的土地。他们跟随基督的足迹走十字架的道路,尽管分属不同的团体,却彼此建立了友爱关系,成为我们合一的见证人。”

    这些年来,天主教会与东方亚述教会神学对话委员会的工作得以稳步前行,教宗为此特别感谢天主。他说:“这个委员会是对话的果实,它表明礼仪和成规上的差异并不常是阻碍合一的因素,在神学表达上的一些差异应能视为相互补充而非冲突的因素。”

    天主教会与东方亚述教会一年前签署了关于“圣事生活”的联合声明,神学对话委员会近日又开启了关于“教会学”的第三阶段的研究工作。教宗保证为此祈祷,希望这项工作“能帮助我们更上一层楼”,朝向那“期待已久的目标”前行,即“我们将能在同一祭台举行上主的祭献”。

    会晤结束时,教宗与吉瓦基斯三世宗主教签署了一份联合声明。两位宗教领导人在声明中对双方正在进行的神学对话作出鼓励,同时呼吁停止对中东基督徒的暴行。他们表示,一个没有基督徒的中东是无法想象的。

“   这个信念不只是基于宗教理由,也反映社会和文化现实,因为基督徒和其他宗教信徒对中东地区的特殊身份作出了巨大贡献,即中东是个容忍、相互尊重和彼此接纳的地方。”

声明继续表示,如果不透过对话使和平得以恢复的话,当地的基督徒就会离开那里。“一种由围墙和权力的展示维持的停火状况不能带来和平,因为真正的和平只有透过彼此聆听和对话才能获得和保持”。

教宗方济各和吉瓦基斯三世宗主教也呼吁国际社会将“承认有关各方权利和义务的政治解决方案”付诸实行。

最后,两位宗教领导人阐明,宗教对话必须“以一种开放、追求真理和爱的态度为基础”。“对话也是对抗极端主义的最佳良药,因为极端主义对每个宗教的信徒都是一种威胁”。

本文标题:教宗和东方亚述教会宗主教联合声明:没有基督徒,中东就不复存在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